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佛山制造”遭遇环保生死考 部分企业已撤出(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2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不少企业正在为环保要求冲刺时,出身涂料行业的广东科富已经成功转型。创立于2000年的广东科富,在其发展的很长时间里,都以涂装精细化学品生产者的身份为人所知,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

    由于创始人是化工专业出身,这家企业的技术研发路线非常明确,并在2009年成为了国家标准制定单位,此后主导制修订了多项金属与非金属表面处理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

    但在2010年前后,随着涂料化工行业成本趋于透明化、利润走低,产业分散环保生产成本高昂,科富科技决定剥离原有的佛山生产基地,选择有资质的生产商委外加工产品,自己专注于产品研发和销售渠道建设。

    “我们调整了盈利模式,开发工程市场,为企业提供涂装生产线的工程设计与施工,也就是转型成为涂装装备工程的总承包商。部分项目采用DBO服务模式,在涂装工程建设完成后,继续负责后期生产运营总承包服务,在涂装工程、涂装化学品销售收入基础上,能稳定获得后期生产运营的服务增殖收入。”该公司科技项目专员冯艳菁说。

    转型激活了市场。“这就是‘制造业服务化’,我们赢在服务。”冯艳菁说,“例如一家客车厂,需要汽车涂装生产线,我们负责从生产线设计、建设,到具体涂料、工艺配套;试生产调试验收后,做好工人培训,派驻技术人员把关后续生产流程,企业可直接进行汽车涂装生产。”

    目前,科富已完成200多条涂装生产线工程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并给300多家企业提供了涂装化工产品,这成为其冲击新三板上市的基础。而目前,这家企业正在酝酿新一次调整:投资两千万元,落户清远华侨工业园精细化工基地。该化工基地专门为化工企业建设了较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这将使科富的环保成本与风险大为降低。

    这种服务化转型正越来越被传统制造业看好。多年前,不少佛山陶瓷企业将生产线迁至环境承载力更高的地区,而如今他们之中的一些佼佼者也在积极进行服务化转型。今年7月,东鹏控股称,佛山东鹏洁具与Innoci公司就收购广州艺耐卫浴用品有限公司62%股权订立合作协议,并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开拓现代时尚及高端设计市场。

    在东鹏官网一篇文章中,何新明就此表示,未来东鹏将不再只是一个制造企业的制造品牌,“更是一个提供设计、采购、装饰一条龙服务的装饰材料和装饰服务的整合者。相应的,东鹏也就从一个制造为主的企业转型为一个提供服务为主的企业,从家装材料品牌转型为综合的整体家居品牌。”

    “制造业要向上下游扩展延伸、变革创新,构建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型企业。”在9月18日召开的中国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应鼓励引导制造业,围绕产品功能扩展服务业务,往下游延伸;同时凭借技术优势,向研发、设计等产业上游扩展,形成生产性服务业。

    也许,这条路上,将出现更多佛山制造跳过环保红线、打破发展瓶颈的精彩动作。

    观点

    一位“企二代”的环保观:

    我们比父辈更舍得投入

    随着环保要求提升,环保成本的多寡,已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的重要因素,而佛山今年提出将大力发展的机械装备业恰恰负担较轻。“以我们的电梯为例,几乎全都是物理加工,需要防范的环节集中在货梯门板喷漆工序上。”生于1986年的“企二代”、广东珠江中富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荣说。

    而珠江中富将绝大多数门板喷漆环节都进行了外包,这使其直接环保管理与成本压力大为减轻,“但我们还是为外包的企业操心,对他们的环保提出了严格要求,而且经常去检查情况。”

    尽管不是被重点“盯防”的企业,但余志荣对时下的环保氛围一清二楚。在他看来,佛山两代企业家在环保和企业经营方面,存在鲜明不同,“我们这代人,肯定比父辈更支持环保,更舍得投入。”

    余志荣的判断来自对身边圈子中两代人的了解,“毕竟我们受到的教育、社会环境都不同。”他怀念儿时干净的佛山,他的圈子中不少人持有类似观点。也有些“企二代”无法接受现在佛山的环境,“他们跑到其他地方生活了,不愿意回来;我现在还愿意等,但是如果佛山再整治不好该怎么办?”

    在狮山大道一侧,珠江中富沿用多年的总部目前正在进行拆迁,这块距离佛山西站不远的地块上,珠江中富将改建四座百米大厦,成为距离西站最近的商业综合体之一。而企业生产基地将迁至高明。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