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未来屋”计划将启 专家:全面普及需解决政策难题

2014年09月22日 15: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皇明集团等单位启动“未来屋”计划,全球50个最美景点将试点零碳、微排、低耗能的建筑样板“未来屋”。经济之声:节能减排,科普先行。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时代广场、法国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中国长城、鸟巢--这些大家耳熟能祥的全球50个最美景观最近要共同参加一项活动的试点。答案不是旅游,而是叫做“未来屋”的计划。

  “未来屋”究竟是什么样的?其实里面没有豪华的装修,也没有高科技的家用电器。未来屋全名叫“未来屋纯绿生活科普启蒙馆”,是一个零碳、微排、低能耗的专注于真正节能环保生活的科普馆。说白了就是排放极少的二氧化碳、PM2.5,践行纯绿生活,消除雾霾危害,为蓝天白云梦想而努力。

  一说到空气雾霾的危害,大家马上会想到冒烟的工厂和道路上奔驰的汽车。其实污染物排放的最大来源是建筑,据统计,建筑及生活排放约占40%,工业排放约为30%,交通排放大概也是30%。而我国每年新建建筑中95%属于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采暖能耗是发达国家新建建筑的3倍以上,解决建筑能耗问题迫在眉睫。

  “未来屋”技术能实现降低能耗90%以上,如果到2030年,在中国所有建筑面积中的50%推广未来屋技术和方案,中国PM2. 5将达到欧美国家标准,消灭雾霾天气。“未来屋”总设计师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解释,这项技术经历了长时间痛苦的探索。

  黄鸣:现在痛苦摸索了这么多年,微厨也开发出来了,太阳能蒸馏水也开发出来了,太阳能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干燥、节能门窗甚至净化室内空气,比如太阳遮阳,遮了阳以后降低空调的负荷,同时发电储存起来,直接推动空气净化器装置窗户上。这点上很多的家电是做不到的,因为我们家的空气净化器是反复循环室内已有的空气,而不是吸收室外的空气。

  化石能源作为燃料的过量使用,过度城市化导致房地产业粗放发展,建筑能耗惊人,这也成为造成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但可再生能源宣传了这么多年,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房地产与建筑行业依然是治理雾霾、节能环保的一大拦路虎,所以要节能减排,必须科普先行。黄鸣认为,降低建筑能耗和排放关键在于让全民参与进来,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黄鸣:可再生能源宣传了这么多年,它的这种反向的导向性和误导性很强。我一直骂西方政府,我对默克尔,对莱茵菲尔特,对他们丹麦的能源环境部部长,瑞典的能源部部长我都强烈的批评。我就说你们搞了这么多年的科普宣传,成功的让全世界知道了节能环保、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严重性,这是功劳。但是也成功的误导了全世界,说这是你们政府的事,这是你们政府的政策,你们政府应该互相协调,互相最后达成一致,所以公众就像哥本哈根、坎昆、德班这样的会议,最后都是这样的结果,尤其是哥本哈根。

  “未来屋”应用太阳能等一系列技术,必将深远影响房地产行业的转型。“未来屋”创造性地提出了多能源采暖解决方案、太阳能中央空调、四微窗系统、遮阳强弱电安全电站系统、太阳能微厨等建筑节能方案,能够实现零碳微排,综合降低能耗90%以上。“未来屋”的设计解决了当前建筑中存在的哪些突出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此进行解读。

  孟宪淦:当前我们的建筑基本上都是高耗能的建筑,不是节能建筑,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现在我们国家能源形势非常严峻,一个是能源消费的总量控制不住,二是碳排放非常多,煤炭的能源结构里占到66%,整个非化石能源要占到能源结构中的90%以上,所以我们国家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大国,又是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国。这样就造成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大规模、大面积的雾霾,所以我想“未来屋”其实就是解决一个节能和环保的问题。

  经济之声:大家很关心“未来屋”什么时候能够走进咱们的生活,更多的展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从而也解决排放的问题、污染的问题。你觉得它会大规模的普及下来大概需要多久?

  孟宪淦:这个还是一个新的生活理念和一个新的生活方式的,它的普及还面临一个技术问题和政策问题。比如技术问题,黄鸣展示了“未来屋”和一些技术和产品,已经给我们显示了它未来一些发展方向。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政策问题,我们一定要让社会全体的公民和建筑开发商,甚至各行各业都要认识到“未来屋”,即节能环保是我们生活的基础,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高能耗和碳排放严重的国家,不能生活在不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环境,所以它还面临一个非常复杂艰巨的任务。

  经济之声:“未来屋”可能有一个太阳能的中央空调,还有太阳能的微厨建筑节能方案,实现零碳的微排,综合降低能耗90%以上。当然这种构想是非常好的,但是它这种设计如果被广泛采用,难度是不是很大?成本是不是很高?

  孟宪淦:难度和成本都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比如说光伏发电,在1976年的时候刚刚建议光伏发电产业,一瓦度电400块人民币,现在一瓦度电4块钱人民币,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一。所以它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开发,成本是可以逐渐降低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过去在建筑包括其他工业交通方面没有把环境成本计算进来,这是不对的。我们特别要注意,环境也是一种资本。

  经济之声:现在咱们国内的房地产商普遍缺乏绿色意识,节能环保技术要全面在中国推广应用,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理念和商业模式将面临什么样冲击?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格局有什么影响?

  孟宪淦: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工作。就是说我们需要强化可再生能源,它利用绿色环保的效应,这种效应有社会效应也有经济效应。比如在建筑的商品化方面,可以把可再生能源的产品实现构建化、标准化、智能化、电器化,就是黄鸣的那个“未来屋”,将来它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商业性的操作,使它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生产。另外就是,碳排放一定要计入我们的综合成本之中,碳排放多了,就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无绿色环保,我就会得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其他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说,到2020年,中国人口峰值将达到15亿,如不能很好控制建筑总面积和全面推广节能建筑,每年总能耗将超过10亿吨标煤。通过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期望将能耗控制在每年8.4亿吨标煤,年节约标准煤可达1.6亿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原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说,未来屋是太阳能产业史上一次重大的技术和理念突破,极大的提升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水平,这次启动全球最美的100个未来屋计划,是人类太阳能利用历史的奇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