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秋季“最舒适日”30年少了15个

2014年10月22日 14: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昨天,南京街头树叶纷纷落下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讯 10月,秋高气爽、白云飘飘,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黄金月”。不过,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发现,近些年来,南京最舒适日数在减少。比如,2010年秋季最舒适日的天数,比1980年要少15天左右。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59年中,10月6日54次成为“最舒适日”

  在南京的一年四季里,哪个月,哪一天,人体感觉最舒适?很多人都会回答,10月金秋时节最惬意了。今年10月,蓝天白云的水晶天时不时光顾南京,特别是国庆长假七天,风和日丽的天气,让很多市民幸福感爆棚。

  没错,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通过对59年的气象资料测算分析,南京最舒适的日子出现在10月6日的频率最高,达到54次。1951~2009年间,南京最舒适日出现频率最高的是5月和10月,5月份是39次,10月份是40次。也就是说,10月是黄金舒适月,气温不冷不热,空气湿度也是最为平衡。在温度和湿度两大要素都达到条件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感觉身心畅快,舒爽宜人。

  为什么人们普遍觉得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是秋高气爽的秋季呢?南京气象专家解释说,从气象学来看,当气温在20~24℃之间时,称为人体感觉的“舒适带”。而入秋后的白天天高云淡,夜晚天空又无云层遮盖,地面上的热量可以自由散发。这个时节始凉未寒,气温宜人。另外,人们出汗少了,即使出点汗,由于空气干燥,汗液很快蒸发掉,人体有凉爽感,因此给人以“秋高气爽”的舒适感觉。

  这些年,最舒适日一直在减少

  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发现,一般来说,南京的春季和秋季是一年中最为舒适的季节,但近些年来,最舒适日的天数在减少。

  比如1980年秋季,最舒适的日子从9月下旬开始,到11月10日左右结束。到了2010年,最舒适日从10月上旬开始,到11月6日就结束了。30年之间,秋季中的最舒适日少了15个左右。

  对此,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专家认为,城市气候舒适度变差,和全球变暖和热岛效应密切相关。近几年来,南京夏季变长,春季和秋季都很“短”。

  在热岛效应的作用下,城市中每个地方的温度并不相同,在高温区内,空气密度小,气压低,容易产生气旋式上升气流,使得周围各种废气和化学有害气体不断流向高温区。高温区的居民极易患上消化系统或神经系统疾病,此外,患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鼻窦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数也会有所增多。

  好天气和好空气经常不合拍

  天气预报

  能发布“综合体感指数”吗?

  如今,小伙伴们感觉到,城市里的好天气和好空气很难“合拍”,天气很舒服的时候,空气却是污染。比如,南京就陷入了“久晴必霾”和“下雨降温空气质量就转好”的怪圈。

  以10月20日为例,根据气象部门的发布,南京东到东南风3~4级,气温在18℃~28℃之间,人体舒适度是0级,舒适。而根据环保部门的发布,南京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pm2.5甚至一度达到重度污染的级别。

  而每年南京的夏季,是一年中最热、体感最不舒适的季节,但恰恰是空气质量最好的时间段。

  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南京10月的空气质量,在全年的排名中处于“最末梯队”。进入秋冬季后,空气扩散条件变差,雾霾会从10月份开始频频袭击。而7月和8月,受副高的影响,大气扩散条件优良,加上雨水偏多,空气质量最优秀,优良天的能够达到90%以上。

  于是,有网友建议说,相关部门每天发布人体舒适度的时候,能不能考虑“空气体感指数”,这样的信息会更加贴近人们的感受。

  涉及很多计算因子的调整

  目前还比较很困难

  南京气象台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速四个气象要素,对人体感觉影响最大。气象部门根据这四大要素进行计算,发布人体舒适度指数预报。一般来说,舒适度分为9级。其中,最舒服的为“0”级;最热为4级,极不舒适,需降温防暑;最冷为-4级,极不舒适,要防止冻伤。0至4级之间,依次有1级偏暖(较为舒适)、2级偏热(不舒适)、3级炎热(很不舒适)。0至-4级为,-1级偏凉(较为舒适)、-2级偏冷(不舒适)、-3级很冷(很不舒适)。

  环保专家解释说,目前发布的空气质量主要是在空气当中一些污染物的含量,比如pm2.5。

  那么有没有可能将人体舒适度和空气质量二合为一,发布“综合体感指数”呢?对此,南京市气象台回应说,这要涉及很多计算因子的重新调整,加上目前空气质量的预报准确度也不高,因此目前来说,发布“综合体感指数”还比较困难。

  而早在2013年,上海就关注到了舒适度指数和霾之间的关系,也成为全国首个发布“人体舒适度综合指数”的城市。如今,上海推出的人体舒适度除了会考虑气温、湿度、风等常规气象要素对人体舒适度的影响外,还会关注霾和臭氧等污染性要素。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