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面针纸业恶臭超标排放 环保部门已立案调查

2014年10月11日 16: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两面针'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p  align=两面针纸业恶臭超标排放 环保部门已立案调查">

    晚报讯 近日,家住河东片的市民时常投诉闻到异味,矛头直指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为了彻查排污源头,还老百姓健康的生活环境,市环保局组织精干力量驻厂连续7天进行高强度监测。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存在超标排放现象。

    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前身是柳江造纸厂,创建于1968年,现有职工970人,具有年产各种纸和浆17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2009年6月重组更名为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近期接到市民投诉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监测方案,并从9月22日至28日,由市环保监测站对两面针纸业四个排放筒和厂界恶臭进行连续7天的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该公司西面边界出现臭气浓度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存在超标现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面针纸业边界臭气浓度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依据该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应当限期治理,并可以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目前,市环保局已立案调查,拟将该公司臭气浓度达标治理报请市政府下达限期治理,督促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任务,实现臭气浓度达标排放。

    市环保局表示,环保部门今后将在加大现场检查和监督性监测力度的同时,在两面针纸业安装视频监控装置,24小时监控其运行情况,监督企业正常使用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充分发挥现有污染防治设施治理作用,减少恶臭气体排放。

    (记者 孔德芳)

    相关链接:居民投诉两面针纸业偷排 环保进驻捉臭味

    连日来,住在河东片的市民时常投诉闻到异味,矛头直指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为了彻查排污源头,还老百姓健康的生活环境,市环保局目前已组织精干力量驻厂,进行持续一周的高强度监测。两面针纸业是否真的就是排污企业?而环保部门“明目张胆”的监测能否“起泡”?23日记者深入两面针纸业厂区进行了探访。

    碱回收车间臭味令人作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柳东洛埠镇的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当记者来到碱回收车间,一股植物腐烂发酵的浓郁臭气而来,令人作呕。

    “这个是蒸煮竹片、植物纤维发出的味道。”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环保管理部负责人黄飞霜介绍,两面针造纸的主要原料是竹子和部分木材。将原料分类后,进行间接蒸煮,这个过程中会加入烧碱和硫化钠,经过4个小时的高温高压蒸煮后放出纸浆,洗涤漂白后就可用造纸机制成纸张。整个过程中,有两个环节产生臭味。一是蒸煮竹木时散发的味道。该工序的废气经过两级水喷淋处理后,进入光氧化催化废气异味净化器进行处理,再通过45米高的烟囱排放;二是对制浆黑液进行蒸发浓缩时产生的废气,用火炬燃烧装置进行燃烧处理(俗称点天灯)时有燃烧丙烷的味道,但燃烧后废气将会变成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

    在厂区南面的污水处理站,也能闻到明显臭味。在这里,记者能远远看到柳东新区的住宅楼。黄飞霜在污水总排口舀起一瓢处理过的污水进采样瓶,该水并无明显异味,但色度呈黄色,黄飞霜表示,这是含铁离子的缘故,但水质是完全达标排放的。在这里,监测人员测试风向和风速后,在下风口对无组织排放的气味进行了采样。

    两面针纸业“喊冤”

    尽管整个厂区都弥漫着挥之不去的臭味,但黄飞霜依然为公司喊冤。他说,其实臭气的标准和民众理解的有所不同,“令人产生厌恶感的气体就是臭气,但是这样的味道不一定是超标的。我们的臭气通过焚烧,都是达到国家标准的。”黄飞霜说,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接管柳江造纸厂后,投资数千万元对原有的设施和技术进行改造,生产技术和环保标准也在行业内领先,常有外地同行来参观学习。他不认为市民所闻到的臭味就是厂内排放的。“我们厂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那味道经过柳江又飘过高山,飘那么远还有那么浓?”他认为,可能河东片区另有污染企业。

    持续7天高频次监测

    然而,环保部门依然将该公司锁定为最大的嫌疑对象。目前已有十多名环保监测人员在厂内进行24小时监测,并在厂内设置了4个无组织废弃采样点位和4个有组织废气采样点位。前者每天采样监测5次,其中根据夜间投诉居多,监测达到每2小时一次,后者则是每4小时监测一次,一天6次。

    记者爬上40米高的蒸发器,环保监测人员正好在排气口进行采样。记者看到环保监测人员将一个3升的气体监测采集袋放入真空桶中,使用动力泵将空气抽出后,接入蒸发器烟筒排出的臭气,就可得到满满一袋臭气。市环保监测站副站长洪伟良介绍,采集的气体将送回实验室,让6名恶臭嗅辨员进行判定。目前这个工作会从9月22日持续到9月28日共7天,每天都会按照监测到的最高值进行判断,最后综合7天数值得出一个结论。

    提前摸底作弊难

    环保部门大张旗鼓地进企业监测,难道企业还会“自投罗网”在环保部门眼皮底下偷排吗?这种情况下的监测,能否保证企业“马力全开”,环保部门监测的数据是否真实有效呢?

    洪伟良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他说,环保部门已提前2天暗中对该厂的生产情况、工况工艺和排放规律进行了全面摸底,目前不允许企业停产或减产,完全按照平时的产量生产。加上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一旦发现异味异常也会随即采样,这种情况下采集的臭气样品会比以往接到投诉后再来监测会准确很多。

    企业方也表示自己没什么好隐瞒的,反而感谢环保部门能做这次公开透明的监测,“以前市民们都怪我们偷排臭气,现在把数据拿出来,如果不是我们,也能给我们澄清。如果真的是我们技术达不到,我们也会立刻整改。”

    不解决问题“有愧老百姓”

    如此高频次高强度大规模地进企业进行臭气监测,还是我市环保部门第一次。市环保局局长龚继冬表示,首先是因为群众非常关心,反映强烈。其次,也想帮助企业找到问题的原因,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有愧于老百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