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围填海工程致黄渤海潮间带滩涂减少 威胁候鸟生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9日 11: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辽宁省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已经开发了10年,目前仍有挖掘机在马不停蹄地往泥质滩涂上倾倒土壤填海,目前已经填到了低潮区。 田阳阳摄

在世界上8条主要候鸟迁飞线路中,“东亚—澳大利亚”迁飞路线上受威胁的鸟类物种数量,远高于其他7条主要迁飞路线。 资料图片

  导读

  黄渤海潮间带滩涂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的必经地带,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它维系着我国乃至全球众多重要候鸟的觅食生存需求。由于大量围填海工程上马以及海参养殖迅猛发展,这些潮间带滩涂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本报记者原二军 童克难 田阳阳

  位于我国东部的黄渤海潮间带滩涂,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咽喉地带,目前这一滩涂正面临消失的危险。

  由“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发起的“黄渤海潮间带调查项目”在历经两个月后,日前正式结束。调查人员行程上千公里,足迹遍布黄渤海沿岸的辽宁、河北、山东和天津3省1市。调查人员发现,在狂热的开发热潮之下,黄渤海潮间带滩涂几近消失,直接威胁到众多迁徙候鸟的生存。

  据调查人员粗略估计,近20年间,黄渤海人工填海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最初,这些潮间带滩涂被开发成水产养殖地和盐田,但随着海岸经济带发展,各种工业园区、港口建设工程对潮间带滩涂造成更大破坏。

  这一变化也引起了国际环保组织的注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东南亚潮间带栖息地评估报告》中指出,由于大量潮间带泥质滩涂消失,使得在“东亚—澳大利亚”迁飞路线上受威胁的水鸟物种数量,远高于世界上其他7条主要迁飞路线。

  参与调查的“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表示,在对黄渤海沿海地区的开发规划和执行中应该重视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鸟类的需求,所有的规划都应把对鸟类和栖息地的影响列入重要的考量因素;应修改海洋功能区划,对尚未开发的自然海岸的潮间带不再开发,已经开发的潮间带应该限制开发,不再向低潮区填埋。

  围填海工程上马 潮间带大量消失

  成本低、易填埋、没有认识到潮间带泥质滩涂的生态价值,导致黄渤海沿岸上马了大量围填海工程,使得泥质滩涂被大量破坏

  在“黄渤海潮间带调查项目”实地调查启动之前,调查组通过谷歌卫星图片,发现黄渤海潮间带已经布满各种各样的养殖圈和围填海工程,但无法得知这些潮间带是否还有潮起潮落。

  经过实地调查证实,所调查区域的潮间带大部分已经丧失,没有了潮起潮落。

  调查组在辽宁省大连市、盘锦市等地潮间带进行调查时发现,各种盲目无序的填海工程占用了大量潮间带泥质滩涂,对鸟类栖息地构成了巨大威胁。

  大连石城岛是黑脸琵鹭在我国内陆的唯一繁殖地,每年有近百只黑脸琵鹭到岛上繁殖 ,泥质滩涂和河口湿地是它们主要的取食地。调查组发现,现在这里海岸带大部分的泥质滩涂已经消失,只剩下了庄河河口滩涂湿地。

  由于这里临近大连庄河市滨海新区,随着各种填埋工程的逼近,黑脸琵鹭及众多水鸟的栖息地正迅速缩小。满潮后大量的鸻鹬类水鸟只能到附近即将被征用的农田里栖息。

  调查人员发现,大连滨海新区的临港工业园区已经填埋了将近6平方公里。在填海施工现场,印有“海洋工程”字样的红色卡车,正在络绎不绝地运送着土石方,向湿地中倾倒。

  在已经围好但还没有填埋的围堰中,施工方采用“吹填”的方式,把深海里的淤泥通过管道抽进围堰里。千万年形成的泥质滩涂,就这样被破坏了。

  调查组在大连市花园口经济区调查时,发现这里的填海作业已经填到了低潮区,高、中潮区已经不复存在,园区内仅残存着部分河口。

  调查人员发现,虽然花园口经济区已经开发了10年,但是还有大量厂房、商品房闲置,有2/3的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然而,花园口经济区还在扩张,挖掘机还在马不停蹄地往泥质滩涂上倾倒土壤进行填海。

  调查组在辽宁省盘锦市辽滨沿海经济区调查时发现,这一区域规划将占用海岸线约14.68 公里。通过现场测量,已经向海纵深填埋了将近11公里。周海翔说,这里是被IUCN列为鸟类栖息关键区域的辽东湾,临近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填海工程对候鸟的影响将会更大。

  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沿海区域也存在着类似情况。从1984年~2010年,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工业区共填海造地316.35平方公里。调查组发现,现在这里多数则是荒地,即便是建成的项目,也有很多属于烂尾工程。

  在天津市大港区填海造陆区域,调查人员发现北大港的填海区域深入海中,距离原有的自然海岸线约13公里。当地一位人士说,这里一些区域两个月前还是围好的大海,但短短两月时间就变成了陆地。

  在山东省东营市,调查人员发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一路之隔。自然保护区内的滩涂上虽然密密麻麻分布着开采石油的“磕头机”,但所幸大部分区域并没有封闭,之间还留有缺口,滩涂还可以周期性地被海水淹没。

  而在山东省潍坊市,为了建设“欢乐海省级旅游度假区”,约有20平方公里的滩涂被填满,在上面建设了一个大型的人工沙滩,里面有些滩涂还没有完全干涸,鸟儿只能在残存的湿地里面觅食。

  黄渤海沿岸区域的围填海工程主要集中在泥质滩涂类型的海岸线。据专家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成本低。城市地皮越来越贵,而填海成本相对便宜,并且沿海滩涂存在着大量的围海养殖,已经围成了如“海参圈”、“虾圈”等养殖圈,便于填埋。

  二是易填埋。渤海沿岸大部分区域为淤泥质滩涂,淤泥质海岸比礁石海岸的坡降缓,海水深度浅,更容易填埋。但是泥质滩涂的生态价值却远远高于礁石海岸。

  三是很多地方政府对泥质滩涂的生态价值没有正确的认识。

  在众多将泥质滩涂开发成工业园区的文件中,都将其认为是“荒滩”。潮间带的中潮区和低潮区周期性地被海水淹没,盐碱地较高,因此很难有植物生存,看似荒芜,事实上这些滩涂是多种鱼类、鸟类和底栖生物活动的场所,也是重要的经济鱼、虾、蟹和贝类等海洋生物的产卵、育苗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