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监控系统如何改变工作思路?

2014年09月10日 14: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已核实的都江堰某公司的污染源详细信息。

图为地图上表示的污染源分布。

  ◆本报见习记者邹思源 通讯员钟静

  以往,污染源监控只能靠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自己巡查,往往面临着点多人少的问题,虽然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但是监控数据极易造假。环保人员被动监控的局面该怎么改变?污染源监控点能否扩大?污染源监控能不能“动”起来?

  记者日前从成都市都江堰市环保局了解到,作为成都环保物联网具体实施内容之一的都江堰环保污染源管理系统已经正式完成,今后,用手机或电脑一点,就能实时掌控辖区内污染源的“行踪”。更可喜的是,污染源监控不仅是环保局的分内事,公众也借信息化加入了监督行列。

  ★底数不清 有为无功

  目前,污染物排放很多没有纳入环境统计范围,环保部门“话语权”被相关职能部门强势剥夺,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挡箭牌”。

  近年来,成都市各区(市)县的经济持续发展,各类工业污染源不断增多,现行环境管理机制下,很多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并没有纳入环境统计范围,从而出现了“污染源数量说不清,排污总量说不准”的情况。

  “环保基础数据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政府正确制定环境保护政策和规划,也有利于各镇(街)及时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切实改善环境质量。”都江堰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底数不清带来了一系列后果。

  此前,成都市各级环保部门也曾对全市污染源做过多次普查,但一些企业常常是一个月前还在正常生产,一个月后就关门停业,可是变更信息信息并未上报,使得各项统计监测数据的时效性不强,难以及时说清当地污染物排放、削减的总量。

  成都市目前实施了区域限批制度,规定一个地方的环境容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不准再建新的项目。“基础数据模糊”对于各镇(街)的经济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因为就算有企业搬迁,空出了环境容量,但由于信息无法及时更新,环保部门在审批新项目时,仍将参考以前的数据。

  “正是由于环保部门对污染源底数掌握不清,因此污染源‘统一监管’的制度设计在区(市)县一级政府的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具体执行时,基本都停留在口头上,更多的时候是环保部门‘一家监管’和‘一家担责’。”都江堰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在污染源“统一监管”形同虚设、污染源监管效率低下、环保部门“话语权”被相关职能部门强势剥夺等现实情况下, “涉及污染源监管等很多问题时,环保部门被迫由裁判角色沦落为运动员角色,环保部门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挡箭牌’。”这位负责人坦言。

  ★动态监控 便捷互通

  不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公众,都能够运用手机App实时对污染源信息采集更新、巡查监管和投诉。

  “以前管理污染源主要按照国控、省控、市控等分类,这种管理方式的结果就是大量小微企业由于上不了等级而无法被监控。”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7年,我们开展过一次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成都共有污染源5万多个,有效污染源两万多个。但对于这两万多个有效污染源的监督管理,我们只能通过日常的巡查来实现。”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按照两万多个污染源来测算,光巡查这一项工作,就有12万次~13万次,这对于600名环保监督人员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多也只能完成5万次的巡查。光靠“走”是不够的,如何让污染源监管“动”起来?都江堰环保部门的选择是建立污染源管理系统。

  记者在都江堰市环保局看到,都江堰环保污染源管理系统可以进行污染源信息采集、污染源巡查、对违法排污和污染行为进行投诉、GIS污染源标注等功能。在网络环境下,借助手机App或电脑可以实现这一系统软件的轻松下载和安装。“利用这个系统,首先能对污染源信息进行采集。”都江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到,“我们每一位安装了系统的人,不论是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每一位关心环境公益的公民,都能够运用手机App系统非常方便地实现污染源信息采集更新、巡查监管和投诉,使环境保护和监督管理不再仅仅是环保部门和政府的工作,使公众参与环境监督工作成为可能,最终实现全部污染源的精细化监管。

  记者了解到,这一污染源管理系统还有一个亮点是,将所有污染源点位自动标注在GIS地图上,直观显示区域内污染源分布的同时,也方便分类搜索和查询。

  系统还可以根据污染源的类别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的环保工作职责,共同实施区域环境监督和保护工作。 “如相关部门、乡镇的责任人未按职责要求履行基础性日常巡查监管责任,系统会自动启动逐级提醒机制,最高层级可提醒至书记、区(市、县)长和纪检监察部门,督促相关部门、乡镇依法依规履职尽责。”都江堰环保部门的负责人介绍道。在巡查监管过程中,如果发现违反环保相关规定但不构成违法,同时又拒不配合监督整改的污染源单位,巡查监管人员可通过手机App直接向环保部门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投诉,最终形成联合执法,从而约束企业行为。

  ★引入公众 一石多鸟

  这一系统以形成“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公众广泛参与”大环保工作格局为目标。

  与别的污染源管理系统不同,这款污染源管理系统的用户不仅包括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也面向公众开放,手机App的开发应用,更是满足了环保工作随时随地的需求,打通了公众参与的渠道。“这样既可以调动公众的积极参与,减轻环保和相关行业部门、乡镇的巡查监管压力,又能使热心公众的监督功效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对污染源单位形成倒逼机制。”都江堰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道。“我们也对社会监督员的巡查监管行为设置了考评和约束机制,一旦发现群众乱投诉,将屏蔽其监督投诉功能,从而确保被监督的污染源单位正当权益不被随意侵害。”

  都江堰市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市环保局将尽快推广和实施此项技术。“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一系统,广泛发动社会公民参与污染源信息采集、巡查和投诉,以摸清污染源底数、厘清职责、问题管理、督促履职,形成‘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公众广泛参与’的统一监管、统一执法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