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江长沙枢纽通航量超三峡 刷新过闸时间

2014年10月15日 16:01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小刚)“一年多前有时要等2至3天才能过闸,现在最快上午申报,下午就过闸了。”14日上午,正在等候过闸的湘常宁机0399号货船船员李海波告诉记者。

  据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处长李丽君介绍,湘江长沙枢纽自2012年10月10日通航以来,由于一直处于“边施工边通航”状态,通航初期一度出现船闸上下游船舶长时间排队等候过闸现象。

  “今年以来,没有一艘过闸船舶滞留。”李丽君说。

  船舶最慢12小时内可过闸

  走进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的船舶调度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两块监视屏前仔细观察枢纽区域船舶运行情况。

  “目前海事部门对枢纽过闸船舶的安检、调度均需通过人工电话操作。”李丽君介绍,随着过闸船舶数量的增加,平均每天通航200余艘船,工作人员要打1000多个电话。

  据介绍,目前枢纽尚未安装船舶电子申报调度系统,加之枢纽引航道的水位在枯水期偏低容易造成船舶搁浅等因素,枢纽在通航初期,船舶滞留现象较为严重,通航效率不高。

  为解决湘江枢纽船闸通航时间较长的问题,长沙市地方海事局从2013年4月起为外贸集装箱、煤炭、钢铁、原油、矿产等重点货物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过闸服务,货船的通航时间平均提速2倍。

  “船以往通过湘江枢纽船闸时,从安检到等候过闸最长需要3天,影响了我们的船舶周转率,一周只能发出2至3艘船。开辟绿色通道后,货船最快半天就可过闸,每周能发出5艘船,货运量明显提高。”湖南远洋运输公司副总经理赵琼向记者透露。

  据李丽君介绍,目前湘江长沙枢纽船舶过闸时间刷新至平均10小时,最慢也可在12小时内完成过闸。其中重点物资水运船舶最快缩短到6个小时,基本可以“即来即检即走”。

  今年以来,湘江长沙枢纽没有一艘过闸船舶滞留,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没有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通航效率高助推货运量提升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10日,湘江长沙枢纽通过的货物运转量约3600万吨,超过了该枢纽通航2年来货运总量的一半。

  “通闸速度提高以后,我们的货运量自然‘水涨船高’了。”据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任肖霞光介绍,去年华菱集团以进口矿石为主的货运量达1280万吨,日均3.5万吨。今年该公司预计货运量将达到1500万吨,日均4.2万吨。

  肖霞光算了一笔账,走水运比走铁路运输每吨降低运费40元,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矿石物流成本600万元。

  通航效率提高也助推港口生产效益增长。

  承担着长沙及湘中地区60%以上集装箱装卸任务的长沙新港,是部分国际集装箱运输船舶出口的必经港口。

  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华介绍,集装箱货船从枢纽船闸驶向长沙新港卸船装箱的时间大为缩短后,长沙新港的集装箱货量也显著提升。

  据统计,长沙新港集装箱量自去年逼近10万标箱后,今年有望突破12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呼吁借鉴三峡枢纽管理模式

  通航量超过三峡,并没有让长沙海事部门掉以轻心。

  “我们仍需借鉴学习三峡枢纽的管理运营模式。”李丽君说,目前我省每年通过船舶运输汽柴油、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超百万吨。但在全省已启用的航运枢纽中,都没有建立危险品船舶专用锚泊地。

  “这给海事巡逻和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并且很难防止意外发生。如果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上下游建立危险品船舶专用锚泊地,会大大减少安全隐患。”李丽君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湘江已建成通航的株洲、衡阳等航运枢纽,均未建立危险品船舶锚泊地。因此,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在规划之初,就没有设计危险品船舶专用锚泊地。

  而根据湘江枢纽蓄水通航的实际情况来看,该枢纽通航规模,尤其是危险品船舶的通航频率大大超过株洲、衡阳两个航运枢纽。在湘江枢纽上下游适当水域,建立危险品船舶专用待航锚泊地已刻不容缓。

  “长江三峡枢纽就设置有危险品货物船舶锚泊地,并且对化学品、油品等危险品船舶进行分类管理。”海事部门建议,在运行管理上,湘江枢纽可借鉴三峡枢纽的管理模式,降低海事安全监管成本,更有效地维护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秩序。

  过闸提醒

  

  枢纽坝下水位每天以0.3米速度下降

  

  预计下周2千吨级货船过闸需减载

  记者从长沙市地方海事局获悉,受湘江水位逐渐下降原因,湘江长沙枢纽的坝下水位近几天来以平均每日以0.3米的速度下降,14日已经跌至24.41米。

  “按此速度,预计下周坝下水位将跌至22.9米,届时,吃水较深的2000吨级货船就不能满载通航。”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处长李丽君介绍。

  海事部门提醒,各船运公司需提前做好船舶低水位减载通航准备,以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