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态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投入

2014年09月26日 10: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如何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积极探索生态经济模式,促进县域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良性互动,成为欠发达地区面临的重要任务。

  今年8月,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以“平原林海美”,位列2014年中国最美县排行榜,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县。泗阳县是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协调健康发展的?记者日前采访了泗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荣锦。

  出台生态县建设规划,发展绿色经济

  记者:作为苏北地区自然条件较好的县,泗阳县如何实现县域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提升?

  李荣锦: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生态立县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结合泗阳县域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编制生态规划体系,制定了《2012~2020年泗阳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出台了《实施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四年(2012~2015年)行动计划》。泗阳坚持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促进产业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城乡绿化、水环境整治、生态景观建设、清洁能源、污染减排、生态文化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

  通过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泗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照明、绿色食品、绿色板材、绿色纺织、绿色装备为主体的六大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工业体系向高质量、高速度、低污染、低成本方向发展。目前,泗阳县已经集聚了荣马新能源、瑞泰光伏、国信生物质发电等一批特大型企业,先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中国光电产业最佳投资园区和苏北唯一的省级新能源产业特色园区。

  我们还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好优质稻米、桃树、畜禽、食用菌、成子湖青虾等五大特色生态产业,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实现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占比达80%以上,先后荣获江苏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试点县、江苏省食用菌产业基地、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称号。

  近年来,我们立足泗阳县生态环境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实施旅游业发展“221”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成子湖湿地、万亩平原林海、黄河故道湿地等生态项目建设,开辟平原林海自驾游专线,建成千里运河妈祖文化园,初步形成了“游平原林海,拜妈祖神像,赏成子湖风光,逛最美县城”的生态旅游板块,2013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

  打造“软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记者:泗阳县位于黄淮地区,风沙曾经非常严重,而现在泗阳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9%,泗阳县是如何实现的?

  李荣锦:这是我们不断推进生态建设的成果。我有一个观点是,生态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一种投入。通过生态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吸引生态农业企业、工业企业的“软环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近年来,泗阳县实施城乡“三水”改造工程。总投资7亿元,借鉴韩国清溪川模式,通过清淤沉淀、雨污分流、驳岸景观等技术改造,对城区供水、污水、排水管网进行彻底改造,城区“四横四纵”水系实现活水清流入城、环状循环贯通。

  同时,泗阳县投资3.84亿元,扩建了日供水10万吨第二自来水厂,新建日供水5万吨的成子湖水厂,铺设供水管道2900公里,实现城乡百万居民同质供水。探索推进污水处理厂加100亩湿地景观生物净化“1+1”工程,在苏北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作为“泗阳模式”在江苏省推广。

  泗阳持续实施绿化“双十万”和“百万宿根花卉进泗阳”工程,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每年建设10片城市街头绿地和10条林阴道,年均新增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5%,水秀花香景致渐次呈现。

  突出“杨树之乡”的品牌特色,泗阳县开展“三年再植一千万株杨树”和林果村庄创建活动,年均栽植杨树350万株、果树20万株,全县杨树成片林达6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超8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7.8%(剔除水域面积),荣获2003年~2012年绿色江苏建设生态创建成就奖和突出贡献奖两项殊荣。

  把握江苏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这一机遇,泗阳大力实施秸秆全量还田和能源化、原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工业化“五化”利用。在秸秆发电方面,依托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厂,建成3万吨收储基地两个、乡镇收储站30个、村居收储点537个,2013年消耗秸秆46万吨,发电超过两亿千瓦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7%,列全省县区第一。

  同时,泗阳县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8.9万平方米,新建“一池三改”农村户用沼气池1.3万个,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沼气池治理工程75个。2013年,全县农村生活用能折合标准煤10.73万吨,其中沼气、生物质气化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折合标准煤5.38万吨,占比达50.1%,均超过国家生态县创建标准。

  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

  记者:建设殷实泗阳、美丽泗阳、和谐泗阳,将从何处着力?

  李荣锦:我们已经先后出台《关于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泗阳县加快“平原林海·美好乡村”建设十条意见》、《泗阳县生活垃圾城乡统筹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基本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畴,细化分解国家生态县创建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分工负责和统一监管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的推进机制。

  同时,我们也将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民参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县创建与解决现实问题、民生实事和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关心生态、爱护生态、监督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培养市民养成爱绿护绿、节能环保、健康生态的生活习惯,力争将泗阳县打造成为生态、精致、宜居的苏北最美县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