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生命线:埋出来还是装出来?

2014年09月10日 11: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近年来,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不断提速。然而,建成运行后却遭遇不少问题,如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负荷率明显偏低等。究其原因,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轻视对承担污水输送任务的管网建设和维护,管网建设多头管理,设计标准不统一,规划不统一,建设进度不同。部分管道雨污合流,有些管道经过沟、河、渠等软基地段,出现管道下沉开裂等,加之管网老化,跑冒滴漏严重,不仅导致污水处理厂既“吃不饱”也“吃不好”,还导致污水渗漏威胁饮用水输送的安全。

  为解决管网建设和维护的诸多问题,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

  在此背景下,本报特约请中国水网E20环境平台举办“铿锵三人行——管网”专题,对话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副总工程师杭世珺和上海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唐建国解读《意见》,共同探讨我国地下管网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王小青 成苗苗 李晓佳 张凌超

  城市管网被称为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管网建设、运营和维护也日益受到关注。

  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用于完善和新建市政污水管网投资2443亿元,较“十一五”增长了17.5﹪。随着《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出台、实施,我国城市地下管网的投入势必进一步加大。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加快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都将推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进管网建设发展。

  巨额资金应该投向哪里?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原副总工程师杭世珺表示,推动管网的建设与运营、维护,首先要找到问题的关键。“我认为搞不清管网现状和问题,就不知道钱该花在哪儿。解决好管网问题的前提应该是找出问题,判断症结所在,搞清楚先解决什么后解决什么,然后再决定资金的投入重点。”

  她表示,只有普查工作落地、规划到位、强化管网管理、技术有保障、标准切合实际,管网建设的钱才能花在刀刃上。

  建设改造前普查工作需落地

  管网现状资料、污泥现状资料不明,超过50﹪的城市尚未进行普查,必须在国家层面出台宏观目标和具体标准,确定普查的手段、方法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管道建设及改造,首先需要明确现状。在杭世珺看来,《意见》明确开展管网普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上海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唐建国对此也表示赞同,“看图纸根本无法明确达标率,自然也没办法掌握真实的情况。目前我国还存在管网现状资料、污泥现状资料不明等问题,主要是普查工作未到位,现状数据不完善。”

  根据《意见》,2015年年底前需完成地下管线普查,而相关资料显示,全国有超过50﹪的城市尚未进行普查。如何做好普查工作,切实推动普查工作落地、产生实效?杭世珺认为,只有地方上单独制定普查标准是不够的,国家层面必须出台宏观目标和具体标准,确定普查的手段、方法及普查的结果要求。可以先开展普查的试点工作,再进行全国推广。

  此外,普查的技术与手段也是制约普查落地的重要因素。“看不清管网里边,怎么进行普查?”对于这个疑问,她特别提到国外的一种特殊拍摄设备,摄像头可以将管道360度的立体空间呈现在一张平面图上,方便监控人员了解管道内状况,找出问题。“我国也有类似管道内检查设备,可是因管道内壁污垢太多,影响摄像效果而无法看到管道结构存在的问题。”

  分流还是合流不能一刀切

  管理机制堪忧,漏洞不少。要清楚哪些区域适合改造为分流制,管网改造缺乏明确标准。材料使用还要切合实际

  杭世珺认为,管网是个有机系统,对于管网建设的规划要到位。合流还是分流,要依据具体情况考虑。同时,管道与河道要统筹考虑。国内很多城市老城区人口密集,街道狭窄,居民住在街道两侧,布线施工势必影响居民出行,合流制改为分流制面临着户线难以铺设的问题。

  杭世珺举了某设计院在进行管网调查时遇到的例子,老城区极窄的街道施工时,居民难以出行,特别是老人,需要施工工人背出胡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杭世珺认为,一刀切地将合流制改为分流制是不科学的,从规划建设的层面,首先要清楚哪些区域适合改造为分流制,哪些区域有难度,不适合改造的区域应该采取什么相应的对策。

