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家贸易商的矿业“野心”:嘉能可意向合并力拓

2014年10月10日 09: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大鳄”嘉能可早已不再满足贸易商的角色,在通过一系列并购一举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矿企后,这家公司近期还试图打造一个市值高达1600亿美元的矿业“巨无霸”。

  10月7日,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厂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透露,今年7月,嘉能可曾与其接洽,并提议双方合并,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力拓集团的拒绝。

  力拓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称,力拓集团董事会经协商后,一致认为合并交易不符合股东最佳利益,于8月初将拒绝意见传达给了嘉能可。

  即便力拓集团已经明确表明态度,但嘉能可似乎并未就此放弃这个意向,这家业务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商还在寻求新的迂回方式。

  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称,最近几周,嘉能可正与中国铝业进行接触,后者是力拓集团最大单一股东,持有力拓9.8%的股权。

  但针对上述消息,中国铝业方面多名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询时皆拒绝置评。

  “饥饿”的嘉能可

  力拓集团在公开发布拒绝合并的声明后,嘉能可也于同一天对外宣布,不再“积极考虑”任何可能的合并交易或者向力拓股票发出收购提议。但即便如此,对于享有渠道优势的嘉能可来说,其对上游资源的胃口一直垂涎三尺。

  一名国际矿业公司内部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与力拓集团的交易已经宣布流产,但嘉能可试图依靠分布全球的渠道网络成为全球综合矿业巨头的意图已凸显无疑,而对于嘉能可而言,持续萎靡的矿业市场也正是其寻求收购的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另一名了解嘉能可的贸易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嘉能可向力拓集团提议合并源于对后者铁矿石业务的关注,而嘉能可对上游资源的兴趣也仅局限于其涉足的领域。

  “嘉能可对铁矿石只有交易的渠道,自己并没有开采,但力拓90%的利润都来自于铁矿石业务,而且在嘉能可看来,他们和力拓的业务没有太多的重叠。”上述贸易人士说。

  事实上,即便铁矿石自2014年以来已下跌40%,但嘉能可对铁矿石资源的兴趣依然未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嘉能可向几内亚政府提出了投资其境内Simandou铁矿石项目的意愿。公开资料显示,Simandou项目是几内亚最大的铁矿石矿脉,其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也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Simandou项目权益的其他作业者中就包括力拓集团,以及另一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

  “其他矿业公司都在削减资产时,嘉能可却在大肆收购,这符合嘉能可一贯的作风,尤其在成为全球第四大矿业公司后,嘉能可对资源的渴求会更强烈。”上述国际矿业公司内部人士说。

  2012年,嘉能可宣布与瑞士矿业公司斯特拉塔合并,斥资290亿美元,这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矿业领域交易,也一举将嘉能可从一个贸易商变成了综合矿业公司。

  完成对斯特拉塔的收购后,业内对嘉能可极力获取更多上游资源的意图也早有所料,但对于其提议与力拓集团合并,多名业内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双方均已表态放弃,但即便达成协议,后续阻力也同样困难重重。

  “力拓和必和必拓背后的股东很多都是重叠的,如果嘉能可成功收购了力拓,对必和必拓无疑是个很大的冲击,股东不会同意这笔交易,此外,嘉能可如果拿下了力拓的资源,它在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垄断身份势必会遭到很多国家监管部门的制约。”一名矿业人士说。

  中铝的关键角色

  颇具意味的是,虽然力拓集团及嘉能可均已公开发布声明,但这笔看似流产的交易似乎仍在迷雾中进行。

  来自彭博社的报道中指出,嘉能可除近期与中国铝业接触外,已经就收购力拓集团需要面对的监管、财务及策略等方面进行研究。报道中还称,在今年年底前,嘉能可不会提出正式收购建议。

  “嘉能可这家公司一向是不按规则出牌的,生意上的事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尤其是嘉能可这种私人合伙性质的公司。”上述了解嘉能可的贸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中国铝业无法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这或将成为其同意出售股权的因素之一,此外,消息人士还称,嘉能可此前还曾接触过力拓集团的其他股东。

  但针对上述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力拓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拒绝发表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中国铝业尚未就与嘉能可接触予以回应,接近中国铝业的人士则表示,打造多金属、国际综合矿业公司一直是中国铝业的战略目标,“不排除中铝出售部分股权,与嘉能可建立起合作关系,借助后者的优势实现布局。”

  由于中国铝业为力拓集团单一最大股东,任何收购力拓集团的股权交易都得经过其同意,这也意味着,这笔目前看似未果的交易中,中国铝业的态度极为关键,而截至目前,中国铝业尚未对外发表任何声明。

  来自媒体的报道中称,2008年,为阻止必和必拓1270亿美元收购力拓集团,中国铝业入股力拓集团,其代价为每股60镑,目前力拓集团股价仅为当时的一半左右,若中国铝业同意出售股权,其损失则显而易见。

  但上述接近中国铝业的人士则表示,在交易彻底告吹之前,中国铝业的关键表态仍将影响这一收购的后续进展。

  “如果中铝愿意出售股权,看重的绝不会是眼前股票的损失,更多的还是看嘉能可能给中铝带来什么。”上述人士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