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工程“助跑”城市发展

2014年10月10日 10:3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群升集团的屋顶上,一大片整齐排列的银白色太阳能组件板显得格外耀眼。

  “不仅可以自发自用,余量还能上网,既可缓解高峰时段企业用电难的问题,还能为企业带来额外的收益。” 谈起太阳能光伏对企业带来的便利,浙江永康群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裘志伟掰着手指能一下子数出很多。

  舒女士是永康市的一个普通市民,但因第一个“试水”光伏发电而成为小城的“名人”,来找她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我家光伏‘微型发电站’两个月的卖电收入,共366.17元。”指着单据,舒女士告诉笔者,钱虽然不多,却实现了永康供电当初的“承诺”。

  这些都只是近年来永康供电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一个缩影,如今,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已然成为“助跑”永康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新引擎。

  破冰:打通分布式光伏发电“梗阻”

  与集中开发的电网相比,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但受环境(屋顶面积)限制,而且对受电网条件也有要求。

  “智能电网技术是解决分布式光伏并网问题的主要途径,其中,分布式光伏自适应控制技术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永康供电公司负责人袁建国坦言,突破这一技术面临的难题还不少。

  分布式光伏输出功率的随机性易造成电压波动和闪变,而实践证明,集中补偿在变压器10千伏母目线侧效果并不明显;在400伏/220伏线路末端补偿电抗器,会大幅增加线损;而改变接入系统方案,汇集升压后经10千伏并网,则会影响经济性……在袁建国看来,通过集中控制和分散控制,每户逆变器进行自适应无功电压调节,让参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客户”不再是被动的接入者,而是智能电网的主动参与者。

  按照袁建国的设想,分布式光伏发电根据并网点状态进行无功甚至有功的自适应调节,不仅可以提高并网点的电能质量,还可以根据峰谷电价调节电量,甚至可以提供调峰和紧急功率支持等辅助服务,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试水: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提速加油”

  2012年年底,舒女士向永康联合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屋顶电站”时并不是想出风头,因为在层顶安装30块非晶硅光伏电板至少要花上4万元钱,这不算是一笔小数目。

  然而,金华供电公司推出的《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全程引导手册》让她彻底吃了“定心丸”,电力部门给她算了一笔账,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这座电站每小时可发4度电,按每天光照5小时计算,一年可发7000多度电,而她家一年用电约有4200度,节出的电就可以卖给电力公司。

  袁建国告诉笔者,光伏设备的使用年限在25年左右,按照这样的并网计价政策,舒女士家的“屋顶电站”10年左右就能收回投资成本。

  让分布式光伏发电走入百姓家仅是永康电力提速的第一步。在袁建国看来,当前企业发展对电力需求日益旺盛,如果引导得当,介入时机恰当,对于优化资源和节能减排有着莫大的好处,而政策和项目就成为可借的“东风”。

  2013年,永康市供电公司负责承接永康市首座20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接入国家电网的施工设计,该项目利用浙江永康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的厂房和仓库屋顶,建设一个装机规模20兆瓦峰值功率的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为1841.9412万千瓦时,可供12000多户普通家庭用电。目前,厂区内的太阳能光伏板已基本铺设完成,待建成后,光伏电站可以为经济开发区企业提供部分稳定的电源。

  “助跑”:绿色工程撑起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

  2013年,永康市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县级市成功跻身为全国40个地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区行列。按计划,至2017年,永康市将投资495亿元,实施76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分7大类33大项:构建循环型生产方式、形成循环型流通方式、推广普及绿色消费模式、推进城市建设的绿色化循环化、健全社会层面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体制机制、探索转型发展模式等。

  近年来,永康市供电公司还积极配合市政府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开展城市道路路灯的节能减排。在330国道、永东二线等重要交通要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安装节能的高压钠灯,降低了电流和线路损耗,城乡3万多盏路灯全部实现节能亮化,全市道路路灯亮灯率达99%以上。

  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同时,电网降耗也是发展循环经济重要的一环。为此,永康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建设,“助跑”浙江省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为此,永康市供电公司重点加快配电网建设,科学规划电源点建设,为了提高空间利用率和安全性能,110kV望江变电所采用GIS设计,占地面积比传统变电所减少三分之一,大大节约了土地成本,采用技术先进的气体绝缘封闭式组合电气设备,设备运行稳定性高,可免维护,减少了日常检修工作时间和维护时间,节约管理维护支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