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超日重整投资人身份神秘 中民投或低调入局

2014年10月09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仅经过三个多月的协商,深陷债务违约的*ST超日即抛出了一份重整计划草案,确定由协鑫集团旗下江苏协鑫等9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公司重整案的投资人。借此机会,江苏协鑫将成*ST超日新主。

  然而在重整案中,除焦点江苏协鑫外,市场尚未注意到其余8位投资人,其信息也在公告中被一笔带过。

  查阅诸多资料,可知8位投资人大部分是突击设立或突击增资的有限合伙基金,显然系为参与*ST超日重整而来;其背后控制人涉及各种身份——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上海久阳投资集团、上海中璞、东富投资,以及一系列自然人,设立时间或增资时间大多在2014年8月、9月。

  最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投资者之一的上海韬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据查其设立股东为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背后则是8月刚揭牌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

  参与*ST超日重整是否是中民投筹谋光伏产业整合并购的第一步?其余数位财务投资人又为何参与?各自背景是什么?如何盈利?

  重整投资人身份耐人寻味

  10月8日,*ST超日披露重整方案,其重整投资人由江苏协鑫、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等9方组成。

  江苏协鑫担任本次重整的牵头人,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其余8方为财务投资者,主要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江苏协鑫身份明确,其余8方从名字看均为有限合伙企业,公告则几乎未披露这些企业的任何其他信息。记者一一查阅工商登记资料发现,上述8家企业背景不一,其中有诸多耐人寻味之处。

  如上海安波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为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战、金澄波、祁文华。

  据此前媒体报道,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空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其规划管理基金规模300亿元,为何此次会投资光伏产业的*ST超日?

  又如上海韬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为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查阅资料显示,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也是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中民资本有何来历?此前有报道,珠海中民国泰光伏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由协鑫集团与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以天然气终端接收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光伏电站以及光伏产业整合为主。

  “中民国泰是协鑫集团与中民投合作的光伏产业整合基金。”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公开表示。

  继续查阅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可知,其股东为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新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而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即是由民生银行华山俱乐部创始会员设立,某种意义上是中民投的前身。

  中民投即著名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内数十位大型民营企业家出资、由民生银行核心团队运营的大型民营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2014年8月21日正式开业。当时,中民投规划业务之一即整合光伏产业。

  如今,*ST超日是否是中民投光伏整合计划落下的第一个棋子?通过隐蔽基金幕后参与,其未来资本运作路径又将如何?

  突击设立参与 持股成本极低

  上证报记者还发现,参与*ST超日重整的8位财务投资人,大部分均是突击设立或突击增资的有限合伙基金。

  如上海加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9月22日;上海文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9月22日;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9月10日;北京启明新能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9月12日。

  在突击增资上,如上海安波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2014年8月12日将出资额由500万增加到22000万元;执行合伙人由上海子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又如上海辰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2014年8月8日将出资额由16900万变更为46900万元。

  这个时间点有何奥妙?*ST超日9月3日才发布关于公开招标遴选投资人的公告,此后于9月13日又公告,对招标进行延期。

  这些财务投资人为何如此踊跃参与一个充斥过剩产能的传统产业、一个处于退市边缘公司的重整?他们如何盈利?

  目前看来,吸引资本的焦点之一当属持股成本。

  重整计划草案显示,*ST超日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该股份由全体出资人无偿让渡并由投资人有条件受让。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份应支付的14.6亿元,以及公司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的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以及作为*ST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

  此外,对于*ST超日重整后的经营,江苏协鑫拿出了一系列方案,其中也包括资产注入等。公告称,对*ST超日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低效资产进行剥离,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状况,除保留公司本部生产经营必需的资产外,其他资产可以根据需要适时处置变现。

  江苏协鑫还承诺,将使*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并在2015年实现恢复上市。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