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浙力推畜禽粪便资源化

2014年09月25日 17: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省江山市菲尼可公司每天拉回死猪的密封车辆,先经门口两边水柱喷雾杀菌,然后将死猪称重后放入冷冻室。

  本报记者赵娜 郭婧 晏利扬

  《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4年1月1日施行以来,各地贯彻落实如何?记者日前到江苏省和浙江省一些地方进行调研发现,9个多月以来,他们积极按照《条例》要求,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并取得良好成效。

  发电:大型沼气站的选择

  《条例》第三十一条:国家鼓励和支持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沼气发电,自发自用、多余电量接入电网。电网企业应当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为沼气发电提供无歧视的电网接入服务,并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符合并网技术标准的多余电量。

  基层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减排受到越来越多重视之时,养猪的出路就在于要让农户把粪便利用起来,减少排放,甚至不排放。沼气发电就是综合利用方式之一。

  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年出栏62.5万头生猪。目前,建有金东台沼气站和梁南沼气站,还有黄海沼气站正在建设中。其中,金东台沼气站年出栏32.5万头猪,年发电1000多万度。“一立方米沼气产1.5度电,每度电售价为0.64元。”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云祥说。

  走进浙江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沼气站,一眼就能看到正在开工建设的沼气发电项目二期工程。“本来建沼气站是为了处理自己公司3万~4万头生猪养殖排泄物,但现在,8辆车每天出去收集200家~300家养殖场的固体排泄物。目前,公司能处理龙游县1/2养殖场的生猪固体排泄物。沼气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元旦建好,春节前进行发电,到时候可接纳整个龙游县145万头(年饲养量)生猪固体排泄物。”公司总经理詹素根说。

  开启能源沼气站目前每年可发电800万度,沼气站发的电除了公司每天1500度~2000度自用以外,其余已全部并网,电价为1.05元/度。据了解,全国电价标准为0.75元,为何龙游县电价这么高?原来,“从今年5月1日起,浙江财政给予了相应补贴”,詹素根说道。

  沼气发电后剩下的沼渣怎么处理?有条件的沼气站就会配备有机肥厂,通过制成有机肥进行还田。在开启能源公司沼气站,就同时建有有机肥厂。詹素根说:“有机肥以每吨600元的价格由政府购买,分配到种植大户。此外,农户也可以前来购买。”据了解,每年可产干的有机肥1万吨,一年收益达600万元。扣除成本后,每吨可以赚200元,这样算下来,的确是一笔可观收入。

  还田:沼液果真是个宝

  《条例》第十五条:国家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

  《条例》第十六条:国家鼓励和支持采用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促进废弃物就地就近利用。

  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配套建设的金东台、梁南两个沼气站,日产沼液1600吨左右,年产沼液60万吨左右。新建黄海沼气站,预计日产沼液330吨左右,年产沼液12万吨左右。目前,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沼液种稻、沼液养鱼以及林地施肥已分别扩大到1万亩以上,全公司建立4万多亩沼液推广基地。

  记者来到离金东台沼气站不远的一片水稻田,颗粒饱满,长势喜人。这片农场承包户为张禄林。

  江苏省东台市农委主任科员高永俊介绍说:“通过使用沼液,这片900多亩水稻田从盐碱地、荒地变成了高产地,土质一年比一年好。”的确,从长势上来看,连续3年用了沼液浇灌的田地长出的水稻的确比第一年刚用沼液的田地种出的水稻长得要好。

  为此,高永俊总结出了沼液使用的“3个减少”和“3个提高”。3个减少,即减少了施肥人工费,通过引水渠,沼液随水下田施肥;减少了化肥用量,每亩地可节约成本200元以上;减少了病虫危害,每亩地可节约成本100元。3个提高,即提高了土壤肥力,把盐碱地改良后,有机质得到增加;提高了产量,每亩水稻田产量高达1000多斤;提高了水稻品质,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检测评审,今年7月颁发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沼液用得好就是肥,用不好就是害。为此,记者来到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的一片试验田。这里种着8组水稻,分别是化肥和沼液都不用、用化肥、用沼液的对比试验田,并且用沼液也根据不同量进行对比试验。从标识牌上可以看出,目前实验结果来看,每亩使用50吨沼液的田地水稻长势最好。“我们正在进行测试,看多少用量种出的水稻最好。同时,为了避免污染,也对地下水进行检测。” 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生态能源技术推广部经理戴成说。

  在浙江开启能源公司大门外,种植着两三百亩茶园。此外,还有两千多亩水稻田,以及一千多亩地种西瓜、柑橘等水果和大棚蔬菜。但是,由于承担着消纳龙游县大部分养殖场废弃物的重任,所以这些种植依旧不够用来消纳废弃物。“目前,公司每年可产5万~6万吨沼液。我们和浙江省十里丰监狱有五六千亩的林地合作,由于距离近所以运费很低,沼液按照每吨20元~30元进行收费。等二期工程建成后,我们将发展一万亩面积用来消纳废弃物。”詹素根说。

