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不断提高应急能力 严阵以待备战重污染天

2014年10月10日 1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何万军 褚宏芍

  14次空气重污染预警,接近80%的预警比例,在全国所有已经开展空气重污染预警工作的城市中,北京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即将到来的冬天采暖季,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工作在实现预警比例接近80%的基础之上,将如何自我突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夯实预案基础

  全面构建应急工作体系

  翻开《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从空气重污染预警工作的组织机构、响应措施,到每个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督查考核、社会监督等,记者看到了一个完整的预警响应方案。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和办公室作为预警工作的指挥中枢,负责整个预警的发布解除、指挥调度和督导督查工作,由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和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张工分别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担任办公室主任,成为一个纳入市政府应急体系的常态机构。成员单位包括各区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及市委宣传部等17个委办局。

  在具体工作中,如何确保各成员单位能够密切协同、步调一致,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相关责任?对此,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龑说,《应急预案》是一个总预案,在此基础上,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编制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分预案,进一步细化分解了任务措施。在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和空气重污染预警实战中,除列入空气重污染期间辖区停产、限产工业企业和停工工地名录单位外,一些非限企业,甚至有些街道、社区都制定了应急分预案。

  经过近一年的实战检验和不断完善,北京已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备的集监测、会商、预警、应急指挥、应急响应和检查督导等制度机制于一体的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体系,在组织社会公众科学应对、防范重污染天气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强化政府主导

  严格落实预案应对措施

  刘龑说:“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14次。纵观工作历程,有3个得益。一是得益于预案体系的建立,夯实了应急管理工作基础;二是得益于与市环保监测中心、市气象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建立了环保监测、环保气象会商及预报机制,提高了预警启动准确率;三是得益于‘政府主导、落实责任、分类指导、合力响应、监督检查、信息报送、应急评估’应急预警工作模式的有力保障。”

  2014年2月下旬,华北大片地区出现静稳天气,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2月17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北京将于2月20日发生空气重污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紧急会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和气象条件,预判未来3天将持续重度污染水平。

  2月19日22∶00,短短3个小时内,北京空气中的PM2.5浓度迅速由19∶00的30微克/立方米攀升至120微克/立方米。之后,污染物继续累积,浓度不断升高。

  2月20日上午,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经指挥部领导同意,全市启动黄色预警应急。2月21日上午,空气质量逐步转差,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与气象等部门加密会商频次,根据空气质量监测实况和预报分析,预报2月21日~23日,北京市空气质量将交替出现重度和严重污染。按照预案规定,经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2月21日中午12时,将黄色预警级别提升至橙色预警级别,全市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四停一冲”更为严格的应急措施。

  全市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后,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做好重污染应急工作高度重视,不间断指挥调度。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亲自作出批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加大执法检查和曝光力度。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强调“要有敏锐性、要有主动性、要有危机公关处理能力”,要求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通过市应急值守系统,将北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信息和预警启动通知迅速发送至各成员单位。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官方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网络、新媒体及报刊媒体、户外大屏等传播手段,向广大市民发布预警提示,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落实预案。

  北京市环保局组成8个环保执法检查组会同区县环保局连夜查处燃煤锅炉超标排放并督促区县落实应急预案;北京市教委要求全市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运动,中学停止室外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运动、业余训练;市交通委在城市重点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增加机动公交车100辆,轨道交通加开临时列车不少于备班能力的5%;市公安局交管局出动1406人,设置固定卡控岗位46处,全面加强对货车、未年检车和黄标车的查处力度;市住建委迅速通知全市建设工地停止土石方运输和建筑工地拆除施工;市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3712人(次),检查工地352个,查处露天焚烧30起;市经信委通知应急停限产企业分别按照停产或限产减排30%污染物的措施落实应急方案,并组织25个应急督查组,会同各区县对限停产企业应急措施落实情况逐一进行实地督查检查。

  北京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不间断对部分区县和部门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期间,累计派出105个督查组,共检查部门、区县和企业近300家。

  各区县政府督查检查组,深入街乡、企业等,努力推动“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等“六停一冲”措施落实。

  针对发现的焚烧垃圾、裸露土地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参与督查的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当即调查取证责令整改,并依法从严、从快高限处罚。

  北京市监察局、市环保局约谈了大兴区青云店镇、旧宫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落实属地责任,立即纠正焚烧垃圾现象,杜绝再犯。

  正是从北京市委、市政府到各成员单位的层层重视、全力推动,才使得每次预警都能够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协同。

  主动回应质疑

  不断提高应急能力

  2014年2月24日,在北京连续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警报期间,一则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一天、海淀区教委随即要求学校复课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虽然这一事件最后证实源于学校对《应急预案》中“橙色预警要求学校停止体育课、户外活动,红色预警可停课”政策的误读,但却引起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他们积极从预警响应中反思、查找《应急预案》措施缺陷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

  “一年来,工作体会最深、操作难度最大的就是对重污染天气形势的分析、预判。”刘龑告诉记者,北京冬季,特别是每年的二三月份,华北静稳天气多,扩散条件差,污染物易集聚,出现重污染的几率较高。近年来,尤其是《应急预案》施行以后,许多公众对“霾”、“雾霾”、“空气重污染”的概念不清,不能正确区分“霾预警”和“空气重污染预警”,这也是造成工作压力大的一个主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与市气象局加强了工作协同,建立了会商机制,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更换了监测预警相关程序,强化了未来空气质量大区域的趋势变化、空气重污染短期、中长期预测研判及京津冀地区环境监测部门沟通协商工作机制。”

  针对公众理解的误区和初期预案不熟现象,北京市组织专家解读“空气质量是长期逐步改善的,短期受气象条件影响大”等科普知识讲座,采取培训、下发《应急预案》汇编、制作宣传手册、展览展示、清洁空气公益广告等手段,广泛解读、科普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

  此外,通过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区域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机制,根据预测情况与相关部门对接,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预警,组织实施预案,共同应对区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