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成胡润百富榜黑马

2014年09月24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伴随阿里巴巴上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全球财富版图也开始呈现变化。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在阿里巴巴凭借218亿美元募资规模创下美国最大IPO纪录的当天,从微软的比尔·盖茨、脸谱网的马克·扎克伯格到百度的李彦宏等26位全球科技业顶级亿万富豪的身家增长了31亿美元。

  科技业的造富能力有目共睹。这在23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亦有迹可循。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倍。而整个IT行业上升最快,前十名中有5位涉足IT行业。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则成为“黑马”,继去年上榜《福布斯》后再度成为新能源首富。而房地产行业则表现不佳,去年前十名中的4位地产大亨今年跌出了前十名。

  IT行业造富能力强

  根据胡润百富榜,今年有1271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254人。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0%,达到450亿。上榜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2位增加到6位。

  在前十名有5位新人,分别是首富马云、排名第三的李河君、排名第七的严介和、严昊父子、排名第九的刘强东和排名第十的雷军。在前十名里,有一半的富豪都涉足IT行业,比去年多2位;去年人数最多的房地产行业从6位减少到2位。

  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倍,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刚在美国成功上市。据胡润研究院统计,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宝及其个人投资。

  房地产行业则表现不佳,去年前十名中的4位地产大亨今年跌出了前十名,包括杨惠妍、许荣茂和许家印。杨惠妍财富较去年下跌14%,以440亿位列第11位。

  其他表现较好的行业有文化娱乐、金融投资、汽车、新能源、医药和制造业。服装行业稍微恢复了一点。房地产和资源行业表现一般。钢铁行业表现最差。

  不过,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上榜人数比例分别达到23.1%和19.8%。金融投资行业排名第三,人数占比从去年的9.6%又增长到10.1%,前20名财富增长10.5%。

  黑马面孔再观察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有一个很难忽视的名字——“新能源首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其资产上涨862%成为今年涨幅最大的企业家。李河君早在2013年以664.9亿元的身价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仅仅过了一年,身价已经翻了一番,不可谓不神速。而2013年胡润榜首富王健林涨幅仅7%,刘强东、马云则是因为公司年内上市身价暴涨,分别涨了7倍多和5倍,其涨幅仍不及所控制公司基本面变化不大的李河君。

  经过近年来多次增持后,李河君及关联公司持有汉能太阳能80.89%的股权。可查的公开资料显示,汉能控参股14家水电站,权益装机容量高达620万千瓦,亦是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产能300万千瓦。其本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水电站就像印钞机一样,每年有几十亿的现金流入”。接近公司人士表示,李河君手握最重要的资产是水电站和上市公司股票,“不过因为公司不是集团上市,很多资产并不透明,1000多亿的数据大家都看得出来有问题,但具体是啥说不清。”他吐槽到。

  实际情况并没有公司宣称的乐观。据近期刚刚去公司云南水电站调研过的人士透露,因为今年南方多雨水,加上经济低迷高耗能产业就地消纳不足,云南弃水问题严重。所到之时,6座水电站并没有满发,只有一半开工。

  在光伏业内,恐怕找不出第二位像李河君这样极富争议的领军人物,业界评价两极分化,支持的一派认为他有前瞻性、敢想敢干、充满激情,更多的却认为其是“白手套”、“左手倒右手”。最被市场诟病的是,汉能忽悠了山东禹城、海南等不少地方政府,拿了几亿的政府信用背书贷款后,承诺的首期投资数十亿并没有兑现,项目开工进度迟缓。

  究其原因,还是公司力推的碲化镉、非晶、铜铟镓硒(CIGS)等技术路线的薄膜电池成本高,知情人士称,生产线只要建起来,就得源源不断投钱,肯定亏损,因此公司一直拖着迟迟不肯建。

  此外,以850亿身家位列第七名的严介和、严昊父子财富也上涨了372%,担任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严介和此前也被媒体曝光只是空壳公司,通过不断骗取下游企业款项与政府签订BT项目,将规模越做越大。上述充满争议的人物入围,既是黑马,其财富实力也有待市场检验。(记者 姜隅琼 王宙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