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筹建“国家页岩气试验区” 各方跑马圈地

2014年10月11日 14: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地处西南的四川成为能源巨头和各路资本竞逐的新疆场,目标是该省储量位居全国第一的页岩气资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国庆长假之前,成都新都区政府与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在新都工业东区投资建设成都国际油气基地项目,运营后产值将不低于60亿元。目前新都工业东区已汇集哈里伯顿、威德福、斯伦贝谢、昆仑石油、吉艾科技等30多家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及服务企业。而这些企业都将目光聚焦于新兴的页岩气开发市场。

  “新都将打造西南最大的油气装备基地。”在新都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许玉川看来,四川省将页岩气开发装备制造业列为首要重点支持发展产业对该区建设油气装备基地具有极强的政策促进作用。“四川的页岩气上下游产业未来每年的产值都在万亿元以上,装备制造是其中重要的一块。”

  在页岩气能源装备制造投资领域高歌猛进的背后正是被各方高度寄予期待的四川页岩气市场。

  四川之谋

  四川一直致力于推动该省成为中国能源势力中的一极。而页岩气开发将是该目标实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页岩气研究成果显示,中国页岩气预估地质资源总量134万亿立方米,其中四川有27.5万亿立方米,占比达20.46%。可采资源量达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7.67%。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均居全国第一。预计今明两年内,中石油在川南地区将实现日产70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产能,规划2015年生产页岩气25亿立方米,2020年生产100亿立方米。

  四川作为能源大省,水电、天然气、页岩气构成了三大主力,但水电开发接近尾声,天然气正处于开发高潮阶段,对页岩气的开发却刚刚开始。“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开发页岩气是世界能源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四川在这场能源新革命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省能源协会副会长马光文表示,根据勘探调查,四川盆地的两套页岩(寒武系九老洞组与志留的龙马溪组)地质地化参数与美国五大页岩气盆地相当,初步试气表明,其产能不低于美国五大盆地页岩气的平均日产量。上述两个地层的页岩气资源潜力超过四川盆地的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

  如何做好这一高端成长型产业,四川已经提前谋局。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四川省的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四川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政府、资源所在地政府等在内的领导小组,以及设立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等举措。在《建议》中,四川规划了该省页岩气发展的“万亿之路”:“未来几年,每年新增1000口井、500亿元的投资规模(与美国Barnett地区目前情况相近),形成以油气装备、工程服务、天然气化工、CNG、LNG等全产业链的万亿产业。”在此之前,四川已将页岩气产业列为未来发展“五大尖端”产业之一。

  在这份《建议》中四川希望国家批准设立像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等类型的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在试验区内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集输、应用加工、生态保护产业集群。加快制定和实施确定勘探权(探矿权)的矿区(区块)的开发规划、投资强度,建立进入与退出机制;搭建矿权管理平台,建立逐井并分层的管理体系;试点混合所有制优势协同机制等措施。

  “在页岩气开发上,四川非常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马光文表示,页岩气开发领域面临着许多体制障碍,而四川需要的就是破除这些障碍的政策支撑。

  体制之碍

  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四川正试图成为一个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和掌控者。

  “四川希望的模式是,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来进行管理和开发。由国家授权,四川省政府对境内的所有页岩气区块的矿业权进行统一管理。打破现行体制,对页岩气进行新的矿权设置。”马光文表示。而这个思路已经体现在今年两会递交的《意见》当中。

  早在2011年12月,国土资源部就发布公告,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加强管理,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

  “主要是因为矿权重叠。若不能实行新的矿权设置,这其中的利益博弈将严重阻碍页岩气的开发进程。”马光文表示。如果页岩气与常规油气的矿权分属,必然会引起相关商业纠纷。

  而在四川,在油气开发领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央企有着垄断性优势。在多年的开发过程中,大型石油央企已经占据了大量油气储量丰富的区块。“而在页岩气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相邻储层的常规油气。矿权分属的问题就会带来许多后患。”在这一点上,四川在煤层气开发上已经有过前车之鉴。

  正是基于此,四川提出申请,希望中央在该省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并赋予四川对页岩气区块矿业权统一管理的权限。“进行体制创新,进行顶层设计,破除开发隐患。”在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巫晓兵看来,现有的大型石油央企单独开发的模式并不适合页岩气开发。“要想打开局面,做出大格局,就放开市场,打破垄断,对页岩气进行统筹开发。”

  尝试之路

  除了正在谋划中在矿权管理和矿权设置方面的构思,四川在页岩气开发中,也在通过其他形式的尝试,试图规避体制之碍。“混合所有制”即是四川省在页岩气开发领域未来的发力点。

  在《建议》中四川明确提出在页岩气开发领域“试点混合所有制协同机制”。而在2014年全省能源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雷开平表示,四川将清理限制民间投资的政策障碍,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为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国家在四川开展天然气勘探开发改革试点,鼓励多种所有制投资主体参加四川油气资源开发,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扩大能源领域投资。

  在这个方面四川已经有了初步的尝试。

  2013年9月,四川诞生了国内第一家由地方国有企业与央企成立合作开发页岩气资源的合资公司。这家名为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体制上的创新获得了国家能源局的认可。

  在总注册资本为30亿元的长宁公司股权构成中,中石油控股55%、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30%、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控股10%、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控股5%。作为国内首个央地合作页岩气开发公司,长宁公司的成立备受外界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地方国企和民营资本,要单独拿到条件好的区块很不容易。而与石油央企合作是其中可行的路径之一。长宁公司的成立在某种程度上也寄托着四川利用“混合所有制”模式,鼓励更多所有制主体投入到页岩气开发领域的构思。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