  浙江省龙游县环保局局长郑建飞说,有些生猪养殖场的猪粪被拉走后,留在养猪场的水处理才是关键。在龙游县剩余的700余家养殖场中,有一半是实行沼液还田的,这是由于种植结构适合土地消纳,而且土地也能流转起来。而种植结构不适合土地消纳、没有配套相应消纳地的养殖场,就搞工业化治理,即在生猪养殖场建污水处理设施。

  龙游县湖镇镇彭塘村农户邱建清家养了1000头猪,后院建有沼气池,技术人员正在他家进行后期维护和指导。可以看到,院子里到处都规划了整齐的水渠,猪尿以及冲洗猪圈的废水统一通过水渠流进沼气池。邱建清说:“投入30多万元建了这套工业化污水处理设备,对污水通过生化处理,达到城市污水排放标准后再排放。以前排出污水都会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好了,这水很清澈,还可以浇灌后院的稻田呢。”问及费用问题,邱建清说,目前每处理一吨水需要2元~3元,一天可以处理20吨污水。一天下来运行成本大概60元。农民表示,每天运行成本若不超过100元则是可以接受的。

  龙游县环保局副局长黄建彤表示,以后龙游县就铺开这种工业化治理污水的模式,确保养殖废水达标排放,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就会给予行政处罚。

  死猪:也能化作生物肥

  《条例》第三十三条:国家鼓励和支持对染疫畜禽、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畜禽尸体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处理费用、养殖损失给予适当补助。

  记者在江苏省金东台沼气站看到,运输车辆刚把一车病死猪收集过来。中粮肉食采用死猪无害化处理系统,已经获新型利用型专利。先把病死猪集中运到沼气站,进入绞肉机后,进行高温蒸煮,再放入沼气站的匀浆池。“这种处理方式不仅可以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能提高发酵物的含固率浓度。”中粮肉食(江苏)有限公司养殖部总经理助理储德胜说。

  今年3月1日开始运行的浙江集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投入2200万元,通过生物质碳方式处理病死猪,每年可以处理15万吨病死猪,能覆盖整个龙游县的病死猪处理。这种处理方式采用高温碳化处理技术,对病死猪通过冷冻分切、高温灭菌、干燥、碳化等工艺处理后,全部变为生物质碳资源化利用。

  农户可拨打400-057000免费热线或者登陆浙江集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网站进行报案和报收。保险公司和集美公司收集人员就会赶到现场收集病死猪。

  记者在桌上看到一瓶生物质碳样品,外观看上去就是小块黑色炭块。集美公司行政助理邓琳介绍说,集美公司有3000多亩猕猴桃基地,用以消纳这些生物质碳。

  黄建彤说:“龙游县规模超过200头以上的养殖场都配有冰柜,用以暂存病死猪。估算死猪重量以后,农户可以获得每斤生猪4元~6元的保险费,而一些贩子来收死猪的价格是每斤2元~4元,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农户把病死猪卖给死猪贩子。”从而从源头上解决病死猪随意丢弃或流入非法加工销售渠道的问题,确保农村生态环境和公共食品卫生安全。

  浙江省江山市菲尼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台湾启基国际高温生物发酵设备两套,每天由政府严密监管下的收集系统密封车辆到周边村拉死猪,在监控镜头下消毒进场后进行冷藏处理,每天固定时间进行一个批次的高温生物发酵处理,通过破碎、高温灭菌、生物发酵处理一个周期后,作为生物肥原料使用,规划处理能力达到20吨/天。

  国家每头猪给予的80元补贴中,有10元给农户,两元给每个收集点收集和监督人员。“我们一天规划处理能力为20吨,一年可处理约近8000吨。高温发酵的好处就在于不会产生废水、废气。通过统一规范的处理方法,取代原有的散乱无序的各种处理方法,能真正实现整个江山的死猪处理工作的科学、严谨、可控、可追溯。很快,整个江山市的病死猪都会通过收集体系汇集到菲尼可来处理。”公司技术总监任辉介绍说。

  经过高温发酵后,出来的产物已经符合国家生物有机肥标准,但是由于营养浓度偏高,还需要进行二次加工进行稀释以及形态处理。“目前菲尼可公司相关产物处理工作已经与杭州师范大学签约,与学校联合进行相关应用研究并承担产物的应用操作,主要考虑应用方向是江山市相关无公害农产品的配套应用。”江山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补充道。

  在实地采访中,也看到有一些中小规模猪场自己处理病死猪。在浙江省江山市徐刚生态养猪场看到,在沼气池旁边建有无害化处理池,有死猪就会扔进去,让其自然腐化。徐刚认为,在全市统一的病死猪收集处理体系建成之前,这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