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尔夫球场两宗罪:高耗水高污染

2014年10月17日 1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高耗水、高污染是高尔夫球场备受诟病的两宗“原罪”。业内人士说,掐住了高尔夫用水的命脉就等于断了高尔夫的路。记者调查了解,近些年,高尔夫球场在各地遍地开花,一些严重缺水不适宜发展高尔夫的地区也盲目建设,违规占地、高耗水高污染问题严重,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高尔夫球场“默契十足”。

  据了解,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年均用水总量约为40万吨。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资源专家王浩说,国内很多球场设计只重视观赏性和使用效果,对后期节水考虑过少。

  业内人士透露,在高尔夫行业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是,有的高尔夫球场抽取地下水作为草坪灌溉水源,有的建造在河道旁的高尔夫球场通过打井的方式抽取地下水,有的球场内也有不少暗井,免费抽取地下水。

  不仅企图免费用水,更有高尔夫球场建设在河道、水库周边,甚至生态脆弱地区、极度缺水地区,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破坏。“一些地方十分缺水,并不适宜建设高尔夫球场,却不计环境危害冲动上马。”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总经理李红说。

  在北京,有的高尔夫球场侵占永定河等河道,虽然经过多次治理,侵占河道的情况有所收敛,但是仍有高尔夫球场没有退出河道和饮用水水源地。去年,北京市曾要求退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6家高尔夫球场,但是业内人士透露,也没听说哪一家退出了。

  高尔夫球场看上去绿草茵茵、青翠光鲜,然而其背后却是大量农药化肥的供给。

  “高尔夫球场的草完全是化肥农药养着,污染显而易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澄清说,尤其是位于水源地1公里以内的影响十分严重。

  距离北京清河较近的清河湾高尔夫的球场,于2008年正式营业,因污染环境,自建设伊始便受到当地村民强烈反对。

  环保组织志愿者王京京曾对清河做过整体调查。调查显示,清河下游河水氨氮超标7倍左右,化学需氧量COD超标1.5倍。高尔夫球场带来的污染不但使球场的土壤带有农药残渣,而且经过降雨或浇水,农药残渣会渗入地下,威胁到地下水的安全。

  在北京某高尔夫俱乐部工作的销售经理王先生说,草坪必须要保养,得看上去青翠养眼,要不谁还来打球。现在俱乐部也在使用一些污染少的施肥剂,但是成本高。

  在政府禁令难以有效阻止高尔夫球场疯长的背景下,各地酝酿提高水价,以大幅提升高尔夫行业用水成本。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将高尔夫用水纳入特殊行业水价管理,大幅上调高尔夫球场用水价格,用水价格从每吨61.68元统一上涨至160元。

  水价提升让球场老板们“倍感压力”,也促使了球场自身挖潜节约用水。据李红介绍,现在行业内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水价和节水,不少老板觉得生存都困难了。

  按照北京市调整后的水价,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水费每年平均近5000万元。个别球场因无力支付高额水费不得不“关门”。

  位于北京远郊的九松山高尔夫球场因为用不起水,一大片草地都变黄了,只能关门歇业。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了解,该球场周边缺水,当时投资者建设球场时也没有充分考虑用水问题,以为用自来水、地下水浇灌就可以满足需要。但是今年5月水价上涨后,用不起自来水了,就到附近村里买水,再后来就只能勉强浇果岭或发球台。加之近期生意冷清,付不起水费,只能关门考虑另谋他业。

  “高尔夫球场的节水学问很大,在美国,球场耗水量只有我们的一半左右。这和球场设计、蓄水能力、草种的选择、养护管理等方面都有关。”李红说。但是根本原因是,高尔夫球场行业管理监督失位。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球场管理粗放,有的老板根本不懂这一运动看着能挣钱就投资,因为有“关系”就建起来了,自然也不懂得节水的方法。而高尔夫球场建起来后却没有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往往缺位,水务部门来查不合理用水,往往也是没有真正的“动作”,所以有的高尔夫球场就一直在抽取免费的地下水使用。

  业内人士建议出台行业标准和准入制度,对不适宜建设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应坚决堵住。李红建议,行业标准首先应包括环境标准,包括水资源评价、生态环保评价等。在美国,高尔夫球场建设前期是由几百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进行评审、设计,根据滩涂、盐碱地、坡地等不同地质环境,采用不同的球场设计和节水办法。国内应当借鉴这一办法,规范球场选址、节水设计、完善节水办法。

  同时,应建立完善建设在河道泄洪区、水源保护区、生态涵养区等地的高尔夫球场退出机制。

  专家认为,水源地的污染往往是不可逆转的,要对高尔夫球场进行严格的污染监控,并坚决退出水源保护区。要严控化肥农药施用,禁止施用高污染、高残留的农药;完善球场防渗设施建设,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和影响水源安全等。

  此外,受访专家都提到了要加强执法监管,严抓偷水、费水的行为,要对于偷采地下水、购买农村用水、浪费水资源行为加强执法,高限处罚。

  李红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团制定取水定额标准,对果岭、发球台、球道、半高草区等不同功能区规定不同的取水定额,同时针对枯水年、平水年、丰水年的不同,定额也不尽相同,以此核定球场合理的用水量,超出部分要多征收水费,以促进节约用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