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柴油Ⅴ标准:清洁汽油会影响车辆性能吗?

2014年09月24日 18: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清洁汽油会影响车辆性能吗?

  ■打破砂锅

  10月1日开始,天津将对国Ⅴ标准的汽柴油进行置换,预计到2015年,天津车用汽柴油将全面实施国Ⅴ标准。请关注——

  9月9日,天津市政府对外发布消息称: 今年10月1日天津将开始对国Ⅴ标准的汽柴油进行置换,预计到12月31日前置换完毕。到2015年,天津市车用汽柴油将全面实施国Ⅴ标准。

  就在两个月前,深圳也开始推广新标国Ⅴ汽油,但对目前国V汽油的推广情况来看,老百姓似乎还有许多“疑虑”未解。深圳新闻网就新标国Ⅴ汽油的油耗情况对车主进行调查,截止到9月9日0点,有3687名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92.3%的网友表示在汽油由国Ⅳ变为国Ⅴ后,汽车油耗明显有所增加。除去油耗方面,不少车主也反映,自己的爱车在改“喝”新标号汽油后出现“打不着火”等不正常的现象,认为升级后燃油对车辆的使用性能存在严重的影响。

  而遭遇尴尬的并不只是国Ⅴ汽油,同样不少尝试使用甲醇汽油的消费者表示“甲醇汽油油品不稳、对发动机损耗大”。

  新推清洁汽油对车辆油耗、性能有影响吗?如何选择和鉴定新推汽油?

  车辆短期不适应可消除

  事实上,国Ⅴ汽油标准于2013年12月就已对外发布,而作为其“前身”的“京五”标准已从2013年2月1日起就开始在北京实行。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供应国Ⅴ标准油品。标准发布后,车用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同时在标准附录中增加了98号车用汽油的指标要求。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教授表示,国Ⅴ汽油从原理上说不会对油耗产生太大的影响。如果说油耗提升的话,可能是因为国Ⅴ汽油标号较之前的标准标号降低,也就是其辛烷值降低,车辆在使用时容易产生爆震,从而导致汽车推迟点火,因而造成了油耗增加。

  “硫会生成颗粒物成分,并且会毒化催化转化器。”王建昕指出,同时降低硫的含量是不会影响汽车油耗的。他同时提醒,如果油耗增加严重,可以将油品让权威部门化验,去查一下汽油的成分,看其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有没有添加其他的成分,如甲醇等。他表示,甲醇的热值低,只有汽油的一半。

  对于市民担心的油品改变对车辆性能的影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化工产品检测所所长赵彦认为,国Ⅴ汽油大大减少了油品的杂质,对车辆保护有积极的作用。她解释说,最为明显的是由于减少了锰在燃烧室、进气阀和火花塞表面、汽车三元催化装置上的沉积,对发动机保护作用明显。在换油初期,可能由于车辆使用油品的变化,导致短期不适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这种不适应是可以消除的。

  清洁汽油可降低污染物排放

  当前汽车的清洁环保燃料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减低传统汽油燃料当中污染物的含量,另一种则是发展可替代传统能源的新型能源,如甲醇汽油、乙醇汽油、氢能源等。

  记者了解到,与国Ⅳ汽油相比较,国五标准的硫、锰、烯烃含量均有所降低,而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含硫量的降低。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称,国Ⅳ标准中规定1000克汽油中含硫量为50毫克,国Ⅴ标准则为10毫克。此外,国Ⅴ标准中烯烃和芳烃的含量也几乎与欧盟的标准一致。

  有测试表明,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此前表示,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污染物排放将减少10%。

  而对于甲醇汽油,2013年10月底,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的《浙江省甲醇汽油(M15)轻型车排放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与国Ⅳ标准汽油的排放相比,甲醇汽油的一氧化碳排放降低了82.2%,引起雾霾的氮氧化物(NOx)和PM2.5平均降低了50%以上,而在非常规污染物如甲醛等方面,甲醇汽油降低了73.6%,此外,甲醇汽油的苯系物降低了45.7%。

  汽油选择要与发动机性能相匹配

  “国Ⅴ汽油依照的是国际标准,甲醇、乙醇汽油从标准来看,基本上也是借鉴的国外标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内燃机节能与排放研究所所长倪世民表示,使用什么样的汽油与原机的标定情况有关,应根据排放要求和发动机开发要求来选择汽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荣惠康表示,如果甲醇汽油大量使用,汽车发动机要适应,整车的供油系统也要适应。无论是国Ⅴ汽油,还是甲醇汽油,在最初登陆市场的时候,都会和现有的车辆以及消费者有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在加油时要注意选择和发动机相匹配的汽油牌号。车辆生产企业需做好汽车内燃机方面的研发以及调整工作,尽快适应当前的汽油状况。相关部门以及汽油供应商应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让公众及时了解新型汽油的特点,消除公众的疑虑与困惑。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让清洁汽油尽快得到公众的认可,最大限度地为环境问题的改善做出贡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