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焦化企业重压下亮点频现

2014年09月24日 14:39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严重,下游钢铁行业需求萎缩,焦化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焦化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的山东省,焦化企业克服众多不利因素,抛弃依赖市场回升而实现盈利的旧观念,通过降低配煤成本、拉长增厚产业链条、大力推进节能技改、扩大出口焦炭份额等措施,在产能过剩、需求萎缩的重压之下,生产、经营情况亮点频现。

  亮点一: 创新思路降配煤成本

  配合煤成本占焦化企业总成本的90%左右,因此降低配合煤成本成为焦化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点。7月份以来,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抢占煤炭采购先机、建立配煤档案库提前预测焦炭质量、不断创新优化配煤方案“三板利斧”,在提高和稳定焦炭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铁雄冶金凭借良好的商业信誉,与国内多家煤炭巨头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启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使企业一直享受煤炭最大优惠的供货价。

  “在煤种采购上,我们根据市场动态,随时与公司其他部门沟通交流。对于新的煤种,我们通过对样品的化验、分析等,掌握煤种的炼焦特性,积累了大量的原始数据,为以后在采购过程中进行性价比的判断建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铁雄冶金供应部部长王爱民说。

  为了便于配煤,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对煤质进行分析,保证煤种的单一性。此外,铁雄新沙还采用统计学处理数据的方法,建立了原料煤档案库和配煤分析档案库,达到了控制和预测焦炭质量的目的。

  此外,铁雄新沙还通过显微结构确定各煤种间配比的准确率,再根据气煤、肥煤、焦煤、1/3焦煤、贫瘦煤5种煤的价格及性质指标调整配比,降低配煤成本。8月份,铁雄新沙一级焦配煤成本同期降低近6%,二级焦配煤成本降低6.5%。

  亮点二: 淘汰落后拉长产业链

  山东潍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腾出新的发展空间,走出了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我们先后关停淘汰传统焦炉4座、炼铁高炉2座。2013年又拆除了年产40万吨的4.3米湿法熄焦焦炉1座和年产3万吨对甲酚项目。2个项目关停,直接减少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500名工人需要分流安置。但是与此同时,关停使得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每年节水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6吨,减少烟尘、粉尘排放58.5吨,腾出工业用地210亩,为新上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山东潍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良玉说。

  为挽回因关停项目造成的经济损失,潍焦集团投资5.2亿元新上了3个项目。一个是引进德国鲁奇公司先进工艺、投资3亿元建设的年产6万吨PBT工程塑料项目。该项目是集团经过长时间调研后,向化工新材料领域延伸产业链条的第一步。项目不但可以实现整个集团资源综合利用的最大化,也将使潍焦集团成为国内生产高档工程塑料重要基地,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另外两个项目是新建的年产10万吨苯加氰、1.4万吨苯酐项目,在今年6月份均已投入试生产。

  “3个项目全部达效后,该公司每年将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利税3亿元,是拆除的40万吨湿法熄焦项目收入的2.6倍。”刘良玉说。

  亮点三: 节能技改赢得大回报

  在国内很多焦化企业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山东荣信煤化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利税6亿元。“收入突破百亿元,与公司狠抓节能工作密不可分。公司十分重视引进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把节能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做到节能改造不停步。”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司相芳说。

  据司相芳介绍,荣信煤化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4套焦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并成功投入运行,年产蒸汽约24万吨,年节约2.3万吨标煤;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化产、甲醇循环水系统实施节能改造,年可节电约1200万千瓦时,折合标煤3960吨,节能效果非常显著;通过引进以色列EST电解水处理技术,替代传统的化学加药方式,年可节省费用200多万元;利用甲醇装置废热锅炉产生的中压蒸汽,建设了一套6000千瓦背压发电机组,年可发电3960万千瓦时,年节标煤约1万吨。

  司相芳说,为全面提高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公司拟投资5800万元,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项目,将对全厂能源系统进行统一调度,优化能源平衡,提高能源管理水平。目前,该项目已开始施工设计,主体设备正在订货。

  亮点四: 转型升级拓海外市场

  面对国内需求不旺的情况,山东焦化集团铸造焦有限公司积极开发海外贸易订单,将高精密铸造焦送出国门,凭借高性价比的铸造焦占领国外市场,赢得发展先机。

  据该公司销售总监潘雷介绍,铸造焦公司出口的焦炭主要是灰分在8%以下的特级焦和灰分在10%以下的一级焦,客户主要是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中间采购商。2013年,铸造焦公司的产品以其优良的特性引起了日本采购商的注意,通过产品试用,客户对铸造焦公司的产品质量及信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主动上门提出采购需求。第一笔订单做成后,客户又对一级铸造焦和特级铸造焦提出了采购需求,该公司也因此成为山东省首家生产特级铸造焦的焦化企业。

  “国外客户对灰分含量要求非常严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特级焦、一级焦进行技术攻关,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客户试用后非常满意。今年3月份,老客户主动找到了铸造焦公司,促成了本年度最大的一笔出口业务订单。近期,客户还要采购近5000吨的高精密铸造焦,现在我们的特级焦、一级焦已经是零库存了。”潘雷说。

  山东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煤化工为基础布局循环经济,为精细化工提供中间原料和能源,成功实现了煤化工与精细化工的科学整合。在生产炭黑、焦炭的同时,企业还转型生产对甲基苯酚、山梨酸、山梨酸钾等精细化工产品。金能科技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英国零售协会标准等多个标准的认证,为其出口北美、欧洲创造了条件。迄今,金能已连续4年获得出口北美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山梨酸(钾)销往美国、德国、荷兰、英国、俄罗斯、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