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兴安盟环保助推经济发展 打造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14年09月25日 17: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位于兴安盟境内的驼峰岭天池。
杨爱群摄

  ◆本报记者杨爱群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是嫩江、松花江流域和科尔沁沙地源头。在近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766万亩茂密森林和400万亩湿地,森林覆盖率达30.8%。

  兴安盟境内有大小河流200多条、水库24座,总库容19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达50亿立方米。还拥有科尔沁、图木吉、青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近年来,兴安盟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依托自身特色发展农牧业,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严把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关,环境保护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抓住优势 示范引领

  建成72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兴安盟地处玉米黄金种植带和最佳养牛带,绿色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是其最大优势。兴安盟转变发展方式,规划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大型现代农牧业基地。

  截至目前,全盟通过认证的绿色农产品基地有22.15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有25.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有128.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720万亩,占全盟总耕地面积的50%,居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兴安盟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推动农牧业生产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兴安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3000立方米,水能蕴藏量理论装机23.4万千瓦。水资源富集的兴安盟,具有水煤组合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目前,兴安盟正加快推进乌兰大化肥、博源3052化肥、内蒙古矿业40亿立方米煤制气等项目,并积极谋划和推动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等项目。预计到2017年,兴安盟煤制气建设规模将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上,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兴安盟可利用风能达2000万千瓦,风能总储量达7000万千瓦。兴安盟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正着手打造几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推进减排 加强监测

  2013年完成22个减排项目,全天候盯防21个重点污染源

  兴安盟把污染物减排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结构减排力度。2013年,兴安盟共完成22个减排项目,4项主要污染物与2012年相比实现“三降一平”:化学需氧量下降2.5%、氨氮下降0.56%,二氧化硫下降5.3%,氮氧化物与上年持平。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率达到90%以上。

  兴安盟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要求已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负荷要在10月底前达到设计能力的75%。以乌兰浩特市蒙犇公司污染治理工程(国家级减排项目)为重点的14个农业源减排项目,年内要全部建设完成。

  兴安盟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要求列入自治区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的涉重企业,要在9月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同时在全盟开展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专项调查,完成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系统信息网络申报工作,更新全盟危险废物和一般固体废物数据库。

  开展金属回收熔炼企业、汽车维修拆解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情况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自行监测、建设台账档案等,严厉查处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违法违规行为。

  兴安盟加快推进环境监控体系信息化建设,成立了重点污染源监控中心,建设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和机动车尾气污染监控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对全盟21个重点污染源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实现全天候“盯防”。机动车尾气监控系统对全盟4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线实施在线监控,确保检测规范进行。

  切实抓好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及比对监测、监督性监测工作,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和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要分别不低于75%、80%和95%。

  优化服务 严格把关

  下放9个类别环评文件审批权至旗(县、市)

  兴安盟近年来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把关并重,既为重大项目进行全程全方位服务,又防止淘汰的落后产能向兴安盟转移,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兴安盟修订了《兴安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意见》,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放或取消环评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共将 9个类别的环评文件审批权下放至旗(县、市)环保部门。

  2013年,盟本级环保部门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36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42项,制定建设项目环评执行标准20个。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环境管理制度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在环评审批过程中,兴安盟实行高效服务与严格监管相结合,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环保技术咨询和环评审批协调服务。

  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把住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保证产业承接的高起点,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绝不引进落后产能和技术。

  积极开展规划环评,兴安盟各级各类工业开发区都严格遵照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倾力打造生态园区。支持盟级重大项目建设,以134个亿元以上盟级重大项目为重点,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在环保技术咨询和环评审批方面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兴安盟将全力落实自治区即将出台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和环境经济政策,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工程的政策支持力度,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