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充电难 企业烦(图)

2014年09月10日 14:1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和平路与南陵路交口的和平家园充电点成了私家车停车场。

  今年8月12日,合肥市物价局对外发布“合肥市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实施意见”,激励充电桩(站)生产企业在获得政策优惠;9月1日起,江汽、奇瑞4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目录;9月3日,江淮汽车首批100辆纯电动轿车从合肥港装船发运美国……近期,合肥一系列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但让一些电动汽车车主不解的是,在合肥这个全国新能源汽车“双试点”城市,想开自己的电动车上路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充电桩接口不兼容、充电桩位“三不管”成停车场,甚至建设充电桩的企业也萌生了些许退意。

  电动车推广:现实很骨感

  自2009年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双试点”城市以来,合肥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量名列全国前茅,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轿车领域推广总量排名全国试点城市第一,并逐步驶入民用、公共交通和政府公务车等诸多领域,江淮电动轿车、安凯新能源客、长安电动物流车、奇瑞电动轿车是主力军。合肥逐渐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模范城市。

  记者从安徽省科技厅了解到,2013年,合肥市新推广新能源汽车2532辆,总数占全国20%,继续保持全国首位。连续3年,合肥通过累计安排自主创新资金1.5亿元,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等各个方式,支持企业研发和新能源汽车推广。

  有了去年的良好示范,在今年4月14日召开的合肥市自主创新领导小组2014年第一次会议上,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表示今年合肥计划再推广2000辆新能源汽车。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今年上半年,合肥市新推广新能源汽车只有548辆,完成计划量不到三分之一。但总数已达9109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对大多数市民来说,完全接受电动汽车还有一些困难。”江淮汽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江汽电动汽车都被员工打折买走了。

  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整个合肥市区域内的私家车达60万辆以上,去年合肥市新增14万辆新车,平均每天上路385辆。合肥的近万辆电动汽车像倒进盆中的一杯水一样,淹没不见。而对于车主来说,一首交织快乐和忧虑的生活新歌才刚刚开始。

  充电难:一半电动汽车充电接口不兼容

  新能源汽车要想得到大面积推广,便捷充电不可或缺。合肥的充电桩正在快速建设,但是让不少老车主们无奈的是,这件事情似乎与自己无关。

  国内关于电动车充电桩的统一标准(俗称“新国标”)于2012年3月1日才开始正式实施,而在此之前设计生产的电动车和充电设备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跟不同品牌的手机充电器一样,几大车厂各自为营,也由此产生了不同接口的充电桩。

  一位江汽第三代纯电动车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接口不兼容,自家附近的充电桩用不了,只得用经销商赠送的简易桩, “去哪都要带着很麻烦,充电速度还非常慢。”以合肥纯动车市场保有量最大的江淮汽车为例,前三代车型均为老接口,换句话说,只有第四代车型才支持“新国标”。

  “目前合肥市的老款电动车型保有量在5000辆以上,支持老款车型的充电桩有570多个,平均十辆车一个桩。”据报道,合肥9109辆电动汽车中有超一半无法适配新充电桩,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办公室主任张祥表示,合肥市正在研究如何让新桩能充老车。

  据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统计,目前,合肥市已经投入运营的充电站点为37个,可使用的充电桩为710个。在今年年底,合肥则将拥有58个充电站点1276个充电桩,接近翻倍,这些将新建的充电桩都是“新国标”。对照建设地图就可以发现,新建的充电站点大多在二环以外。

  充电烦:接口兼容也充不上电!

  “有一次在市里想充电,好不容易找到了充电桩,结果充电桩附近成了停车场,我的车根本进不去。”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压根不会动在路边充电的念头,都是在家充好再出门。

  随后,记者分别来到小东门、省立医院南区、阜阳北路等几个充电点,发现私家车占用充电位的现场十分普遍。在和平路与南陵路交口的和平家园充电点,这里已经安装了15个快速充电桩,但是充电桩前停靠的并不是等待充电的车主,而是一排私家车。记者询问旁边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是他们设的充电桩,他们无权过问。

  “出租车充电桩前最明显!我们也和交警、城管沟通过,但是都不在他们的监管范围,目前看只能靠市民自觉。”张祥称,破坏充电桩的现象也不少,被砸被推倒的都有。

  企业的烦恼:赔钱赚吆喝

  承担合肥充电桩建设的一共有两家公司,合肥市供电公司以及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普天能源是央企,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布点充电桩。如今,这两家公司分别运营着全市24个和13个充电点。每家公司都面向市场推出了一张计费卡,可在自己运营的充电点中使用,但是不能“跨公司”。

  让普天能源无奈的是,电力法规定不允许加价售卖电力资源,因此该公司建好充电站后一直都在免费为车主提供服务。今年8月12日,合肥市物价局对外发布“合肥市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实施意见”,终于对充电电价做了调整并允许收取充换电服务费(服务费最高不超过1.70元/度)。但普天能源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收费太低,企业依然赚不了钱。

  合肥市科技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并不傻,他们希望在繁华地段建充电桩,但市区寸土寸金,政府则希望企业到稍偏僻的地方布点,“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是趋势,普天能源一旦完成全国充电桩布点,今后赚钱不是问题,和打车软件的推广模式是一个道理,现在就看企业和政府间如何谈判博弈了”。(记者 徐晓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