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自购煤气罐生活不便 管线和路政之间打太极

2014年10月13日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楼外燃气管线早已架好。

住户家中燃气管已留接口。郑清源摄

    近日,家住朝阳区双花园小区的朱先生给本报来信反映,小区1号楼和2号楼燃气管道入户后快5年了,一直没有通气。朱先生在信中说,早在2009年10月这两栋居民楼已完成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家家安好了计量表、燃气灶,但至今也没用上天然气。1号楼和2号楼内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每月要楼上楼下自己换煤气罐,感到很不方便。

    燃气管线早已入户

    居民却还在用煤气罐

    9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双花园小区,只见小区1号楼和2号楼的墙面上,整齐地固定着许多天然气的管线,管道已经接到住户家里。记者随机敲开一居民家,一位大妈无奈地指着厨房的天然气管道接口说,“这就是燃气接口,家里的燃气表、燃气灶也都安好了,但到现在都快5年了,我们也没用上天然气!”据她介绍,燃气管线开始施工时,居民们高兴了好一阵子,可以用上天然气,真方便。但是好景不长,管线接入户后,就没了下文,燃气始终没有接通。

    据了解,这两栋居民楼的住户现在做饭都是用的煤气罐,基本上是一个月换一次,用完要去崇文门或东五环附近的平房换煤气罐。家里没车的住户只能打电话让煤气站送过来,但是运费跟一罐煤气的价格基本持平。这对于住户来说,无疑是增加了经济负担。

    据了解, 2009年10月,双花园小区启动天然气入户工程,并开始施工,同年12月份完成施工,燃气管线已接到各家各户。小区外的燃气调压箱也安装完毕,一切都准备就绪,只要小区的燃气管线接到燃气主管线上,居民就可以用上天然气了。

    然而,近在眼前的两个接口,居民却等了近5年,也没能接通。住户朱先生带着记者来到庆丰公园西园南门附近,指着脚下的路面气愤地说:“这里就是小区燃气管线的接口,往东大约20米,大概在东三环路路面中间位置,就是燃气主管线。这么短的距离,怎么就接不通呢?”朱先生说,他们向多个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至今没解决。

    老年人住户居多

    楼上楼下换煤气罐费力

    据楼内的居民介绍,双花园小区1号楼和2号楼是6层的老旧居民楼,每栋楼各有2个单元,每个单元有17家住户,共68户居民。小区楼里住的基本是北京车辆段的退休职工,大部分居民年岁在8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已经超过90岁。一些老年人向记者诉苦:年轻人每次肩扛一罐煤气上下楼,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相对于这些腿脚不利索、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每月换煤气罐都是头疼的大事。他们以往基本都是花钱雇一些开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小贩帮助他们换煤气罐,也算没办法的办法。

    然而,北京市政府自今年9月15日起,正式对路面上的无照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进行集中整治,要求他们停运。这样一来,原来经常给1号、2号楼内的老年人送煤气的三轮车也无法上路了。而据一些居民说,煤气公司的送气人员日前也表示,他们不再为住户提供送气服务,要等新的运输车管理规定出台后,再视情况而定。这下可苦了住在这两栋楼的老年人,今后谁帮他们换煤气罐呢?

    管线和路政之间打太极

    何时通气尚不清楚

    接通两栋楼的燃气主管线,需要破路施工。记者采访北京市路政局得知,早在2010年11月份,他们就批复了《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东三环中路DN300燃气工程》项目的破路施工申请,具体施工日期是2010年11月12日-14日。该路政局的相关人员说,破路铺设管线的工程在3个月内必须开始施工,如果逾期未施工,就需要重新报批。他说,至于燃气集团的施工方为什么至今没有破路施工,他们也不清楚。如果现在想重新施工,还需再次到路政局报批、审批。

    记者又采访了市燃气集团公司第三分公司的杨总工程师,他介绍,双花园小区1号楼和2号楼内、楼前的燃气低压管线他们早已经铺好,调压箱也建好,就等着从东三环辅路接通中压的主管线后,就入户检测、调压,然后居民便可以用上天然气了。但至于为什么中压的主管线迟迟几年都没有接通,他表示,可能与破路施工的手续太繁琐有关。他说,主管线施工归燃气集团的工建部,他们也不清楚症结在哪里。

    随后记者多次电话联系燃气集团工建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双花园小区1号楼和2号楼的老年住户很着急,希望让他们早日用上天然气。

    本报记者 孙小杰 通讯员 郑清源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