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拆除钢铁烧结机烟气旁路

2014年09月24日 16: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钢铁行业烧结机烟气旁路拆除工作,根据《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河北省今年要全部拆除195台90平方米以上钢铁烧结机烟气旁路。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4台符合条件的钢铁烧结机拆除了烟气旁路,占全部拆除量的79%。

  为什么要拆除烟气旁路?

  “正常情况下,工业锅炉、窑炉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环保设施治理后通过烟囱正常排放,为保证环保设施损坏和停运维护期间不影响锅炉、窑炉进行生产,通常都设有烟气旁路通道,烟气绕过环保设施从烟囱排放。”河北省环保厅污染物总量控制处处长赵根喜介绍说,烟气旁路是脱硫设施的附属产物,一旦脱硫设施无法使用,可以通过旁路临时性排放烟气,从而保障正常生产。

  赵根喜告诉记者,在日常生产中,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会故意关停脱硫设施,通过烟气旁路直接将未经处理的废气排出。“拆除烟气旁路,就是用物理手段彻底隔断企业的偷排渠道,提高脱硫效率,将污染物排放量降到最低,脱硫系统一旦停用,烟气无法排出将迫停机组。”赵根喜说。

  据介绍,“十一五”以来,河北省建设了大量脱硫减排设施。为节省运行费用,降低生产成本,有的企业通过烟气旁路偷排偷放未经处理的烟气,对空气造成污染。有的企业烟气旁路密封不严、漏气严重,实际上也是一种偷排偷放行为。同时,企业一旦对烟气旁路产生依赖,就会放松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导致环保设施时停时坏现象频繁发生。

  为杜绝偷排偷放现象发生,倒逼企业维护好环保设施,近两年,河北省积极推动电力、钢铁烧结机脱硫设施拆除烟气旁路。截至目前,全省电力机组的烟气旁路已基本拆除,154台钢铁烧结机的烟气旁路也已拆除。

  “拆除烟气旁路是大气治理攻坚行动中一项重要的管理减排措施,据估算,没有拆除之前,30%以上的废气通过烟气旁路偷排掉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书记马永贤介绍说,对于拆除工作,国家没有硬性要求,为鼓励企业主动拆除烟气旁路,河北省一方面通过资金奖补进行激励,另一方面对拆除烟气旁路的企业在减排量认定上给予更多支持,这些措施推动了拆除工作顺利展开。

  马永贤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拆除效果,河北省对每台拆除烟气旁路的机组都要进行验收,达到以下3个标准才算过关:一是物理切断旁路烟道;二是断面实施封堵,严防漏气;三是制定完善无烟气旁路情况下的环保设施运行规则。

  拆除旁路产生哪些作用?

  前进钢铁、承德钢铁、石家庄钢铁3家公司是河北省较早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钢铁企业。“我们公司是去年10月底拆除的,以目前运行情况看,拆除烟气旁路与企业安全生产并不冲突。”承德钢铁公司的环保负责人张少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打消企业的顾虑,除了在上述3家钢铁企业开展先行先试之外,今年4月,河北省环保厅又组织了专题论证会。论证会上,相关环保专家一致认为,在有工程技术保障的前提下,拆除钢铁烧结机的烟气旁路是可行的。

  随后,钢铁烧结机烟气旁路拆除工作作为河北省政府对企业提出的特别的管理减排要求,在全省推开。

  “从目前已拆除烟气旁路的150余台烧结机来看,效果良好,由于拆除旁路后,烟气只能走唯一的出口脱硫塔,这倒逼着企业加大环保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力度。”赵根喜介绍说,按照环保要求,企业运行必须塔机同步,即脱硫塔和机组的运行要同步,脱硫塔故障时机组必须停运。为了保障正常生产,企业会更加尽心尽力地去维护脱硫塔,这无形中就提高了脱硫效率。

  赵根喜说,从拆除烟气旁路的企业看,脱硫设施的投运率达到了100%,脱硫设施的运行质量和维护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偷排偷放行为。

  同时,拆除烟气旁路对现有的脱硫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来一些企业为应付减排而上马的“粗制滥造”的环保设施由于经常要检修,反而成了企业正常生产的障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净化环保产业市场,迫使企业不断提高环保设施的技术水平。

  拆除旁路对企业有何影响?

  “按照相关环保要求,环保设施一停运,企业生产设施就要同步停运。没有了烟气旁路,企业只有把环保设施维护好,才能保证生产设施正常运行,环保设施实际上就等同于生产设施。”张少华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同时,张少华表示,目前公司的脱硫设施投运率虽然达到了100%,但企业塔机同步运行率仍待提高。“我们的烧结机机组一般一年停产大修一次,而脱硫塔由于烟气的腐蚀性一般10天左右就要维护。按要求,脱硫塔维护,高炉就必须闷炉,闷炉就会导致高炉煤气不能高效回收而放散掉,不仅浪费能源还会造成一定的污染。目前我们也在请教专家,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拆除烟气旁路后我们多次到企业走访了解到,企业的运行管理更加规范了。”马永贤说,主要是企业的生产和环保工作更加协调了。

  马永贤向记者举例说,以前企业以机组的停运和维护周期来安排环保设施的维护,或者是环保设施需要维护时,通过烟气旁路排放废气。现在这个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扭转,由于没有了烟气旁路,企业要以环保设施的停运和维护周期来安排机组的生产计划,这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因为只有千方百计地把环保设施维护好,生产才能稳定持续进行。

  根据河北省此轮钢铁烧结机烟气旁路拆除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所有符合拆除条件的钢铁烧结机的烟气旁路都要拆除封闭到位。其中,拆除任务最重的设区市是唐山市,有99台,占全省总任务量的一半多。其次是邯郸市、秦皇岛市,分别为33台、12台。

  赵根喜告诉记者,拆除钢铁企业烟气旁路工作启动以来,许多钢铁企业从开始的不认同、存在顾虑,到现在形成了普遍的共识:拆除钢铁企业烟气旁路既是污染减排的需要,更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环境的需要。

  “目前拆除工作进展较快的大多数是脱硫技术比较成熟、脱硫设施比较完备的企业,事实上,难啃的‘骨头’还在后面。”赵根喜表示,剩余这些拆除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或是治理设施不过关,或是治理技术需要做调整,这些都意味着企业要舍得投入资金对环保设施和治理技术进行升级改造。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