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只靠电子眼能盯住千家污染吗?

2014年10月10日 11: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风机1电流:194.0A,风机2电流:194.09A,除尘电机Ⅰ电流:2.05A,除尘电机Ⅱ电流:2.10A,TVOC:2.25”,在江苏省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办公室的一块电子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了一家化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的实时情况以及有机废气排放情况。

  “企业虽然上了环保设施,但使用与否一直是监管的难题。有了这个工况监控系统,我们可以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是掉线,或是在检修,还是有故障,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源头监管。”监察大队长段立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苏州市污染源在线监控手段不断探索创新,今年6月底,苏州市被列入国家污染源在线监控试点城市。“监管系统建设包括建、转、管、控、用5个方面,核心是在线监控数据的有效应用。”苏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蒋勐表示。

  监控效应明显 排放一目了然

  在陶氏张家港生产基地的大门左侧有一间顶上带红色警示灯的小屋,记者走进去看到,里面陈设着3台仪器,从屏幕上能够看到“COD:12.38mg/L;液位高度:中;雨水泵:开;污水应急泵:关。”

  这便是雨水排放控制系统的中控室。“我们公司这个系统是专门分析雨水的,污水系统另在一处。以前雨水就通过管道直排,现在要经过这个系统进行分析。看COD是否超标,如果COD大于40mg/L的,污水排放泵就会启动,把雨水打回到调节池进行再处理。”这家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昨晚开始,由于台风凤凰过境,张家港市风雨挺大的,但是我们一整夜都没有收到报警,说明这套系统监管效能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且我们园区内企业比较密集,有的厂与厂之间仅一墙之隔,有了这套监管系统,是哪家排放超标,责任一目了然。雨水排放口还安装了电信全球眼视频监控,能够远程查看各类监控现场应用情况。”张家港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马浩告诉记者。

  记者先后走访了3家企业,工作人员都表示,这样的在线监管系统挺好的,虽然增加了运维成本,但可以证明自己没有偷排,也可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结合各地实际 重在产业监管

  苏州市工业经济发达、产业门类齐全,污染源数量多而环境监管力量少,通过现代化可控手段来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势在必行。“苏州市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占江苏省的1/4,但现场监察人员仅占江苏省的1/10,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能有效缓解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发现问题之后,监察执法人员更能有的放矢。”苏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许皓说。

  目前,苏州市各试点地区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进行了不同的探索:常熟市对印染企业、相城区对电镀和线路板企业建立了废水排放总量控制系统(IC卡管理系统),结合排污许可证制度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动态监管;姑苏区建立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监管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的运维情况;高新区化工企业、工业园区电子企业建立无组织排放废气自动监控系统(电子鼻),对重点区域的特征异味气体进行监控,保证企业废气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在工况监控系统之外,我们对重点排放企业增加了5个点位的预警系统,针对硫化氢和有机废气进行监测预警。浒东化工区还有10个点位两个电子鼻的监控预警系统,根据区域风向、气压、企业排放情况的变化,对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系统分析。这些监控系统试运行一年后,通过对数据系统的分析研究,我们就能对区域内废气排放的变化趋势有所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执法监管措施。”段立峰说。

  完善制度设计 强化法制保障

  据了解,污染源在线监控在苏州市已经开展了15年。目前,除对181家国控重点源进行在线监控外,全市1096家重点涉污(涉及污染物排放)企业也被纳入在线监控范围,这些涉污企业占到全市污染负荷的85%以上。此外,部分重点企业的排污口、污染治理设施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全市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已全部实行第三方运维,保证了自动监控设备正常运行。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已逐步用于排污申报、排污收费、环境执法、总量核定等工作。

  据蒋勐透露,苏州市后续将出台自动监控“管、控、用”方面相关制度、程序、规则,为试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数据运用是核心,但在此之前,要解决数据准确以及数据合法性两个问题。比如从环保部门的角度来看,经过比对监测,数据准确性已经较高。但计量设备是否需要计量认证,确保环保部门与计量部门意见一致,从而保证数据准确又合法。另外,目前苏州各地根据企业特点,有选择地安装了不同种类的在线监控设备,但将来需要在全市范围内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安装范围、安装产品种类。”蒋勐说。

  蒋勐认为,未来要结合现有的监管手段,探索配套的法律制度,为数据的运用及以此为据的执法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例如能否从法制上明确关阀的法定性,就像停水、停电一样,通过关阀要求企业停止排污。通过严格监管、严肃查处,让违法排污企业付出沉重代价,从而倒逼企业守法。”蒋勐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