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焦钢矿期货落入价格黑洞

2014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跌幅分别达27.13%、38.26%、21.52%、26.69。

  ■高睿雯

  今年以来,黑色金属行业的期货价格走势可谓跌跌不休,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期货等黑色金属相关期货似落入“黑洞”,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主力合约跌幅分别达到27.13%、38.26%、21.52%和26.69%,不断刷新上市以来低点。同时,现货市场也与之共振,整体呈弱势下行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煤焦钢矿期货的下跌与我国宏观环境密切相关,内需的疲弱使得实体经济缺乏较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能,黑色金属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或将进一步承压

  宏观经济数据缺乏支撑

  大宗商品市场“提心吊胆”

  “经济不佳意味着钢铁需求不振,是推动近期钢价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认为,近期公布的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情况并不理想。

  三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制造业增速下降等多方面问题,同时PMI、工业用电增速和铁路货运量也整体维持较低增速,这使得市场对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预期逐渐下降。

  “9月份中国经济开局表现大幅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数据的表现均堪忧。”中信期货分析师尹丹认为,整体来看,经济仍因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压力,复苏企稳的道路仍不平坦。

  国际矿石巨头低价输出 铁矿石价格熊路漫漫

  上周铁矿石自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80美元/吨大关,价格跌幅高达41%,价格近乎腰斩。依仗生产成本比高成本矿山低出1/4的明显优势,力拓、必和必拓有限公司、福特斯库金属集团以及罗伊山趁机进一步扩大了产能,实行扩张低价输出战略,以致铁矿石出口量将增加1亿吨。

  “与以往不同,本次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不在中国,而是因为由矿产大国澳大利亚主导的产量激增。整个产业陷入严重的供应过剩,致使中国体量庞大的钢铁厂都无法吸收如此大规模的产量。” 广永期货分析师李雅静认为。

  高盛集团认为,到2015年全球铁矿石供应过剩将比今年的5200万吨多3倍多,至1.63亿吨。供应过剩的加剧将为铁矿石价格下跌推波助澜。

  渣打银行分析师Melinda Moore在研报中表示:四季度铁矿石行业供需平衡看起来相当糟糕,因此,除了2008年,我们比过去十年更担忧今年四季度的价格下跌表现。

  摩根士丹利表示,如果铁矿石市场是理性的,那么部分高成本的中国矿山将被淘汰出局,从而为市场减少几亿吨的产量,或能推动铁矿石价格出现像样的反弹。

  企业加大马力生产 市场低迷难消化

  与往年不同,回顾即将过去的三季度,钢铁终端需求并没有出现此前市场所预期的“金九银十”。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生产企业受利润驱动,不断增加供给。铁矿石成本的降低,致使钢铁企业获2013年以来的最好盈利,企业加大马力开工生产。“自6月份开始,钢厂每生产一吨螺纹钢,可以获得50元-100元的盈利,7月份由于铁矿石价格加速下跌,而现货钢材价格跌幅较小,吨钢利润达到200元甚至更高,为2013年以来的最好盈利情况,促使钢厂加大马力生产。” 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表示。

  银河期货分析师张媛表示,“对于钢材而言,按照往年惯例,只有在吨钢利润持续处于-150元以下才会看到较为明显的效果;而目前行业吨钢利润尚有200元左右,只有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才有可能主动减产。”

  二是,房地产低迷,无法消受供应热情。对于用钢大户的房地产行业而言,虽然最近多地政府纷纷出台限购松绑等扶持政策,但已经实施政策半个月左右的一些城市尚未迎来成交显著好转的现象,购房者依然以犹豫观望为主。1月份-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3%,降幅比1月份-7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8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数量是近年来最多的,显示当前楼市依然处于低迷状态。新开工面积环比持续减少,这意味着未来数月甚至一年后对螺纹等钢材的需求将缩减。

  中信期货分析师刘洁认为,7月份-8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负增长,并且降幅扩大,终于开始拖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规律,房地产不景气仍将延续,宏观经济弱势和房地产市场全面走弱将继续压制钢价和矿价。

  银河期货钢铁期货分析师张媛表示,虽然8月份国内出口依然较为强劲,但内需的疲弱使得实体经济缺乏较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能,再考虑到房地产等行业投资降温所带来的市场压力,我们对四季度经济整体保持谨慎偏悲观的观点,随着冬季下游开工率的下降以及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经营压力的上升,黑色金属相关的大宗商品将进一步承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