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区售水机“老大”开始撤退

2014年09月19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本报上月报道因水费上调,小区售水机面临退市风险一个月后,退市终于开始了,而且是老大先撤。市民李先生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爆料,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上多了一纸告示:售水机9月25日停机,开始为客户办理退卡……占据北京小区售水机一半市场的北京康基嘉华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沙子口、花市、垡头等地区小区里的售水机现在已经开始退卡,准备停机,全部退出需要几个月时间。

  小区贴出通知25日停机

  昨天下午5时,在东城区天天家园小区的一角,一台“康基”牌的自动售水机仍在工作,正值下班高峰,不时有居民拎着空桶走到机器跟前买水。居民们发现,机器上出现了一张“社区水卡客户停用通知”,上面写道:由于自动售水机行业水价上调,导致成本上涨,因此决定停止运营,从9月25日开始正式停机,停机后公司将为客户办理置换或者退卡手续。

  售水机旁,身穿“康基”制服的工作人员支起一个工作台,专门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每当有人前来买水,工作人员就会提醒退卡事宜,并向居民们推荐公司的家用净水机。

  “从明年1月开始售水机的水价就涨啦,这种售水机不赚钱,公司就不做了。”工作人员一边解释一边抄起桌子上一份报纸,“我们公司是负责任的企业,承诺客户退卡退钱,你看看,报纸上都在提醒市民要小心不良商家卷钱跑路。”记者定睛一看,这份报纸正是一个月前本报记者写的《小区售水机面临退市风险》的报道。

  全部退出需要几个月时间

  得知售水机即将停机,前来买水的居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卡里的钱怎么办。“您可以选择退卡,也可以用卡里的余额置换家用净水机。”工作人员趁机介绍起摆在工作台上的家用净水机,价位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净水机可以直接安装在厨房,每4个月更换一次滤芯,“我们今后的工作就是全力推销家用净水机”,工作人员说道。

  售水机旁,一位居民对售水机停机不以为然,“从售水机买水也就图个心里安慰,那些机器如果维护不到位,反而会滋生细菌。今后决定把自来水烧开了喝,这样最安全。”

  据了解,本市在小区安装的自动售水机超过15000余台,服务居民约500万人。而“康基”售水机占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在北京拥有数十万水卡用户,算是这一领域的“老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会根据各个小区不同情况陆续办理退卡,机器撤出小区后会沟通物业恢复地貌,重新铺设地砖或草坪等事宜,因此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完成。

  小公司还想挣完最后一分钱

  “康基”是本市第一家开始办理退卡的自动售水机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售水机退市的主要原因就是水价上调,“水价上调对我们这行的冲击很大,一台设备除了本身造价,换芯、检测等维护的成本也很大,水价一涨,基本就是负利润了,因此决定陆续暂停售水机业务。”

  “就算在停机前这几天还有申请办卡的,我们也都不让业务员推荐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并不打算就此退出北京市场,而是转向家用净水机等新的发展方向。

  “老大”撤了,其他公司啥反应?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某售水机品牌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暂没有停机的准备,“政策到明年才执行,还不知道公司有什么动作,从现在到年底还有3个月,您充个100块也差不多用完了。涨到不挣钱了我们再撤,到时候我再退您钱。”

  新闻背景

  纳入特殊行业

  水价涨10倍以上

  今年5月,本市同时调整居民水价、非居民水价和特殊行业水价,其中特殊行业包括纯净水业、洗车业和洗浴业,而现场制售水机就被列在其中。现场制售水机将按照特殊行业用户水价每立方米160元征收水费。水务部门考虑到现场制售水机企业预售购水卡的情况,给各售水企业或个人确定了一个缓冲整改期,从明年1月起正式按照新水价收费。同时要求企业或个人要在每台售水机上张贴公告,提示居民在2014年12月31日前用完预购水卡里的钱,对未使用完水卡剩余部分的居民,必须退还居民剩余费用,否则将按相关法律处理。

  在此之前,制售水机大多从物业或者居委会接水制水,水价按照居民用水价格计算,按照目前3比1的出水率,制售水机生产1吨水的成本在15元左右。以每升水0.2元计算,卖1吨水收入200元,利润非常可观。执行新的水价后,即使不算人工、损耗、滤芯等,售水机每升水至少要涨到0.48元,经营者才能保本。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 J224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