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小区附近垃圾2个月无人清理 投诉遭“踢皮球”

2014年09月24日 15:30 来源:海南在线 参与互动(0)

  居民反映:

  垃圾堆俩月没人清理

  近日,租住在海口和平北路玉和花园小区附近的石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称,今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该小区及万居小区、某食品公司宿舍之间的空地上就出现了一大堆园林、生活垃圾,时间久了,不时传出恶臭,行人经过时都只能捂着口鼻。

  在石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路段,只见一条长约30米的垃圾带“横躺”在路边,垃圾堆中不仅有被台风刮断的树枝、树叶,还有一些建筑材料残渣、生活垃圾等。

  “堆在这里2个多月了,实在看不过去。”石先生说,他曾向环卫部门反映,却被告知不归他们管,“他们到现场看过之后就走了,说这里面有园林和建筑垃圾,不是环卫部门的事。”不甘心的石先生又分别向园林和城管部门投诉,但得到的回复同样令人无奈,“各个部门都说不是他们的事,那这堆垃圾到底是谁的事?”

  城管部门:

  由环卫部门统一清理

  随后,记者又向海口市美兰区城管局反映情况。该局服务大厅一名许姓工作人员称,关于记者反映的问题,应该给美兰区环卫局打电话,“清理垃圾是环卫部门的事情,环卫部门会安排人去清扫。”该工作人员解释称,两次台风产生的垃圾,没来得及清运的,都应该报给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统筹安排人员处理,“他们有工具,会协调人员去处理。”

  当记者提出这堆垃圾中还有建筑垃圾,是否需由城管部门清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些是台风中产生的垃圾,现在已经无人认领了,只能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走。”接着,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环卫部门的电话,建议记者打过去咨询。而这个电话号码,正是记者刚刚拨打过的美兰区环卫局的投诉电话。

  

  环卫部门:

  只负责清理生活垃圾

  记者首先拨通了海口市美兰区环卫局的投诉电话。李姓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看这堆垃圾是园林树叶垃圾还是生活垃圾,“如果是园林垃圾,应由园林部门负责,因为环卫部门只负责处理生活垃圾。”随后,记者表示这堆垃圾中确实有生活垃圾。“那就要看以哪种垃圾为主。”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台风过后的园林垃圾居多,还是应该由园林部门负责清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玉和花园小区他们比较熟悉,对于附近区域的日常垃圾,环卫部门都会清理,但台风过后的垃圾,需要查一查是不是有人乱丢的,“如果是乱丢的,要报给城管部门调查,因为环卫部门没有执法权。”

  那么,这堆垃圾到底该怎么清理呢?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先查清楚“是哪里丢的垃圾,什么垃圾”,然后再分别向有关部门举报。

  园林部门:

  小路应由街道办负责

  根据环卫部门“园林垃圾居多应由园林部门负责清理”的说法,记者拨打了海口市美兰区园林管理局的电话。

  待记者说清楚垃圾堆的具体位置后,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台风过后,园林部门一直在清理各街道的园林垃圾,“20米宽以上道路的园林垃圾由市园林局处理,20米宽以下道路的园林垃圾则由区园林局清理,至于社区里面不知名的小路上的垃圾,应该由街道办事处处理。”该工作人员称,根据记者反映的位置,这堆垃圾应该由白沙街道办处理。随后,该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电话,建议记者向该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

  街道办:

  只负责外面道路的事

  白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垃圾堆的具体位置后,表示将向分管领导反映。几分钟后,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这堆垃圾应由玉和花园小区附近几个物业公司处理,不归街道办管,建议记者向物业公司反映,“街道办只负责外面道路的事,至于小区内部的事情,我们管不到。”

  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堆垃圾处在玉和花园小区、万居小区及一家食品公司的宿舍之间,并非在小区内部,街道办的回复显然与事实不符。虽然这堆垃圾究竟是谁丢的已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没丢垃圾的居民已无辜受害长达2个多月。

  记者手记

  为何几个部门管不了一堆垃圾?

  清理各种垃圾本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份内事”,没想到,不同垃圾混成一堆,居然就成了多个部门共同的“难事”,谁都不愿管,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环卫部门清扫垃圾前“要看以哪种垃圾为主”,所以居民投诉前还得先把垃圾堆分个类、称称重,算出各类垃圾的比例?园林部门称“社区里不知名的小路”不归他们管,所以居民得先把垃圾运到“有名有姓的大路上”?街道办“只负责外面道路的事”,哪些道路算是外面的路?相比起来,城管部门“简单”得多,不论什么垃圾,让环卫部门处理就好,反正不归他们管!

  一堆垃圾,本来简简单单就能清理,如今却先要被“分析”个透,不但要看“成分”还要看“数量”,甚至所处的位置在大路还是小路,是外面的路还是里面的路,都要经过仔细考察。直到垃圾臭了,居民忍无可忍多方投诉,有关部门却还是不愿处理,甚至来到现场又回去了,“不归我管的不管”,不可谓权责不分明。这折射出的不仅是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态度问题,更是不愿意为人民服务的惯性思维问题。在行政审批不断减少手续提高速度的今天,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几个部门竟管不了一堆垃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