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共自行车带动济宁绿色出行热 办卡用卡都简单

2014年10月22日 14:5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短短半个月时间,济宁市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就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已有13641位市民办理了借车卡。作为201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公共自行车系统不仅为解决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状况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更为市民绿色低碳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赵德鑫

  9月30日,济宁市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1万辆崭新的公共自行车成为济宁市民出行的新工具。截至10月15日,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有13641位市民办理了借车卡,打电话咨询公共自行车事宜的市民络绎不绝。

  办卡用卡都简单

  10月17日下午2:30,记者来到新世纪广场东南角处管理房的公共自行车办卡处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队,10多位市民正在互相讨论着办卡所需的各项程序。一位大妈向旁边的人们居民招呼起来,“满30人就能办理团体卡,咱们这些人查查也快够三十人了,一块组个团多好。”虽然有人立刻给出了解释,办理团体卡需要单位盖章集中办理,旁边的另一位大妈又算起另外一笔账,“虽然办团体卡便宜五十元,但是省的五十元都是押金,将来还会退还,所以办张卡等于是免费的,一点也不吃亏。”

  办理借车卡的过程并不麻烦,居民拿个人身份证复印件领取一份借车卡申请表,将申请表完整填写后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然后排队等待交费领卡。与身旁的居民聊天才发现,大家办理借车卡的用途各有不同。市民刘女士表示自己每天需要到新世纪广场附近乘坐单位班车,如果骑自己的车子或者开车来的话不方便停放,公共自行车成为她每天上班的新选择。最前排的一位男士拿到借车卡后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离开,有人问有自行车为什么还办借车卡,这位男士告诉他,“给儿子办的,每天上学骑。”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晨开始今天已经办理了110多张借车卡,每天前来办理借车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国庆节期间最多一天办理了将近300张卡。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目前在济宁银行与莱商银行的12家支行(含兖州2家)内也开设了借车卡办理点,市民办卡可以就近前往办理点。

  在等待了20分钟后,记者终于拿到了绿色的诚信借车卡,将借车卡放在锁止器刷卡区,语音提示“请取车”后,自行车就取出了。记者注意到,在站点的每台控制器上面张贴了一张微信的二维码,按照宣传页上指定的程序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号“城市公共自行车”后,只需要点击“哪儿有车”栏目中的周边站点,就可以显示所在区域2公里至10公里范围内所有的站点信息。点击地图上标注的借车地点,可以显示当前站点上可借自行车与可停车位的数量,通过地图上明确的标志,市民可以轻松地找到各处站点。

  绿色出行成为市民新选择

  从新世纪广场出发,骑着刚刚取出的自行车,记者在沿洸河路骑行的过程中,不仅“回头率”大增,甚至在十字路口两次被路旁的行人喊住询问关于办理借车卡的具体事项。市民王阿姨专门尝试了下自行车,铝合金的结实车身、新颖的车铃设计、实心的车胎、可以调节高度的车座都让她非常满意。

  10月17日18:32,当记者骑行到146号文化广场站点,总共44个锁止器上只有10余辆自行车停放,许多自行车被借走使用。将自行车推入锁止器中,语音提示告诉记者“请您还车刷卡”,按照提示的步骤,记者将借车卡放在刷卡区域上,两秒钟后,语音提示“请取卡”,取走卡片后,当锁止器发出“车已还好,谢谢使用”的指令时,整个还车的流程全部完成。

  在旁边的锁止器上,58岁的邵老师放好车子后与记者聊起了公共自行车带来的方便。“这是政府为市民提供的便利,每天我都会骑着这辆车子出来逛逛。从文化广场这边骑到凯赛大桥,一天骑上这么一圈格外的舒服。”邵老师觉得车子上最大的亮点在于公共自行车系统标志的设计,看起来像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的形象,也像汉字“孔”“礼”,十分契合济宁孔孟之乡的文化形象。

  在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团体卡的济宁市公路局工作人员李娟,“市公路局职工共办理了100余张借车卡,大家听到办卡的消息后都非常积极主动,没有想到济宁也可以像大城市一样有了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现在开车上下班高峰期路上太拥堵,不少同事都打算以后使用公共自行车上下班。”李娟告诉记者,骑行公共自行车不仅方便出行,还锻炼身体,更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是一件“一举三得”的好事。

  公共自行车与济宁的相遇,并不是一次偶然。作为201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公共自行车系统不仅为解决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状况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更为市民绿色低碳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 

  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磊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截至10月15日晚9:30分系统的最后统计,10月15日共借出公共自行车7335辆,还车7331辆,当天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接到热线电话198个,在国庆节期间最高一天的热线电话数量达到了280个,而在所有的热线电话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家门口什么时候可以设置公共自行车?”据了解,自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6600套基础设施,共计200个站点与4650辆自行车投入使用,剩余的105个站点正在进行紧张地安装施工。公共自行车系统甫一诞生便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除了加快各站点的建设,每天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也会根据各站点自行车的使用情况进行调度,仅15日当天,系统便发出调度指令106条,出动调度车87次,保证市民可以在站点有车可借、有位可还。

  公共自行车考验城市文明

  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刚刚与济宁市民见面半个月的公共自行车,已经有十几辆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门口的299号站点,现场停放的11辆自行车中,7辆自行车的车座被锐器直接划破或割掉;在太白楼广场的143号站点,一辆自行车的前轮被严重扭曲;在清华驾校门口的291站点甚至有一辆自行车被盗走。

  17日17:00,记者骑行到解放桥176号站点时,两名情侣坐在停放在锁止器内的自行车边向后蹬着自行车聊天,自行车俨然成为了公用的健身木马。在城区的一些站点,锁止器的空位被电动车等无关车辆占用,导致市民在使用公共自行车后无法在站点还车。

  负责公共自行车站点维护的巡检人员王师傅用一句向记者描述了每天的工作内容,“我们每天主要是对站点的自行车进行安全检修与卫生清洁。”然而,王师傅每天的工作却并没有那么简单。锁止器内部的空处被人塞上了果皮等垃圾,站点的控制器上贴上的小广告都需要一一清理,与工作的辛苦相比,王师傅特别不理解,“都是大家伙骑的自行车,怎么舍得这样破坏?”

  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公共自行车是公共物品,每一辆公共自行车都是纳税钱购买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爱护。换句话说,如果是自己买了一辆新的自行车,谁也不愿意将看到新车子遭到损坏。”济宁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将加大巡查力度,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19住建委热线和4006578989的热线,欢迎市民举报破坏公共自行车的行为。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