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提出:用环保改造传统落后产业

2014年09月25日 17: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环境标准倒逼行业升级,使山东造纸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王学鹏 见习记者 辛青

  “两年前我去通用电气(GE),企业负责人不是讲GE的战略,而是讲世界环境发展整体战略下GE该怎样调整,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2010年,我和联合利华分管研发的高级副总裁座谈,他们很希望与中国科学院一起进行产品的生态风险和环境影响分析。这一方面能帮助他们改进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能够提升企业形象。”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永龙在山东社科论坛——生态山东建设研讨会上说。

  如何看待落后产业?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此次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讨论。

  环保如何成为经济增长点?

  不要轻易给企业贴上落后产业的标签,没有真正落后的产业,只有观念、标准、技术、管理的落后

  “环境保护也是经济增长点。”北京大学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世秋说。2001年,上海外三电厂每发1度电要消耗385克煤,与中国其他电厂毫无差异。经过技术革新和改革管理,外三电厂的每度电煤耗在2014年降到276克,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每发1度电少用1克煤,一年就可节省成本1000万元。“所以,环境和经济并不一定对立,把制造业等同于污染产业的观点其实是有问题的,主要问题不在产业,而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生产产品。”张世秋说。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山东造纸行业。2003年,山东率先发布实施造纸企业COD排放地方标准,当时的国家标准限值是450毫克/升,山东规定到2010年要达到50毫克/升,引发业内强烈反对,企业都认为这会让山东的造纸行业亏损垮掉。当时的调查数据显示,85%的企业认为根本没有可能达到这个标准要求,15%的企业认为经过努力有可能达到,但没有一家企业觉得当时就能达到。

  事实证明,环境标准提高,倒逼造纸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结构调整,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使整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山东纸制品总产量比2002年增加了两倍多,利税增加了近4倍,而COD排放量却减少了62%。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科学实施积极的环保措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是推动传统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不要轻易给企业贴上落后产业的标签,没有真正落后的产业,只有观念、标准、技术、管理的落后。如果这4方面发生了变化,落后产业就有可能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怎样做好“融”的文章?

  在决策和发展中,立足3个有限,增强几项能力,坚持经济、能源、环境一体化

  “虽然我们一直讲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事实证明,发展中地区很难避免走这条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中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经验都不行,只有资源、廉价劳动力、相对宽裕的环境容量和不健全的管理体系,一开始只能上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项目。”张波说,认清这一客观事实,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

  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新增压力很大,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环境保护形势异常严峻。

  对此,张波有自己的思考:“如何既改善环境质量,又保证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发展中地区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难题。就经济论经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就环境论环境同样不是科学发展的理论。该怎么办?如果能概括成一个字的话,我认为就是‘融’,采取‘融’的理念和方法。”张波解释说,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环境保护对发展中地区的意义何在?张波认为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观测点的作用,转方式、调结构的成效如何,环保是一个观测点。其次是着力点,环保是一把很好的手术刀,可以引导和倒逼传统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各级党委政府如果认识到这样的作用,应该把环保作为工具来推动经济社会转方式。第三是增长点。公众的环境需求如此巨大,只要善于研究和制定经济政策,把潜在环保市场变成现实的环保市场,就可以启动市场机制,调动一个强大的供应来满足这样的需求。

  那么,如何做好“融”字文章?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彭近新说,对于融入过程,在决策和发展中要立足3个有限,即资源存量有限、环境服务功能有限、增量有限。“还要增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能力、稳定性等,坚持经济、能源、环境一体化。过去,我们在很多时候没有进行一体化考虑,顾此失彼,造成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同时,还要遵循经济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何巧用环保力?

  应当遵循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有机结合的工作策略

  “巧用环保力,可以促进大变革。”张波提出,用环境保护倒逼污染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应当遵循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有机结合的工作策略。

  所谓必要性,就是要把握大势,用维护公众健康安全的必要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统一思想;所谓预见性,就是统筹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提前若干年科学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所谓引导性,就是要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政策措施,引导工业企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强制性是指确定的政策措施必须依法坚决落实。

  低碳转型是必然趋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庄贵阳说,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好规划引领、强化红线约束,用法制手段守好青山绿水。他建议,完善治理格局,使政府在规划制定、政策引导、财政投入、提供服务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企业在商业模式运作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现在,环境交易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伟说,山东省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也为环境交易提供了市场和空间,节能量、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等都有必要进行交易。

  他建议,出台指导全省开展环境资源交易的意见和相关管理办法,增加环境资源交易试点的类型和地区。同时,也要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