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首次纪律处分:中试电力涉五项违规

2014年10月22日 0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0月20日,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在其官网上发文称,中试电力(430291)因存在股票发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多项违规情形,根据业务规则,股转系统对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操立军实施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这是股转系统首次将挂牌公司作为主体实施了纪律处分。

  中试电力存五项违规行为

  股转系统表示,中试电力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有五项:一是股票发行完毕后逾期备案;公司2013年11月28日公告了股票发行方案,2013年12月26日完成验资,而后逾期近半年才向股转系统提交备案材料;二是中试电力审议股票发行的股东大会通知时间距股东大会召开日不满十五日,违反了股转系统相关业务规则及该公司章程;三是违规向非关联方个人提供借款;四是违规贷款;2013年11月,公司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800万元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五是未及时披露与汉口银行和天津国恒铁路(即*ST国恒)之间存在票据追索权纠纷。

  股转系统称,此次中试电力违规情节较为严重,因此决定对中试电力及其他相关责任主体,即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操立军一并采取了纪律处分等措施。自今年以来,除中试电力外,股转系统还对6家挂牌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2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纪律处分;对4名挂牌公司董监高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4家主办券商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去年底99%银行存款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被股转系统处分只是中试电力近期遭遇麻烦的冰山一角。股转系统上述处罚中所涉及的最后一项——与天津国恒、汉口银行之间的诉讼才是最令公司大伤元气的一件事。

  2012年8月1日,公司向汉口银行贴现天津国恒出具的商业汇票共计1650万元,2013年7月27日票据到期,天津国恒未承兑。汉口银行因此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至去年底,公司的银行存款账户1544.88万元已经被冻结。而其2013年底的货币资金为1558.74万元,也就是说仅有13.86万元可供自由支配。

  今年9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公司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汉口银行支付票据金额1650万元,并支付利息(自2013年8月8日起至本判决指令给付之日止按日万分之五的利率计算),天津国恒对公司的债务数额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公司被冻结的1544.88万元已被执行用于偿还汉口银行票据欠款。

  虽然公司表示,剩余未偿还款项公司会尽快筹集并归还,并向天津国恒提起诉讼追索欠款。但是由于天津国恒已经暂停上市,且其半年报显示天津国恒处于无董事长、无总经理状态,中试电力的追偿工作势必困难重重。

  面临终止挂牌风险

  对中试电力来说,另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是2014年半年报。由于未能及时披露2014年半年报,公司股票已经从9月1日起暂停转让,并面临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股转系统资料显示,中试电力最初预约在8月5日披露2014年半年报,而后因“财务人员变动”延后至8月29日。8月28日公司再次公告称,公司无法在8月30日前披露半年报。9月1日公司股票因此暂停转让,要等到披露半年报后才能恢复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挂牌公司如果“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报,且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报”,股转系统将终止其挂牌。

  这意味着中试电力必须在10月底之前完成披露半年报,如今只剩下10天时间,公司能否保留挂牌资格还是一个悬念。

  今年夏天,公司主办券商齐鲁证券就曾提示风险,由于涉及与天津国恒的诉讼,以及公司董监高人员变动频繁,中试电力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公司生产总监、常务副总、职工监事、董秘均陆续辞职。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90万元,净利润6.07万元。但是2013年底,公司应收账款高达5623.73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0.8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天津国恒经营不善,导致其欠公司货款2779.2万元能否收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公司仅仅对这笔借款计提了138.95万元坏账准备,且未就上述票据纠纷案进行预计负债处理。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在去年年报中中试电力在进行会计处理时更为谨慎,那么可能2013年就已经发生了巨额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公开电话,想就公司经营、与天津国恒的诉讼以及半年报披露等事项做进一步沟通。但是公司工作人员仅表示,半年报正在制作之中,“披露的时间快了”。对于其余问题则均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回答。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