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印刷何时有价有市?

2014年09月24日 11: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省东海县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的老师在展示教材封底左下角统一印有“中国环境标志”的教材。 中国新闻图片网供图

  ◆本报记者高楠

  开学季,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书店发现,为孩子选购教科书的家长络绎不绝。

  记者随意选取一本教科书,翻转到封底,发现印有两个标识:“中国环境标志”图案和“绿色印刷产品”字样。

  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继去年秋季学期北京、上海等省市率先在全国实现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全覆盖后,今年,不仅是北京市的中小学生享有如此待遇,江苏、吉林、河北……全国各省(区、市)中小学生教科书基本实现了绿色印刷全覆盖。

  绿色印刷的关注度缘何低?

  或许人们对书是不是绿色、印刷品包装是不是环保的关注,远不如对建材、家具是否环保更关心。那么什么是绿色印刷呢?

  “绿色印刷是指采用环保材料和工艺,在印刷过程中污染产生少,节约资源和能源,印刷品废弃后易于回收再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印刷方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印制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孙某告诉记者,“绿色印刷是对全过程的有效控制,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达到相关要求。例如不但要采用绿色印刷材料和工艺技术,还要确保使用的原辅材料为绿色环保物料,如再生纸、植物油墨、水性油墨。其次,要创造环保型的工作环境,例如采用更加节能的LED灯具等。”

  他对记者说,“绿色印刷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实施,可使包括材料、加工、应用和消费者在内整个供应链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它的最大意义在于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管理理念等得到提升。 ”

  据了解,绿色印刷已成为今天欧美发达国家非常普及的一种新型印刷方式。20世纪80年代后期,绿色印刷出现于美国、德国等国家。30年后,绿色印刷既是科技发展水平的体现,也是产生环境污染和高能耗的传统印刷方式的替代。

  范围逐年扩展,发展为何不均衡?

  “从去年秋季学期起,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科书已全面实现绿色印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复制业管理处的负责人介绍说,“教科书的印制过程应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中关于印刷的相关标准要求,使用的原材料健康环保,最终产品标明‘中国环境标志’图案和‘绿色印刷产品’字样。”

  据业内人士透露,截至2014年5月底,全国共有573家印刷企业通过绿色印刷认证,其中票据印刷企业36家。目前,通过绿色印刷的推动,CTP版材使用量已经超过胶印版材使用总量的50%以上;环保油墨使用量已经占到油墨使用总量的27%,比去年增长约12%;预涂膜使用量已经占到覆膜总量的25%,比去年增长约5%。据抽样统计,50%的中小微印刷企业已经制定了环保制度,采取了节能减排措施。

  但即便是发展居于前列的地区对于绿色印刷的探索也刚刚开始,还有很多障碍需要跨越。

  事实上,绿色印刷在成本上没有优势,在招投标时也不能加分,相关部门需要提供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终端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此埋单等,这些都是绿色印刷面临的困难。

  在受访的企业中,很多企业对绿色认证工作都是心存疑虑的,在申请绿色认证时,似乎也没有那么坚决,大多处于观望阶段。

  不少企业表示,做肯定是要做的,但是在做的过程中,能给企业带来多少社会与经济效益,也是要考量的。

  对于绿色印刷能给商业印刷企业带来多大的经济利润,不少受访的企业都表示,在短期内并不乐观。同时,不少印刷企业对绿色印刷的未来既有观望心态又抱有很大期望。不过这份期望是在政府能够提供更多、更大支持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尤其是在政策、资金、税收方面的支持,加大对绿色印刷宣传引导及检查、监管力度。

  推行绿色印刷为时过早?

  “我们愿意为客户提供绿色印刷服务,一方面有北京市出台的相关补偿措施,另一方面出于对社会责任的考量。”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印刷业是一个庞大的行业,印刷的方式也包括胶版印刷(比如报纸书刊、包装、PVC、不干胶)、凹版印刷(比如烟标、酒标、方便面口袋、糖纸等印刷质量要求高、印刷数量大的印刷品)、丝网印刷(比如可以对曲面进行印刷)、喷墨印刷、移印、数码印刷等。而中小学教材只是采用绿色印刷技术很小的领域,实际上印刷业涉及的范围很广。”

  “虽然我国绿色印刷在中小学教材上的推行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从申请并获得绿色认证的数百家企业来看,仅占印刷企业总量的很小比例。这足以看出,企业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何某告诉记者,“在实施绿色印刷后,企业原辅材料和各项费用有所增加,成本比传统印刷要高。对于大多数中小印刷企业来说,在当前印刷业行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仅靠企业自身来化解新增成本,压力较大,这也成为影响企业实施绿色印刷的阻碍之一。”

  “更多的还是部分印刷企业经营者和从业者的认识问题,他们有的对印刷业污染治理的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即便不搞绿色印刷企业依然可以生存;还有的认为在我国搞绿色印刷为时尚早,会影响印刷业发展。”他认为,“他们应该清楚地看到,在资源与环境约束趋紧的情况下,实行绿色印刷已是大势所趋。观望和怀疑毫无益处,只有顺势而为、把握先机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获得绿色认证的企业,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给予包括资金和技术支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实施绿色印刷的新模式,对实施绿色印刷取得突出成绩的部门和企业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绿色印刷的积极性。另外,不少获得绿色认证的企业依然使用非环保原辅材料进行印刷,废气、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危险废弃物不能全部回收处理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后续监管,包括环境执法部门对印刷企业进行随机抽查,认证机构对获证企业进行不定期监督等。”他建议,“绿色印刷不仅事关印刷企业,还关系到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印刷的标准,将与印刷相关联的原辅材料、印刷设备等都纳入管理范围。增强全社会的绿色印刷意识,让更多人愿意为绿色消费埋单。”

  政府杠杆有多重要?

  今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在2014年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主论坛上介绍说,“目前,绿色印刷标准、检测正在完善,已有500多家印刷企业具备绿色印刷生产能力,全国10多亿册中小学教科书从今年秋季学期将基本实现绿色印刷。为发挥引导激励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从2012年开始就多方呼吁国家对绿色印刷给予扶持奖励。财政部文资办在2013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了全国43家印刷企业2.768亿元的绿色印刷专项扶持。其中,30%的企业都是国家印刷示范企业,90%的企业都是具备绿色印刷生产能力的骨干企业。”

  她表示,“据估算,这些财政扶持至少带动了社会50亿元的绿色印刷投资。中央财政政策是风向标,具有极强的导向性。去年,北京和上海两市财政分别拿出3000万元和4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和奖励绿色印刷。对于扶植印刷业实现环保、节能、品质、绿色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0年原新闻出版总署和环境保护部签署《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中国实施绿色印刷的序幕。3年多来,在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方针的指引下,绿色印刷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王岩镔说。

  她认为,要科学地、实事求是地搭建绿色印刷实施工作框架。第一,要继续增强绿色环保的发展认识。特别是要在全行业、全产业链形成绿色发展共识。第二,加快制订完善绿色印刷系列行业标准,这项工作目前已启动。第三,联合环境保护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完善绿色印刷的实施框架。同时,行业协会、质检机构要为实施绿色印刷承担好相应职责。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