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全面实施渣土车密闭化改造 全天盯梢重点工地

2014年10月15日 14: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董若义

  山东省城市建筑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现场会议日前在聊城市召开,会议推广了聊城、潍坊、临沂等市“治土”成功经验。会议同时指出,目前全省仍有18.8%的渣土车达不到密闭化标准,53.6%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为加快渣土治理步伐、减少扬尘污染、保障空气质量,山东省提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仅靠一个部门难以根治,要推广建设、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环保、市政公用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明年6月底前,所有渣土车必须完成密闭化改造,出工地必须进行冲洗,彻底“啃掉”渣土车漏撒污染顽疾。

  岂容疯狂渣土车横行?

  全面实施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改装,落实渣土运输市场准入制度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期全省城市建筑渣土管理工作取得很大突破,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目前全省渣土车还有18.8%达不到密闭化标准,53.6%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城乡接合部还有为数不少的“黑渣土车”,渣土车带泥上路、沿途撒漏问题仍然存在。

  建筑渣土运输产生的扬尘是大气污染源之一,疯狂渣土车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目前,山东省相关部门重点强化源头管理,严控违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上路;全面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禁止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业务;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对渣土车辆做到严进严出;加快密闭化改造进度,逐步实现全省渣土车辆100%密闭化和100%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车辆硬件达标是解决渣土运输问题的先决条件。山东省将全面实施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改装,达到防止漏撒、扬尘要求。要求车身做到颜色、标识、放大号牌三统一,外观醒目、标识明晰、放大号容易辨别;渣土车随车携带行驶证、营运证、渣土运输许可证、道路临时通行证,驾驶员要随车携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建立监控指挥平台,实行统一监管。按照计划,所有设区市要在2015年6月前全部完成密闭化改造、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等任务。

  此外,山东省还将全面实施渣土运输市场准入制度,将建筑垃圾处置手续作为施工许可、开工验线等建设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凡未按规定办理核准手续的,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和开工验线手续。

  渣土治理有哪些新手段?

  个别路段可白天运输,重点工地24小时盯梢

  目前,很多城市考虑到渣土车辆的白天运输会影响运输秩序和城市景观,限定渣土车辆只能在夜间运输。而由于夜间监管力量不足,大量的黑车、未达标车辆趁机违规上路、偷运渣土、超量装载,不仅影响市民休息,而且危害交通安全,成为渣土车辆整治的焦点和难点。

  为此,山东省提出,对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突出的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要实行24小时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此外,各地可结合实际推广“潍坊经验”。

  潍坊市规定,除人口密集、车辆拥堵、景观效果要求较高的个别特殊路段建筑工地外,建筑渣土全面调整为白天运输,效果非常明显。

  为有效避免渣土运输恶性竞争加剧环境污染,山东省还将规范渣土运输价格,要求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费用必须纳入建设工程预算,保障运输单位合法利益。各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会同物价等部门,在仔细测算当地建筑渣土运输成本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发布建筑垃圾处置最低限价,实行动态监管,避免因恶性竞争造成成本压力过大,进而导致的渣土车不密闭造成污染的问题。而对运输价格明显低于政府指导价的,将由城乡建设、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物价部门予以查处。

  此外,山东省还要求,各地本着就近消纳、运输便捷、减少沿途污染的原则,规划建设与城市建设规模相适应的建筑渣土专用消纳场,解决渣土倾倒难的问题。所有渣土运输企业要将建筑渣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渣土消纳场,严禁乱倒。加强渣土消纳场管理,采取篷盖、绿化等措施对渣土进行覆盖,防止产生扬尘。

  建筑垃圾能否变废为宝?

  将加快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是节约土地、节约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抑制城市扬尘、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举措。

  山东省要求,各市要支持和鼓励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和综合利用设施,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目标,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实现建筑渣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山东省将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技术与设备,引导、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材生产企业研究开发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水平。

  同时,山东省还要求,各市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打造强有力的联合执法机制,动员各部门力量,共同抓好工地源头、运输企业、承运车辆、路面整治、宣传教育各个环节,将运送砂石、混凝土、垃圾等材料的运输车辆一并纳入整治管理,最大限度治理建筑垃圾,改善环境质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