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锐电12亿官司缠身 暂停上市风险逼近

2014年10月11日 13: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四年前,*ST锐电(601558.SH)凭借华能新能源(00958.HK)等大客户的订单,顺利起步,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的风机整机制造商,并登陆A股市场成为风电第一股。

  不过四年,*ST锐电与华能新能源的蜜月故事就已变了味。

  10月8日,*ST锐电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及华能新能源旗下13家公司向法院提交的《民事起诉状》。因质保问题,*ST锐电深陷官司泥潭,涉案金额约12亿元。这场对决,关系到*ST锐电能否收回华能新能源近12亿元的应收账款。华能新能源负责投资者关系的王虎表示,如果打赢官司,应付账款“就不付了”。

  *ST锐电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上半年亏损2.9亿元,若公司2014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被暂停上市交易。

  蜜月破裂

  9月29日,华能新能源的一纸公告披露了上述官司。“国庆假期过后,我今天一早跟董秘沟通了此事,他们现在在跟高层协商。”10月8日上午,*ST锐电媒体经理王雯告诉经济观察报。

  谈到这起官司,王虎说,“之前跟他们买设备,因为后续他们的设备运行的情况,包括后续的维护都存在一些问题,现在其运营的情况也不太乐观,所以公司出于保护公司自身合法的利益和股东合法利益的角度出发,向其提起这样的诉讼。”

  早在2006年至2012年,华能新能源与*ST锐电签订了一系列风力发电机组供货合同。上述合同签订后,*ST锐电已向华能新能源交付了风力发电机组和相关备件等。

  2010年,华能新能源旗下的华能阜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向*ST锐电采购11亿元,成为*ST锐电第二大客户,占其营业收入的5.51%。*ST锐电凭借这一年度203亿元的营业收入,成功登陆上交所。

  不过,双方的蜜月随后出现裂痕。

  华能新能源称*ST锐电提供的设备存在质量问题。2013年8月22日,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约定由*ST锐电于2013年12月31日完成整改。不过,*ST锐电未按补充协议约定完成整改。

  2014年4月1日,就电机组质量整改问题,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ST锐电于今年6月30日完成整改。尽管如此,*ST锐电仍然未按补充协议约定完成整改。

  王虎说,整改问题倒不是特别严重,改进起来还是有办法的。“只是他们现在不太愿意做这个事情。”

  质量整改需要产生一些成本。由于被证监会连续立案调查尚未产生结果,*ST锐电融资工作遇到困难,今年上半年,公司未能新增银行贷款,授信额度的使用也受到限制。截至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4.86亿元,较年初下降52.31%。

  *ST锐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对其风险提示多集中在风机质量问题。上市之后,*ST锐电的风机质量问题也未得到解决。在召开的2011年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上,原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表示,在龙源电力运营的如东潮间带项目中,华锐风电投入了2台3兆瓦海上风机。运行一年多,“其中一台换了电机。可用率算下来也就80%多,这个问题是很大的。”

  对于产品问题,*ST锐电副总裁陶刚回应,“具体跟我们董秘办和法务联系。”

  遭遇抛弃

  与此同时,*ST锐电的高管团队较不稳定。2013年,*ST锐电出现两次董事长职务人员变动。2014年7月,王原辞去董事长职务。9月,董秘及财务总监相继辞职。

  联合信用评级表示,证监会前期连续两次对*ST锐电立案调查,有关处理结果可能导致公司管理层再次出现变动。公司董事长及高管频繁变动,影响了公司管理经营的稳定。

  如今,*ST锐电董事长一职已空缺多时。“目前我们是副董事长陶刚代行董事长职责。”*ST锐电董事会工作人员说,“换董事长是非常重大的事项,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完成。”

  在市场观察人士宋清辉看来,这种管理经营的不稳定,增加了公司的管理风险。

  王虎透露,华能新能源“目前没有继续再买”*ST锐电的产品。他表示,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和*ST锐电进行过多轮的沟通,没有办法解决才会走这样的途径。“之前我们签过两次补充协议,这个是有白纸黑字相应的约定,所以华锐风电违约的情况应该属于一个既定事实。”

  眼下,抛弃*ST锐电的,已经不止华能新能源。2014年上半年,*ST锐电未能中标新项目或新签订单,惨遭客户集体抛弃。*ST锐电董事会工作人员解释其中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问题。”

  宋清辉表示,“因为质量问题,华锐风电被客户的集体抛弃早就埋下伏笔。”

  2012年9月,*ST锐电与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1.5MW风力发电机组销售合同补充协议,该合同暂缓执行。这笔合同价值14.9亿元,直至今日尚未执行。

  在客户集体抛弃下,*ST锐电通过经营获取现金的能力明显削弱。而货币现金不足,制约着*ST锐电为客户所采购的产品进行整改。“如果质量仍然存在严重问题,将导致质保金相关款项难以回收。”宋清辉说。

  质保金是制造行业销售产品的惯例,为了保证风电机组质量,开发商通常会让客户押下销售额10%左右的质保金。待质保期结束后,机组质量如无质量问题,才可收回。

  不可忽视的是,因质保等多方面原因,*ST锐电逾期应收账款增加较快,2014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05.10亿元,应收账款账面净值89.27亿元,其中逾期应收账款47.45亿元。

  如今,华能新能源请求法院确认*ST锐电违约,无需再向*ST锐电支付质保金等合同其余款项共计11.6144亿元,判令*ST锐电向其支付违约赔偿金0.9928亿元。

  这将*ST锐电逼进了一个“死胡同”。因质保而难回款,回款困难使公司缺乏足够资金进行质保。留给*ST锐电的时间已经不多,一旦在未来三个月内*ST锐电无法扭亏为盈,将在明年被暂停上市。  吴侨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