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钢股份上半年净利跌69% 转增80亿股原因成谜

2014年09月25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3日,包钢股份发布2014 年度中期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0.125 元(含税),送0.5股,转增9.5股,扣税后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0625元,而此次分配转赠股本的发放范围为截止2014 年9月26日(A 股股权登记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

  对于此次包钢股份转赠股本,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钢股份可能是因为没有太多余粮进行分红,而公司为了保证公司股价的稳定,所以只能通过转赠股本的方式来给中小股东吃颗定心丸。”

  值得注意的是,包钢股份股价受此利好消息,昨日收盘价为5.54元/股,涨幅为6.54%。

  公司为取悦中小股东

  据包钢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6.72亿元,相比较去年同期减少23.7%,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8.4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9.93%,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而包钢股份对此解释是,由于钢材下游行业持续低迷,销售量与售价下降导致业绩不佳。

  而在沈萌看来,包钢股份此次转赠股本也可看做是为“取悦”中小股东,寻求股价支撑而做出的努力。

  沈萌表示:“众所周知,股票是有价格的,公司转赠股票也就是变相的转赠现金,对中小股民来说只是增加了去二级市场变现的步骤。”

  但是沈萌同时表示,包钢股份这么做也是基于国内证券市场对股票价格反应不足的背景之下,“关键在于公司的总股本增加,而在资产总值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股本其实就会使每股的价格同时降低,但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并不成熟,对于这种股票价格变化的反应要稍显迟钝,所以,包钢股份才可以通过这种转赠股本的方式来变向给股东分红。这样,既没有自己掏腰包,又实现了给股东分红的目的,可谓是一石二鸟”。

  包钢股份公告中也显示,本次分配以80.03亿股为基数,共计派发股利约1亿元。实施后总股本为160.05亿股,增加逾80亿股。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在业绩不佳时,采取转赠股本方式是常用手段,“公司这样做坦白说就是投机取巧,为了保证支持后期股价,企业采用这种方式司空见惯。”

  下半年或发挥铁路用钢优势

  对于包钢股份上半年业绩不佳,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向记者表示,“作为国内四大钢厂之一,包钢业绩下滑也是受困钢价不振影响。包钢特色产品是铁路用钢,虽然铁路投资迎来盛夏,并且有了‘投资额度加码+高铁推向国际’这样的双轮驱动力,但是根据往年情况,铁路建设的高潮都是在下半年,所以包钢上半年钢铁产量也有所减少。”

  而在谈及包钢产品优势时,张琳表示:“包钢有自有矿山,白云鄂博矿。白云鄂博矿因为其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造就了包钢独有的‘稀土钢’产品特色。包钢股份的野心不仅仅在于稀土,转型资源型企业是包钢股份的终极目标。包钢是重要的钢轨生产基地,铁路发展与它的产品销售量息息相关。”

  今年4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铁路建设发展工作,其中全年投资总额在4月份已增至7200亿元达历史次高位后,宣布再次上调增至800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也由48项增加至64项。同时,会议还宣布设备投资额由1200亿元增至1430亿元以上。另有消息,2015年中国的铁路运营网线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十二五”期间,将有4万公里的铁路线路诞生,投资总额超过3.5万亿元。

  而这也给国内钢铁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尤其是在钢铁第一大“用户”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迷的时期,铁路建设在一定意义上担当了我国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的“火车头”,这也使得包钢股份首当其冲成为受益者。

  不过张琳同时也表示,对于包钢这样以铁路用钢为“杀手锏”的钢企来说,虽然铁路建设能够提高需求,但是由于铁路建设存在周期长的特殊性,钢企短期内想收获奇效也是不现实的,“简单来说,铁路项目建设并不是一声令下就能马上开工,故难以准确计算工期,其具体的用钢需求量是指发生在未来一段时间所能确定的。这样的局限性也使得铁路用钢需求会得到提振的说法只是‘画饼充饥’。而且对于整个钢铁行业来说,铁路用钢所起到的刺激作用仍然十分有限,包钢指望下半年有突出作为也是颇有难度的”。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钢铁的需求主要还是在房地产行业,铁路建设的用钢量并不大。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铁路行业年度钢需量大约为1300万吨—1800万吨,仅占全年钢铁需求量的2%左右。

  “在钢铁行业如此低迷的背景下,其实包钢股份并不算凄惨,其铁路用钢的优势还是能够支撑企业坚持下去。”该人士同时表示。 ■见习记者 王荆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