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州油价“6连跌”引蝴蝶效应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4年10月22日 14:46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在盛源路一家加油站看到,加油的车辆并不算多 记者 石少军 摄影报道

  0号柴油价格也大幅下调,从6.78元下调到6.53元,降幅为每升0.25元

  记者 石少军 周指奇

  近日,德州市汽油价格迎来今年“6连跌”,93号汽油重回“6时代”,柴油也大幅下调,降幅为每升0.25元。油价也是市场的晴雨表,它对百姓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到底它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和蝴蝶效应呢?10月19日、20日连续两天,大众网记者展开了相关调查。

  德州市油价迎来今年“6连跌”,10月18日开始,93号汽油价格由每升7.28元降为6.96元,降幅为0.32元,这是今年油价降幅最大的一次。

  “我算过了,和6月比现在一个月能省100多元呢,一年就是1000多元,可以省出一部小米手机了。”家住金卉小区的刘女士笑着说。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她的车一个月跑1500公里左右,按照每百公里8升计算,一个月就要加120升油,能比之前省38元,如果和6月份7.83元相比,现在便宜了0.87元,每月能比6月份省出104元左右,一年就是1248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刘女士这样对油价下降比较开心的市民占大多数。家住新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黄女士表示,“即使一个月能便宜50元还能去吃一顿自助烤肉呢。”市民孙先生认为,大排量的车主最高兴,“以后开车都可以多踩两脚油门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0号柴油价格也大幅下调,从6.78元下调到6.53元,降幅为每升0.25元,而7月份柴油价格为7.23元,仅仅三个月时间降幅便如此之大。

  大车司机李师傅说,他的货车载重50吨,每月平均跑8000公里左右,百公里耗油40升,一个月就能省800元,一年就是9600元,而和6月份7.43元的“变态”价格相比,现在每升降了0.9元,一个月能足足省出2880元,一年就是34560元,能买辆国产比亚迪F0小轿车了。

  油价跌破7元大关,这让很多车主都喜上眉梢,然而这个好消息也让不少想要油改气的私家车车主陷入“纠结”中。

  记者走访我市几家加气站发现,汽车燃气价格并未涨价,依然是每立方4.1元,而有的加气站则更便宜,经济技术开发区腾荣加气站价格为3.9元,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搞一周年站庆,过段时间就要涨价了。周边几家加气站同样也将于近期提价,具体提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油价最近降了不少,燃气还有可能要涨价,虽然现在烧气还是比烧油要省不少钱,但是以后什么情况还真不好说,总感觉改气越来越不划算了。”20日,记者在市区一加油站调查采访时,私家车主张先生有如此忧虑。

  采访中有不少的私家车业主像张先生一样,他们都认为,在油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油改气的优势正在减弱。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在2011年时改的气,那时候比起烧油来,烧气能省差不多一半的费用,不过按照目前我市4.1元的车用天然气价格和6.9元的93号汽油价格,烧气比起烧油只能省下四成左右。

  然而,对于很多非营运的私家车主来说,却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在他们看来,油改气并没有原来那么大的优势了。以1.4排量家庭用车来看,百公里耗油在7升左右,按照当前油价百公里费用在50元左右,用气在30元左右,而改装费用要差不多3000块钱,加上车的损耗,这让很多私家车主几乎打消了油改气的念头。

  “以前的时候加气还得经常排队,加气站也比较少,位置大都在比较偏的地方,德州现在还好了,但是外地的这种情况依然存在,改了气出去也不方便,还比较伤车,再加上现在油价也便宜了,多花不了几个钱,所以就放弃了油改气。”私家车主李先生对记者说。

  而和李先生想法一样的车主不在少数,很多人都在对于是否油改气犹豫不决。已经做了七八单油改气生意的王师傅给记者分析:“现在很多车主给车辆做油改气的时候考虑的更多了,早年的油改气,确实非常实惠,但是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和油价的下降,虽然油改气还是能省下一部分钱,但是如果算上改装费用,对于普通的私家车主来说,这样的优势已经微乎其微了,以前还会偶尔有辆豪车来做油改气,现在几乎就见不到了。”  

  在城区的一家油改气厂家,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说起生意的难做来,“现在的油改气利润已经远没有前几年那么高了,刚开始的时候,改一辆车费用大概要4、5000元,利润能有1500多元,现在只有不到3000块钱的价格了,利润也就是几百块钱吧,很多人都觉得这行赚钱,纷纷加入进来,由于从业人多了,价格必然会降低,利润空间也压缩了很多。”

  不过采访中,也有车主支持改气。已经跑了近10年出租车的刘师傅给记者算了比账,他每个月能跑8000公里左右,使用天然气每个月的费用在2400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公里差不多3毛钱左右,而按目前将近7元的油价来看,烧汽油百公里约7升,每个月的油钱差不多要3900元左右,烧油比烧气每个月要多花费1500左右,“还是用气划算”。

  也有不少车主表示,如果油价再恢复到之前的价格,他们还是会考虑油改气的。他们也更希望天然气的相关配套设施能够更加完善,给广大车主带来更大的便利,这样或许油改气的市场还会再度繁荣起来。

  德州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于荣春认为,目前原油现货价位大幅低于本轮计价期基准价,下轮周期初始市场仍显现较强的下调预期,11月初迎来成品油市场“七连跌”的可能性较大,油价大降会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也会凸显。

  于荣春分析说,油价下降运输成本必然下降,蔬菜水果、米面油盐等商品价格相继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拿油价上涨为例,2012年成品油价格“破8”,一大批民生用品相继涨价,豆制品、食用油、奶粉、洗发水等普涨,最高涨幅达25%。反过来观之,随着油价大幅下降,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望下降,下降幅度还有待观察。

  于荣春还说,油价降低还会导致化工品成本降低。在替代能源方面,煤炭、天然气、页岩气将会受较大冲击。自驾游将会更加盛行,元旦小长假可能会有所显现,对交通造成很大压力,旅游市场、物流行业受益多,物价降低会刺激消费,对经济发展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