  除此之外,目前管网改造中,一个很大的困难是缺乏明确的标准。她指出,中国的管网改造存在很多问题,如错接、混接、管道淤积以及施工方法等,无论是新建的还是改造,都需要符合标准、规范。什么地方使用什么管网,并不是一味地材料创新、技术超前就好, 材料的使用还要切合实际。

  同时,杭世珺也表达了对当下管网管理机制的忧虑。“在中国技术与管理相比不是最大的难题,更重要的是管理机制”。她多次强调说。“排水集团管干线,区里管支线,但是一到具体问题,发现没人管。”

  目前许多地方城市已经建成,管网已铺设好,随着城市规划建设,需要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老城区支户线密集,难以找到合适的接入点。杭世珺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地方存在管理上的漏洞,有的地区,用户擅自将自家污水直接乱接到街道下面的管道中,造成雨污水混接。

  杭世珺认为,污水排放的监管同样存在问题。有的管网已经从上游将雨水和污水分流,但是下游又合二为一进入合流管后最终到污水处理厂,上游分流等于没有作用;还有很多临街居民和商户将污水直接随意泼进路边雨水口,导致雨水和污水无法分清。

  维护和改造要靠制度和技术

  做好管道检测和清淤,管材质量要好、接口要严密、沟槽回填要密实

  唐建国认为,管网建设必须要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来规范运行管理。管网建设要引起重视,同时加强管网的检测工作,既要养生又要治病,加强预防性修理,为管网建设建立健康档案。

  管道清淤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杭世珺表示,目前,管道淤堵问题十分严重。“有些4米多深的管渠,有2.5米~3米都是污泥,而且这些污泥是怎么都冲不动的,高压水枪这些方法都没用。

  ”这样的现状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杭世珺说,“现在很多城区都已建成,管道清淤时全部挖开检查并不现实,所以非开挖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杭世珺介绍说,国外95%都采用非开挖技术,并且有80%是原位修复。而国内技术水平还存在差距,这些都是今后管道修复应该着重研究的问题。

  “清通养护要经常,管道检测要定期,GIS(地理信息系统)系统要动态。” 唐建国强调,必须定期做好管道的检测工作。同时,管道建好后埋在地下看不到摸不着,不做好清淤工作,免不了会有杂质沉积,因此管道一定要养护,要经常清理管道。

  杭世珺表示,以往很多观点认为管网建设主要靠经验,技术含量低,但实际上管网建设、改造技术含量很高。唐建国也表示,尽管技术不是最大的难题,但技术是质量的一大保障。

  谈到如何做好排水管道的建设,唐建国说:“管材质量要好、接口要严密、沟槽回填要密实。”他指出,管道不是埋出来的而是装出来的,这就需要规范施工的操作规程。国内城市管网问题的现状是北方漏水、南方渗水,如何保障不渗不漏,需要找到合适的材质。由于管材市场不规范、施工过程不规范导致地方管网存在渗漏、腐蚀、塌陷等问题,难以保证施工质量,所以对管材质量的要求一定要严格。

  作者单位:中国水网

  相关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

  (2014年6月发布)

  目标任务

  2015年底前

  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完成地下管线综合规划。

  公式 2020年

  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将管网漏失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显著降低管网事故率,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公式 2025年

  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使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

  具体措施

  管线改造:加大老旧管线改造力度。改造使用年限超过50年、材质落后和漏损严重的供排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建设,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建设截流干管,适当加大截流倍数。

  维修养护:各城市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线单位,建立地下管线巡护和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配备专门人员对管线进行日常巡护,定期进行检测维修,强化监控预警。

  管线普查:普查工作包括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和隐患排查。基础信息普查重点掌握地下管线的规模大小、位置关系、功能属性、产权归属、运行年限等基本情况;隐患排查应全面了解地下管线的运行状况,摸清地下管线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

  完善法规标准:研究制订地下空间管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等方面法规,健全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应急防灾等方面的配套规章。

  融资体制改革:分清政府与企业边界,确需政府举债的,应通过发行政府一般债券或专项债券融资。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和综合管廊建设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试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