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临沂:打造生态北城 建设绿色新区

2014年09月24日 15:5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把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创建作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2013年8月,临沂市北城新区通过专家评审,被列入山东省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后,该市严格按照相关规划、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生态北城,努力创建绿色生态示范新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北城新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

建立政府主导机制

  为顺利申报北城新区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并成功创建,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报请市政府出台了《临沂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将绿色生态城区创建作为市建筑节能与供热计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重点工作之一,将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创建纳入市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了政府主导,住建、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机制。

  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还协调北城新区管委会,根据生态城区申报创建实际,成立了“北城新区申报创建国家领导小组”,临沂市政协主席、北城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徐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北城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两位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北城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工程建设处、规划处、土地处、资金处等有关处室处长担任成员,形成了合力推进生态城区申报创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严格项目监督管理

  为切实落实绿色生态城区起步区内全部新建建筑均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的要求,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转发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发展绿色建筑的文件时,明确了北城新区一期起步区及二期所有新建项目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应全部达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对绿色建筑监督管理和协调服务职能作用,在北城新区建设项目立项、土地出让、规划、建设及运营等环节建立了闭合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机制。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从设计、施工图审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对绿色生态城区新建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提出明确要求,调动各项目建设主体发展绿色建筑的积极性,确保生态城区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目前,该市生态城区内共有10个新建项目、面积153.32万平方米,通过了省绿标办组织的设计阶段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并在山东省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网进行了公示。其中,获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有4个、面积42.81万平方米,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有6个、面积110.51万平方米。所有获得设计阶段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全满足山东省绿色生态城区起步区两年内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不低于100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的要求。

完善落实激励政策

  生态城区内新建绿色建筑项目均为市政府直管项目,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临沂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满足绿色建筑标准要求的新建项目,享受一星级每平方米15元、二星级每平方米30元、三星级每平方米50元的市级奖补政策;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补助资金、建设领域的其他科研资金、奖补资金等,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建筑项目。同时,为充分调动勘察设计、房地产开发单位的积极性,扶持引导其设计、建设绿色建筑,该市在“鲁班奖”、“广厦奖”等奖项推荐和勘察设计评优活动及各类示范工程评选中,对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一律优先。

  为切实发挥奖励资金的作用,北城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已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相关分配方案,形成分配意见,报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审核。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财政局为加强奖励资金监督管理,确保奖励资金专款专用,拟定了《临沂市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态城区财政奖补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将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奖励资金纳入监管,确定了相关市级绿色建筑奖补资金申请及使用管理的标准、程序及监管责任。

强化技术支撑作用

  自启动北城绿色生态城区申报创建工作以来,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多次召集绿色生态城区各项目开发建设单位进行交流座谈,并特别要求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加,向他们宣传有关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意义、标准要求和政策措施,激发各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发展绿色建筑的积极性。他们多次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到临沂举办培训班、推进会,提高有关单位发展绿色建筑的认识和水平。他们还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以及制作相关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绿色生态城区申报创建及发展绿色建筑的好处,提高人民群众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促进广大购房户购买绿色建筑的热情,为创建生态城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强化绿色建筑技术支持,他们成立了临沂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开展绿色建筑设计、施工等技术咨询,为绿色建筑设计审查提供意见,参与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预评审等。

  据悉,该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项目监管,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配套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和相关专项规划及指标体系,确保生态城区创建工作顺利完成,切实将北城新区打造为“生态北城,绿色新区”。

  文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