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暴跌逼急OPEC 或迎6年来首度减产

2014年09月18日 09: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原油价格受多重因素打击持续近3个月呈现下跌趋势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或将下调2015年原油产量,以此刺激日渐疲软的原油需求。

  受此消息影响,10月份交割的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94.88美元,暴涨2.1%。brent原油合约报价立即大涨1.17美元,收于每桶99.05美元,上涨1.2%。

  6年首度减产

  9月16日, OPEC秘书长阿卜杜拉(Abdalla Salem el-Badri)在结束同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会谈后,发表演讲称, OPEC或于2015年减少原油产量,将目前每天3000万桶的产量削减至2950万桶,如若实施,将成为OPEC自2008年以来首次减产。

  今年6月份的OPEC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继续维持自2011年以来每天3000万桶的原油生产水平。随着近期原油供应充足但需求放缓,导致原油价格不断下跌,OPEC在9月10日发布的月度报告中下调了2014年全球原油的需求增量预期,同时预测2015年的全球需求将从每天2950万桶降至每天2920万桶。目前OPEC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

  国际能源署(IEA)在9月11日的月度报告中也指出,随着欧洲及中国经济的降温,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原油供应稳定增长,尤其是来自北美洲的供应,原油价格结构促进石油库存进一步增加。

  近期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引发市场对OPEC将以减产来支撑价格的预期。虽然阿卜杜拉强调目前对于减少2015年的原油供应量“只是一个展望,还不是一个决定”,但其此番演论让市场首次捕捉到了OPEC减产的可能性。

  阿卜杜拉的言论一出,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应声而涨,触及两周高点,北海布兰特原油(Brent)也立即上扬。WTI与Brent是全球影响力较大的基准原油,尤其是WTI原油已经成为全球原油定价的基准。

  业内人士分析称,未来多种原因或将推升油价进一步上涨。

  首先,利比亚国有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rp表示,因受武力袭击,导致日产34万桶原油的El Sharara油田的产量受到影响,或会进一步提振原油期货价格。

  此外,近日将公布的美国商业原油和汽油库存数据如像市场预期的出现180万桶的减少,油价将获得进一步支撑。

  对于此次阿卜杜拉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会谈后意外宣布或将于2015年减产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与俄罗斯一直努力说服OPEC调整原油产量有关。

  暴跌倒逼

  虽然多重利好消息给油价反弹提供了支撑,但想维持上涨势头,仍面临重重困难。

  今年6月中旬,受地缘政治影响,投资者担忧原油市场的供应前景,曾引发油价暴涨,WTI原油攀升至每桶107.73美元的高位,Brent原油也在当时涨至115美元/桶。

  但此后,因亚洲和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同期全球原油供给增多、需求增长迟缓等原因导致油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目前WTI跌幅已达13%。Brent原油期货第三季度迄今累计下跌11%,为2012年第二季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本周一,Brent原油曾触及26个月新低96.21美元/桶。

  对此,阿卜杜拉说道:“虽然过去两个月油价在下降,但我认为趋势不会持续下去。这是一种季节性的波动行为。随着冬季燃油需求的增长,情况会有所好转。我认为价格将会在年底之前反弹。”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Ali Al-Naimi)也曾表示,没有迫切的需要来回应油价的下跌走势。他指出油价“总是在波动,这是正常现象”。

  但有分析师表示,油价上涨前景并不乐观。作为原油需求大国,中国向来是影响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但因近期中国经济数据表现并不理想,8月工业增加值更是创出68个月新低,令市场担忧中国对于原油的需求会有所放缓。

  此外,美国劳工部(DOL) 9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攀升至31.5万人,创下今年6月28日当周以来的新高。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遇阻对油价而言是个利空消息,同时在全球经济前景仍存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油价反弹可能会困难重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