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士照明内斗上演第二季 创始人、投资方互亮新证据

2014年09月12日 13: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雷士照明,你也许会想起很多标签:商业照明领导者、奥运照明工程生产商、中国驰名商标、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等等,然而,从2012年开始,创始人出走,董事长易主,大股东轮流坐庄,这家头顶多项光环的民营企业遭遇了持续的高层动荡。

  最近,这轮风波再起,内斗升级。一个月前雷士照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原董事长、创始人吴长江,前天下午,董事会再次抛出猛料,称吴长江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进行抵押担保,使公司可能遭受1.73亿元的经济损失。

  而昨天上午,吴长江对雷士方面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反击称自己“并未收到职务罢免决议”。在他看来,这是公司投资人操控董事会企图踢走自己。雷士照明高层的多年纠葛再度趋于白热化。

  一位是企业创始人,一位是企业控股大股东,原本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如今为何却成了争夺企业控制权的对手?企业创始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微妙关系该如何处理?

  雷士照明公司在前天(10号)召开的发布会现场,出具多份合同影印件,称吴长江在中国银行重庆大渡口支行通过雷士照明公司的账户,从2013年开始,先后三次为重庆两家公司进行违规担保。

  雷士照明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鹰:在8月29日,公司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重庆雷士银行帐户进行查封,在查封过程当中我们已经发现这些账户有异常,在之后法院在提供给我们一些相关的文件上面,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原来公司资金已经早被做了违规担保,这些担保在公司董事会完全不知情情况下发生的。

  据此,雷士照明代理律师指出,吴长江涉嫌刑事犯罪,有三宗罪,一是涉嫌挪用资金罪或职务侵占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三是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雷士照明表示,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在中国大陆及香港提起控诉,追究吴长江的法律责任。

  而吴长江方面昨天则对这“三宗罪”的说法予以否认。

  吴长江:因后来香港无极照明在兴建“雷士总部大厦项目”中出现资金短缺,申请雷士方面借资,以满足工程建设所需。但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没有借款给无极照明,而是向银行为无极照明提供担保用于“雷士总部大厦项目”建设所需。同时,无极照明用在建项目向“雷士中国”提供了反担保,现在的在建工程加上土地价值已经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价值。恰恰是王冬雷这一次向重庆高院申请全面保全了“雷士中国”的账户,引起了银行恐慌,要求提前收贷。

  吴长江方面发言人、北京市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智表示,即便吴长江行为属于经营管理过错,也绝不构成刑事犯罪:

  熊智:最关键的是担保涉及利益为雷士控股及其雷士在中国大陆内建立总部而使用,这个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在这里面没有“罪”之说,可能有没有经营管理的违规之处,那是另外一个法律领域的事。

  8月29号,雷士照明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近96%的股东都赞成罢免吴长江在雷士的所有职务。对此吴长江方面回应称,并未收到过一份真正的关于吴长江先生职务任免的“董事会决议”或“股东会决议”。

  熊智:事实上在这一段时间以来,传说中雷士控股做了很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决议,但我们到今天没有看到,还没有有效的送达。唯一我们可能会相信的就是在2014年的8月29日在香港召开的“雷士控股”的股东大会决议,由于当时股东大会由王冬雷先生主持,他拒绝吴长江先生派遣的股东代表参会,所以股东代表当时只能游离在会场之外,并不直接知悉当时的内容。这个股东大会应该说已经开了,对此,吴长江先生已经向香港的区域法院提出了无效请求的诉讼,香港法院已经受理,法院在没有开庭、没有做出终审判决之前,这些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不产生法律效力。

  此番人事风波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吴长江称,今年8月8日王冬雷抢夺公司印章和证照,同时将保证生产经营、市场销售的ERP电脑系统人为破坏,导致生产经营全面停摆。

  熊智:按照王冬雷自己2014年8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出的公告计算,仅仅万州工厂停产每天所造成的损失就高达712000元,每月损失近2100万元人民币。其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破坏生产经营罪”。

  但雷士照明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鹰昨天则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全面恢复经营:

  谈鹰:公司正在全面恢复经营,目前已有33家,占绝大多数的运营中心、主要物流中心全面正常运作。惠州基地恢复正常,上海、浙江一直运作正常。有关重庆公司的接管,我们已经把相关材料提交给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但目前的进展并不顺利。我们希望重庆市南岸区政府能够秉公办理,早日协调解决问题。

  熊智表示,事件相关的多起诉讼正在进行中。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潘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