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长石油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两成 加速去库存

2014年09月22日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延长石油去库存的步伐在加快。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我国第四大石油勘探开发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原油库存为86万吨,较上月底下降9.95%。6月底时,该公司原油库存曾上涨到102.49万吨,达到年内最高。

  去库存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原油库存突破100万吨大关之后,近期,延长石油的原油库存开始迅速下滑。

  今年上半年,延长石油累计生产原油约640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0%。近年来,延长石油的原油生产基本处于稳产状态。但是,今年7月开始,原油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官方数据显示,7月,公司生产原油100.11万吨,环比下降了22.62%。延续了7月的走势,8月,原油生产量环比再度出现下滑。

  陕西省发改委表示,目前产量下降主要是受设备检修影响。

  受此影响,截至7月末,延长石油原油库存下降到95.90万吨,环比下降6%。8月末,这一数据继续下滑到86万吨,环比下降近10%。

  今年上半年延长石油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24亿元,同比增长约16%。但净利润约为41亿元,同比下滑了近20%。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成本中,上半年的勘探费用支出也同比下滑了约3%。

  不过,整体来说,我国原油战略储备仍在加速。进口数据显示,8月进口量达到2519万吨,比前月增长6%,同比提高了17.5%。目前,我国的原油库存仍然主要依赖于进口原油。

  分析人士指出,在供应宽松、需求偏弱的格局下,国际油价不断大幅下滑。目前正是近四年来的低位,而我国正处于战略石油储备第二阶段的最后两年,现在是战略石油储备补仓的好时机。从国际环境来看,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库存小幅削减之后,美国石油学会(API)原油库存数据在9月中旬开始出现上涨,业内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欧元区经济疲软的延续,原油库存将继续保持高位。

  对于延长石油来说,也正在积极于海外寻找油气资源。今年1月,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延长石油国际获得股东大会批准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NovusEnergy,Novus公司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西南部的Viking油田拥有总面积887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上市公司管理层称,此项收购也为上游业务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截至上半年,Novus的2P储量为2139万桶当量,上半年日产量为4100桶当量,今年全年的平均日产量目标为4800桶当量。在延长石油的“十二五”规划中,海外油气当量计划达到300万吨,由此可见,收购Novus只是海外布局的第一步,延长石油国际作为其海外并购平台,或将加大其并购规模和加快速度。

  全国成品油库存仍处高位

  成品油方面,截至8月末,陕西市场上扭转了成品油库存一路上涨的态势,中石油、中石化陕西分公司及延长石油成品油库存共计51.44万吨,较上月底下降34.7%。

  库存的下滑缘于加工量的减少。事实上,终端销售上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8月,延长石油销售成品油93.2万吨,环比下降2.75%,同比下降5.86%。中石油、中石化在当地市场上的销售量环比下降更快。一位陕西石油行业人士称,因销售疲软,上半年,延长石油的成品油库存一度达到了90万吨,为历史最高值。但记者未能联系上延长石油对此置评。

  受原油供应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众多民营石油公司也表示生存现状并不乐观。近日,有民营石油企业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成品油批发和零售量均出现大幅下降。

  从全国来看,成品油库存仍然在高位徘徊。

  来自安迅思的最新统计显示,9月中旬,国内商业汽、柴油总库存与8月末相比微幅上涨。9月初,国内迎来成品油调价三连跌,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下游开始补货,但操作十分谨慎,交投氛围无明显改善。该机构称,目前成品油四连跌在望,市场观望心态在继续加重。

  该机构调查的20家地方炼厂库存数据显示,9月中旬,山东地炼汽柴油库存总量较8月底有所增加。截至9月15日,20家地炼汽柴油库存总量80.7万吨,较8月底增加5.5万吨,增幅约为7%。其中,柴油库存增量明显。

  安迅思分析师指出,尽管山东地炼多家炼厂检修结束或增加日加工量,导致开工率上升,汽柴油产量增加;但下游购销表现平平,今年“金九银十”传统柴油消费旺季预计维持去年疲态,加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挫,市场笼罩于“四连跌”的低迷气氛下,终端客户均谨慎操作,下游贸易商采购采取快进快出的策略,导致柴油库存继续攀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原油加工量4139万吨,环比小幅增长0.75%,成品油产量基本持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