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中供热扩网 家里的温度会不会被“分走”?

2014年10月22日 15:3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供暖

  集中供热工程是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五大工程之一。今年,太原投资49.8亿元,通过热源建设、管网建设等,清洁供热扩网保底2500万平方米(其中,太原市热力公司扩网面积为200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3000万平方米。
  年年都要扩网,年年都有新增用户,可供热企业却没听说会增加?有不少市民疑惑,进来“享”热的人越来越多,自家的温度会不会被“分走”……
  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的热线时,呆了一下!
  乍一听,这个问题也许不是个啥事,但细琢磨,却还真是三两句说不清楚。市民的担心到底有没必要?10月21日,记者兵分两路,前往供热企业探底。

  【供热部门】热源足够,大家不必担心

  太原市第三热力分公司的刘经理说,市民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他说,“太原市热力公司新增了20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但绝不会影响居民家中的温度。因为我们采用了新技术,提取更高的温度提供给更多的人,而不是把原有的温度分给更多的人。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不会低于规定温度的。”
  刘经理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启用了大温差补温机,增加了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但接到的市民投诉率为万分之三,效果很好。“原来的居民和新加入的居民反映都不错,温度都可以达到规定温度。”刘经理说。
  太原市热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利用“大温差补温机组”,可使二次网循环水温提高到一次网的温度,相应的循环量降低50%。对于新建的供热系统来说,提高供回水温减小流量,可降低二级网供热管道的规格,节省钢材用量和水泵功率,降低能耗和污染的排放。对于原有的供热系统来说,则可以大量节省循环水泵电耗。通过设置多级中继循环泵,可解决远距离供热难题,在不进行管网扩容改造的情况下,使一次网的输热能力增加一倍,即同量的热源,用热效率和供热面积可扩大一倍。
  跟随刘经理,记者来到隔压换热站,看到有16个大型的换热器,它们两两一组串联,让八组串联换热器并联进行,相应增加了换热器的阻力损失,降低回水温度,从而能提取更高的温度储存起来。刘经理介绍说,“大温差补温机组运用了锈化铝,通过蒸发和冷凝提高温度,较现在使用的技术有降低能耗、提高温度的优势。一次管网的回水温度明显低于换热器至庭院内管网,从而实现城市热网的‘大温差输送’。”
  以太原市第二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热源从一电厂购买,能满足1050万平方米的取暖需求。目前,该公司已入网960万平方米,但实际供热面积为730万平方米,其中,有今年扩网的170万平方米,从源头上来说,也就是说热源负荷方面来讲,能完全满足目前该公司的辖区内用户的取暖需求。“每年年初,我们供热企业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详细的扩网计划。”该公司市场部主任赵俊杰表示,扩网任务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辖区内新建或改建小区提出申请,必须提供建设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件,且公司各职能部门现场勘测,在小区具备用热条件的基础上,才会将其并入集中供热管网;二是,政府要求的城中村改造及拆锅炉行动,一般都要加入集中供热管网。此时,因为基本不需要居民提供证件,可能会对管网供热负荷带来影响。“不过,居民也不需担心,随着太原八大热源的有力推进,未来太原的热源保障基本没有问题。”赵俊杰说,有一种情况有可能导致居民家中温度过低,那就是享用分户计量用户,如果上下两层的住户均申请了停暖,那么夹在中间的住户家中由于散热原因,有可能导致家中温度过低。
  今年,扩网面积最多的是太原市热力公司,约2000万平方米,新增面积的热源主要是嘉节燃气热电厂和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七期热源。其中,嘉节燃气热电厂今年新增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目前准备进行系统调试运行;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七期热源,今年计划新增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目前在开展设备安装工作;太钢热源项目,采用大温差技术对低温余热进行改造回收,今年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

  【居民担忧】供热面积多了温度还能保障吗?

  ●家住体育路某小区的侯女士:我本来就有关节病,暖气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今年62岁的侯女士说,她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过冬,因为患有严重的关节病。“我这腿呀,根本不能受凉,总得比别人多穿一层。”侯女士说,前几年暖气不太好,需要自己插电暖器才能挨过冬,就连电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冬天花销比平时多,侯女士的爱人虽然也是大把年纪,也经常要出去打些零工,贴补家用。
  特别害怕受冷的侯女士,听说今年太原市的供热总面积又增加了许多,心里犯起嘀咕,把固定的热量分给更多的人,岂不是每家的温度会下降很多,“这就像只有一个饼子,本来是两个人分,现在要给五个人分,每个人拿到的饼子肯定变得小了很多。因此,我害怕今年我家的暖气会不热。”
  ●家住省城迎新街的郑先生:让更多人加进来是好事,但不会降低我们的温度吧
“太原市热力公司增加了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一听是好事,能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但再一细想,这么多人用暖气,有一些人的暖气会不会就不热了。我倒不是说担心自己冷,只是想知道是不是这么个理儿。”作为一名楼长,郑先生到处打问是怎么回事。他在邻居眼里是一个热心肠,大事小情都要去管管。
  同住在一个小区里的人见面也会聊聊,“咱们离得电厂这么近,会不会受到影响直接?可别只顾着给新增的人供热,忽视了咱们的温度。”楼长郑先生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市里决定这么做,肯定是有能力才去做的。”
  郑先生说,虽然已告诉大家不用担心,但其实自己也不确定。

  ○特别建议

  4种方式加强保温效果及时更换暖气片是关键

  “我们自己怎么做?能让家里的温度更暖和一些呢?”采访中,不少市民心里仍有忐忑。市民刘先生问,热量从热力公司输送到居民家中,就算源头上有了保障,但对于居民而言,仍有可能家里温度不高。那么,有哪些途径能提高居民家里的温度呢?
  记者采访了太原供暖部门,梳理了不少往年经验,发现有4种方式可提高居民家里的温度。
  第一,辖区供热公司会将老旧小区,特别是1997年前的建成小区名单上报至政府职能部门,由政府划拨资金,改造小区内二次管网,以缓解小区庭院管网跑冒滴漏现象;
  第二,近年来,省市住建部门在推广节能材料的同时,也对老旧小区的墙体保温给出了对策。在相关供热部门和产权单位的努力下,一些小区通过外墙保温、玻璃层加厚、安装断桥铝等措施,延缓了散热速度,提升了供暖效果;
  第三,每年供暖期结束后,供热企业对部分热力站(换热站)内的设备进行保温加固。
  第四,对于居民而言,关键是要及时更换自家的暖气片及家中的供热设备。太原市第二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主任赵俊杰称,如果住户家中使用生锈的暖气片(一般是五年左右),将会使管网内的水流速达不到标准,从而降低供热能力,因此,住户在供暖季结束后,应配合供热部门,认真对家中的供热设备进行检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