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入2.6亿元 淄博为何重拳整治露天矿山?

2014年10月10日 1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杜玉玮 李凯

  天高气爽,阳光明媚,游人如织。红花绿树映衬下,秋天的四宝山,呈现给人们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

  “离着城区也就几分钟的车程,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我都会带家人来这里,爬山健身,这里的景色不错。”如今,四宝山已经成为山东省淄博市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谁能想到,过去的四宝山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依托四宝山地区丰富的石灰石和黏土资源陆续建成了11家水泥企业,很多村庄从事石灰石、黏土开采业。多年掠夺式开采严重破坏了四宝山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区域生态环境。

  四宝山的华丽嬗变是淄博强力整治露天矿山生态环境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全市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特别是重点燃煤行业整治、扬尘污染治理、黄标车报废淘汰和露天矿山整治四大攻坚战的开展,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正依靠生态文明建设突破污染重围,良好的生态环境正从人们多年的期盼渐渐变为身边的现实。居住在中心城区生活的市民深切地感受到,蓝天白云的日子明显增多,空气比以前清新了。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19.2%和4.3%。

  标本兼治集中攻坚

  下发加强露天矿山生态保护通知,限期治理矿山企业

  矿产资源开采在为淄博市经济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也因乱采滥挖造成生态破坏,带来严重的扬尘和粉尘污染,与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并列成为全市空气污染的三大污染源。

  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2013年11月,淄博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所有露天开采矿山企业和涉及矿石破碎、储运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

  《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加强对露天矿山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对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补办条件的,按照相关要求,由区县政府依法责令停止开采,限期拆除,由矿产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收回采矿许可证。对符合保留开采条件的,要按照无尘化开采、无尘化破碎加工、无尘化装载、密闭式运输的要求,由区县政府组织辖区的露天矿山开采和加工企业限期治理,解决矿山开采、加工、运输导致的扬尘污染问题。

  为确保顺利完成治理任务,淄博市各区县专门成立了露天矿山生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治理任务进行分解,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市政府还组成了由经信、公安、国土、交通、安监、环保等十部门组成的验收组,对全市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企业环境整治情况进行验收。

  同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缴费”的原则,对矿山企业征收排污费,征收的费用用于补贴相关镇(办)及各级公路管理部门的道路保洁、冲洗等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限期治理完成后,淄博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企业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依法责令停产。

  2014年5月,在淄博市生态环保大会上,市长徐景颜明确指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各级党政、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的法定责任。要痛下决心、标本兼治、集中攻坚,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努力实现再造山川秀美,彰显人杰地灵。

  职责明晰监管到位

  对66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18家企业限期治理

  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淄川、博山、临淄、沂源4区县按照《淄博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规范》,对辖区78家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企业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

  在露天矿山整治过程中,淄博市坚持“严格标准、总量控制、减少损失、鼓励退出”的原则,通过整治达到倒逼的效果,减少露天矿山数量。

  淄博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露天矿山污染治理力度,关停淘汰了一批规模小、污染重的企业,对现有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全行业污染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淄博市在第一次验收通报情况中,全市78家露天矿山仅有两家通过验收。针对停产治理的矿山企业,淄博市规定,国土资源部门停止更换开采证,公安部门停止向其供应爆破器材,安监部门停止更换有关手续,从源头上逼迫这些企业停产。矿山企业在停产整治期间擅自进行开采、加工作业的,一经查实取消其验收资格,列入关停名单。

  据淄博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介绍,以此开路,改善环境,铁拳治霾的决心不会动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环保标准不容降低,环境治理工作不能打折扣,搞变通。

  在此次露天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淄博市政府先后5次组织联合督导组对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企业进行验收,先后对66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18家企业实施限期治理。

  建立问责长效机制

  1年内两次受到停产治理处罚后仍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历时半年多,淄博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市78家矿山企业中,关停3家,整治完成75家,共投入整治资金2.6亿元,硬化矿区连接主干道专用道路107.43公里,矿区储料场所架设防风抑尘网23.5万平方米,矿区进出口建设标准车辆冲洗平台81套,安装高效除尘器132套,架设喷淋降尘设施112套,订购密闭式罐装运输车辆123辆。

  在此次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整治中,山东东华水泥针对矿山开采和熟料生产过程中原料装卸、运输、堆放和输送产生的粉尘,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最大限度控制了粉尘污染。

  淄博市通过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和管理制度,基本达到了无尘化开采、加工、贮存和密闭运输的标准,从源头上遏制了扬尘污染,改变了矿山开采加工严重污染环境的状况,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淄博市相关镇(办)将搭建视频监控平台,对辖区通过验收的矿山开采企业实施全天候监控,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不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的企业,由环保部门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依法进行处罚。对同一家企业经过3次限期整改仍出现问题的,实施停产治理;对1年内两次受到停产治理处罚后仍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取缔,以彻底杜绝污染反弹现象发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