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环境医院:“新常态”思维下的产业革命(3)

2014年10月22日 14: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在区域合作和战略布局上,中宜环境医院与国内外地区的合作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在全国的分院建设已经和各个地区进入了谈判阶段,意向区域覆盖了除西北以外的所有地区,初步形成了黑龙江哈尔滨、广西南宁、四川成都等8个意向合作城市,其中哈尔滨为环境分院提供的一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已经基本落实。与此同时,依托宜兴环科院强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结合已经规划的各地环境分院的地域和市场优势,中宜环境医院与上合组织、中非中心、东盟中心三大国际平台也形成了合作意向,相关事项也在洽谈中。中宜环境医院模式将通过这些平台进入国际市场,实现中国环保向全球推进的战略构想。

  “我们在构建两个池,一个是企业池,一个是资金池。”对于“环境医院”的运作机制,朱旭峰说出了两个重点。“环境医院”由环保产业集团来进行资源整合,集成宜兴及国内国际优质环保企业。环保产业集团还打造搭建了一个资本平台,为战略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在业务范围上,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同时输出。国内对政府及企业提供综合环境服务。比如进行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园中园的项目运作、进行区域环境治理一条龙服务等。国际市场,宜兴环科园作为环境保护部东盟中心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已经对中非以及东盟进行技术示范和产业输出。将来,这个功能将由“环境医院”来承担。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一个重要的企业实体宜兴环保产业集团。2013年,宜兴组建宜兴环保产业集团,引导广大环保企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作战”转型,并设立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实施土壤修复、“三废”处理、污泥处置等项目,全力构筑更强平台,实现环保服务全覆盖。现在看来,宜兴环保产业集团的建立可以说是“环境医院”的铺垫之作。“环境医院”的核心组织和推进龙头,就是宜兴环保产业集团。

  在内部设置上,宜兴环科园依托环保产业集团,环境医院设立了诊断、

  检验检测、设计、技术、标准化装备、工程化、技术项目信息、投资管理、投资九大功能平台。其中技术平台由江苏省环保产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大学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中科院宜兴生态土研究院、中宜生物肥料工程研发中心共同搭建;同时整合江苏鹏鹞环保工程设计研究院,并联合国内知名的市政、环境工程设计院组建环境工程设计联盟;由国家环保产品装备检验监督中心担当完成检验检测平台;聘请国内外环境工程知名专家、组成环境治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并建立合同制有偿服务责任机制共同打造诊断平台;已完成由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进出口银行授信200亿元,环保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20亿元的资金平台;建立投资风险控制、工程运营、治理效果绩效管理机制的投资管理平台;建立环境治理技术信息、环境治理项目信息数据库的技术项目信息平台;而在工程化平台方面,宜兴环科园已经培育环境工程总承包资质企业10家、环境工程专业承包企业192家;最后通过建立环境工程装备(产品)标准化体系,已建立若干标准化工场。

  不难看出,这些平台是宜兴环科园精心整合了宜兴与全国各方优势资源所共同搭建的。“以治理效果为导向,为政府和污染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引领整个产业向服务业转型。”朱旭峰认为,“环境医院”所推进的系统化、专业化的创新机制将带动整个行业的改变。

  4 不执著速度的“新常态”思维

  “无论是当前的反腐,还是我们做的“环境医院”,我认为都是在净化市场环境。”当记者问及宜兴环科园的产业革命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新常态”是不是一个概念,朱旭峰表示,二者现象背后的本质,都是净化市场环境的表现。当然不仅是环保产业,整个中国经济都进入一种“新常态”运行模式,所有的经济人都要有这种适应“新常态”的思维,要不然必然被市场和社会淘汰。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因此,新常态绝不只是降低了增长速度。而最根本的是国家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不再那么“执着”,但对发展质量却十分看重。各行各业,从粗放到集约,从低端到高端将成主线。

  宜兴的环保产业发展了40年,形成了1700多家环保企业、3000多家环保配套企业的环保产业集群,造就了10万环保产业从业人员,其中环保专业研发人员8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20000多名,专业市场营销人员近万名。水处理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国的40%以上。一直以来都充当着产业发展的先锋力量,为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目前环保行业“低成本”、“低价格”、“低品质”的“旧常态”市场思维依然存在。当中国经济进入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当环保行业进入“以治理效果为评价标准”的新常态。宜兴环科园扛起了引领产业改革,适应宏观形势的大旗,用“环境医院”这种崭新的模式提交着历史的“答卷”。

  环保行业进入“新常态”后,再用以前思维思想做生意、搞经营、进行投资创办企业,绝对走不远、搞不好。所有的行业潜规则、低价竞标、假冒伪劣等行为将无生存之地。在“环境医院”体系下,所有的评价标准都将回归到良性的“治理效果”上来,没有技术能力和产品优势的企业将无市场机会。在行业“新常态”形势下,所有环保人都要迅速转换思维观念,跟上整个宏微观经济大环境的转变,把精力放在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实业搞实体上,放在技术革新创新上,从中获取稳固、持续性的经营利润回报。过去那种热衷于投资投机,在无序市场中一夜壮大的神话将很难寻觅到了。

  中宜环境医院集聚了最优秀的环境医生、最优秀的环境技术、最优秀的环境设备,以治理效果为导向,为行业提供最优的问题诊断、方案设计、工程实施和运营服务,引领行业转型,支撑环境治理。既顺应了中国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更在行业内倡导和推行了市场秩序的“新常态”,打造了环保行业向服务业全面转型的“新常态”,从模式上倒逼了企业发展方式的“新常态”。中宜环境医院的创举,就是新常态思维下的一场产业革命。衷心祝福这场产业革命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为我们的生存环境提供最好的“医治”和“疗养”。

  陈玉宇 闵德强 李莎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