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区垃圾站为何接“外单”?(图)

2014年09月19日 14: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城市微调查

城市微调查


     (记者 童思九 )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垃圾站,不仅为业主服务,也允许附近单位来此倾倒垃圾。进出小区的垃圾车一路遗撒,工人还直接在露天分拣垃圾。南沙滩小区44—51号楼的居民不堪其扰,于近日要求环卫部门关闭了垃圾站。为此,周边单位干脆将垃圾堆在了小区内。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表示,该垃圾站暂时封闭后,将由环卫部门派车去小区收集生活垃圾,再运往别处倾倒。同时在周围单位门前设垃圾桶,每天由环卫车挨家收取后,送到其他垃圾站清理。

  今天上午,垃圾站仍大门紧闭,停着的环卫车将把垃圾送到别处清理

  记者探访 垃圾堆离居民楼不到50米

  9月11日下午,记者在南沙滩小区内看到,这座密闭式垃圾站大门紧闭,门前堆着约半人高的垃圾。

  垃圾里面夹杂着蔬菜水果、食品包装袋等,散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而小区的东、西两个大门附近,也堆着两座“垃圾山”。

  “垃圾站关了,他们就直接把垃圾堆在露天,垃圾车开进来还一路撒。”居民吴大爷说道。

  记者看到,从小区东门到垃圾站之间的路上,沾满了黑乎乎的油渍,走在上面脚下不时打滑。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的三座垃圾堆距离居民楼均不到50米。“天儿热不敢开窗透气,下楼遛弯儿捂着鼻子都能闻到,别提多恶心了!”居民郝女士说,大伙已被小区内的垃圾站困扰许久,“开或关都够让人闹心的”。

  郝女士认为,和小区配套建设的这座垃圾站应该专为本小区居民服务。但从大概十年前起,陆续有外面的单位来小区倒垃圾。居民称,共有9家单位获得环卫部门批准来小区里倒垃圾,其中有学校、酒店、超市、居民区等。

  记者从物业制作的一张编号为8的《南沙滩小区垃圾车辆出入证》上看到,注明的单位是“国家首饰监察中心”,该证的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但居民表示,其他单位看到这9家单位获准来倒垃圾也纷纷效仿,“有证没证的都来我们这儿倒”。

  郝女士提到,这些单位的垃圾车进小区后一路遗撒不说,工人还将垃圾堆放在露天进行分拣,挑出可回收物后再将其他垃圾投入站内。“这么干的话,封闭式垃圾站跟白设一样。”

  事件发展 封站后垃圾被直接堆站外

  居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邀请区环卫中心、街道办城建科、居民代表等,于今年7月、8月开了两次协调会。环卫中心在会上承诺,该垃圾站只接收南沙滩小区44—51号楼的垃圾,由物业负责阻止外单位的垃圾车进入小区。

  “但之后外面的车还是不停地往小区里开。”居民称,忍无可忍的他们要求环卫中心暂时关闭了这座垃圾站。居民以为封站后,附近单位会“知难而退”,“没想到他们开车进来,直接把垃圾堆在站外!”

  小区物业本该把好关,但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外面的垃圾车开到门口,都说自己是‘交了钱的’、‘获批准的’,不让进就跟我们吵。”此外,一些垃圾车会在夜深人静时潜入小区,“简直防不胜防”。

  政府回应 在服务半径内就能来倒垃圾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科副科长郝跃鹏表示,南沙滩小区44-51号楼的垃圾站是和小区配套建设的。按照《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的规定,垃圾站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0.8公里。因此他认为,在此范围内的单位去南沙滩小区倒垃圾是正常的,“就好比一家医院,你去看病别人也能去”。

  朝阳区环卫中心一位曹姓工作人员称,南沙滩小区附近没有大型垃圾站,是周边单位纷纷来此倒垃圾的重要原因。“来这儿倒垃圾的单位,都是给我们交了费的。”他说,环卫中心根据垃圾站的容量,与9家单位签订了合同。

  拆除垃圾站不现实

  郝跃鹏表示,他们考虑到外单位垃圾车进入小区后带来的遗撒和露天分拣问题,向居民承诺垃圾站只接收本小区的垃圾。后来应居民要求,暂时关闭了垃圾站。“目前小区内出现垃圾堆,是临时封站造成的。”

  居民提出要拆除这座垃圾站,郝跃鹏称这样做“不现实”。因为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垃圾渣土管理的规定》,不准拆除或者停用密闭式垃圾站。因特殊需要必须拆除或者停用的,应报经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批准。需要拆除的,应当易地新建或者按重置价格给予补偿后,再予拆除。

  居民垃圾暂由环卫车送到别处

  郝跃鹏介绍,在垃圾站暂时封闭期间,将由环卫中心派车到南沙滩小区收集居民的垃圾,再运往别处倾倒。同时在小区周围单位门前设垃圾桶,每天由环卫车挨家收取后,送到其他垃圾站清理。


  记者今天上午在小区内看到,有居民在随时观察大门处的情况,“一见有外面的垃圾车来,马上过去拦住,坚决不让他们进小区!”一位居民说。物业人员也提到,他们每天都及时将小区垃圾桶内的垃圾收集起来,等着环卫车来收集。

  记者注意到,在居民的严格把守和物业、环卫的及时清理下,小区内的“垃圾山”已经矮了半截。

  至于小区内的垃圾站何时再开放,开放后是否只接收本小区的垃圾,以及外单位的垃圾如何清运,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称这些问题还有待协商解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