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公安机关提前介入破解环保执法难

2014年10月10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后,企业若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行为将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起诉。10月8日,为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和顺德区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中队同时揭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正式设立的“环保警察”机构。揭牌仪式上,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江楷鑫指出,要建立健全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机制,全方位、立体化压迫环境违法企业生存空间。

  突破行政执法权高效打击环境污染犯罪

  据介绍,佛山近年由企业生产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对此,佛山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在市公安局设立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各区分局(公安局)设置环境犯罪侦查中队,其中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负责指导各区及侦办跨区、专项或上级督办的涉及污染环境案件;各分局(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中队负责侦办辖区内污染环境案件。

  “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对环境污染的一般的、未构成犯罪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比如罚款、停业整顿等等。”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吴金宁说,“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则是对破坏环境构成刑事犯罪的进行侦查,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顺德区环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环保警察”一方面能减少执法阻力,执法人员能更顺利地进入企业检查,遇到污染企业及企业主涉嫌刑事违法时,联合执法可将相关人员进行前期控制,另一方面也将加快涉刑案件的处理速度。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不再受环保部门的行政执法权所限制,在公安机关的提前介入和密切配合下,相关处理都可变得更为迅速高效。

  环保部门可与公安机关启动联合调查程序

  “将污染环境犯罪纳入社区警务工作内容,加强排查。”江楷鑫指出,群众举报或在社区警务巡防工作中发现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要立即查处。

  据透露,市公安局与市环保局筹备成立执法办公室,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研判全市监管企业名录以及排污信息,对涉嫌犯罪的适时开展严厉打击,压迫违法企业生存空间。

  顺德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卢志雄说,该局已和区环运局制订了《关于做好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联合调查和移送工作意见》,明确案件移送范围、移送标准,建立案件移送和接收、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

  按照意见,区环运局在工作中发现有涉嫌“污染环境罪”的案件,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必须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这些案件共包括七大类,包括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有反射性的废物、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等行为。

  同时,在联合调查过程中,对于现场调查确定犯罪事实清楚,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的,公安部门可立即启动刑事案件办理措施。

  声音

  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局局长周全:

  环保警察可提升环保执法时效性

  在公安机关里成立环境侦查中队,是真正概念上的“环境警察”机构,因为它有强制权,会缩短办案时间,回应社会打击环境犯罪的需求。

  成立“环保警察”机构之后,最大的区别是环保执法的时效性大大提升。比如说,老百姓发现环境违法的线索,按照之前的操作,双方都要进行调查取证,环保部门做了还不行,移送到公安部门之后,公安部门还得在环保部门已经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再办理一次。鉴于环境违法的特殊性,有些犯罪嫌疑人在案件移送过程中跑掉了,公安部门还得费劲去追。成立环保警察之后,公安机关可以提前介入,直接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处理,大大缩短了办案的程序。

  顺德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苏健功:

  专业办案民警配置至镇街

  对话

  南方日报:环保警察和一般警察在职能上有何区别?

  苏健功:环保警察也是警察的一部分,中队里的环保警察必须拿出专业水平,用专业执法手段打击处理这方面的刑事犯罪,他们对环保内的罪名和处理、侦查方法有所不同。

  南方日报:“环保警察”具备环保相关的专业知识吗?

  苏健功:在选择人员的时候,组织部门和大队已经做了相关的配置,选择有相关经验的人士。

  南方日报:在中队成立之前,执法过程遇到怎样的困难?成立后会带来哪些改变?

  苏健功:原来对环保方面的案件基本上是行政部门在日常的检查中发现了相关犯罪行为后,移交公安部门经办打击的。而成立中队后,环保部门和公安部门已经达成了共识,对于重大的、敏感的以及影响极坏的环境犯罪案件,我们会启动提前介入机制,争取把现场处理和应急机制做到最好。

  南方日报:镇街一级是否有相关机构?

  苏健功:这个机构在编制上由区统筹,除了在大队设立中队,还在十个镇街里配置了专业的办案民警配合处理各镇街的案件。(张培发 高绮桦 夏小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