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信石油撤出过剩行业 上半年净利翻倍

2014年10月13日 10: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多数能源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2014年上半年,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信石油”)却是一个例外。

  这家有世界500强参股的民营能源企业,目前主要从事化工、能源产品的国际贸易,产品涉及PX、芳烃、原油、燃料油及天然气等。在世界原油市场严重震荡、能源企业大受影响的上半年里,华信石油能够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5.99%,也着实让市场意外。

  华信石油业绩的大幅增长不仅缘于公司下游稳定的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同时也因为公司自2012年起,逐步退出了机械设备、日用家化、金属、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更加集中于主业。

  与国企做生意

  近日,华信石油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14亿元,同比增长254.18%;净利润达到7.41亿元,同比增长136%,去年同期仅为3.14亿元。截至2014年6月底,华信石油的资产总额为310.15亿元。

  华信石油原名为上海环利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经过多次增资及股权变更,截至2014年3月底,公司注册资本75亿元,其中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0亿元,占比40%;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出资15亿元,占比20%;中安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出资30亿元,占比40%。

  作为股东之一的中国华信在今年7月以33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名第349位,成为今年上榜的七个新面孔之一。

  华信石油拥有燃料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原油进口、煤炭经营等多项能源、化工品经营资质,主要从事能源、化工产品的国内外贸易,还承担大型能源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公司业务以贸易为主,主营产品包括PX、燃料油、芳烃、原油、天然气等。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今年能源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成品油行业很差,原油又不景气,天然气也出现过剩,企业利润下降严重,华信石油的业绩确实大幅超过了行业整体水平。

  从经营状况看,华信石油业绩增长与其下游稳定的客户有较大关系。据了解,公司除了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东等重要产油国的国家石油公司,以及雪佛龙、道达尔、BP等大型跨国石油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外,在国内的合作伙伴也多为大型国有企业。

  一位能源行业人士介绍,在国内,“三桶油”、中联油、中化集团、中航油、华电集团、冀中能源、华润集团、大唐国际、日照港集团等的下属大型炼油厂、化工厂、港口码头及物流企业,均与华信石油建立了长期客户合作关系,即便近几年的产品毛利率总体仅维持在1%~2%之间,但稳定的销售渠道就是非常大的优势。

  “有舍有得”战略

  此前的2011~2013年是华信石油迅速发展的三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26.61亿元、303.58亿元和1026.60亿元;净利润也随之大幅增长,从2011年的6213.4万元攀升至2012年的2.52亿元,到2013年时,已经达到11.94亿元。

  其实,在今年之前,华信石油从事的贸易领域并不仅是化工、能源产品,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还涉足金属、煤炭、机械设备和日用家化等产品贸易。

  不过,自2012年开始,华信石油实施了一系列的“收缩”战略,逐步退出了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

  华信石油的机械设备业务主要为原下属子公司上海华信重工有限公司从事沃尔沃机械设备的进口和销售;日用家化业务为下属参股公司福建华信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公司参股比例为3.55%。在2012年,华信石油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已经不再经营机械设备和日用家化产品。

  此外,华信石油的金属贸易主要包括电解铜和电解锌产品,因该行业不景气,公司自2013年起已逐步退出此类业务;煤炭业务量的占比也逐渐缩小。

  华信石油采取的不仅是收缩战略,还有对盈利较高行业的“扩张”。2013年3月,公司完成认购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化工”,002018.SZ)非公开发行股票,持股60.78%,成为华星化工的控股股东,因此农药产品成为公司新的收入来源。

  华星化工是安徽省最大的农药专业生产厂家,主要产品杀虫双(单)国内产销量第一。自从华信石油入主华星化工之后,华星化工的业绩也出现翻倍增长。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同比增长337.99%;净利润4810.41万元,同比增长261.70%。并且还预计,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实现7300万元~8800万元,增幅达140.61%~190.05%。

  上述能源行业人士表示,华信石油新增的农药及化肥板块的毛利率相对较高,虽然贸易部分毛利率低,但农药及化肥板块对公司整体毛利率仍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