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173个城中村有垃圾中转站的仅8个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2日 15:4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种迥异于都市的存在。在高楼包围下,在透不过光线的“握手楼”之间,原住民与外来者们各取所需。在这个地方,很多人留下是为了有朝一日离开,很少有人会在意租住的房屋多么局促,屋外的垃圾堆是否又高了……就是这一个个普通人,组成了现实中的城中村——一个生存环境不佳,却寄托着无数人梦想的地方。太原究竟有多少人生活在城中村,省委书记王儒林之前在太原调研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供了这样的数据:太原的城中村再加上棚户区的居民,占全市总人口的33.1%,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太原市有1/3的城市居民住在城中村。10月17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太原市小店区的某城中村,采访那里的住户,近距离接触他们的生活环境。

  1阳光越来越少住久了就习惯了

  老方是太原市小店区一城中村的村民,年过五旬,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记者第一次去老方家,是十多年前。那时,记者刚刚大学毕业,就租住在老方家。

  当时,老方家的房子只有两层,一层是一间网吧,二层的房子供全家人居住和对外出租。网吧门前就是家里的小院,院里除了卫生间,还可以让租客们放自行车和一些杂物。天气好的时候,老方和租客都会在院子里聊天或者晒太阳。

  大概七八年前,老方开始在院子里盖房子,六层楼很快就拔地而起。10月17日,记者再次来老方家时,这座六层小楼已经被改成了日租房。老方一家住在三层,记者敲了敲门,没人应。

  见记者敲门,对面楼上走出一个30多岁的女子。女子是吕梁人,姓高。她和丈夫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从老方手里租来了这栋楼房,主要经营日租房。女子所在的登记室,就是记者当年所租住的二层楼。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这座二层小楼,并没有拆掉重盖而是留了下来,与后来盖好的楼,共用一个楼梯。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二层小楼,与前后两座高楼之间的楼距,都不超过一米。坐落在两座高楼中间,这座二层楼基本没有采光,大白天也得开着灯。记者以需要长期租日租房为由,与女子攀谈起来。一间有4张床的大房间,长期租每月需要650元,按天计费需要80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栋房子共有40多个房间,基本都是能住两个人的小房间。按每年总租金20万元,每个房间每天的租金大概就是13.6元。而每间小房间按每天租金40元算,其回报可谓丰厚。而老方一家,在村里还有一处同等规模的小楼。按此计算,老方一家每年的最低收入有40万元。

  守着不算低的收入,老方及高女士两家,都还住在这终日见不到光的房子里。“房子没有采光,住着不舒服吧?”记者问。“房东家也一样,他家在三楼,也没啥采光。住得时间长了,就习惯了。”高女士一边指着房东家紧闭的窗户,一边说。

  记者走出老方家已经是上午11点,门口一条两米多宽的小巷里,没有一点点阳光透进来。

  距离老方家不远的一条小巷里,暖暖的阳光透过一座座高楼,正照在一户居民家门口。房东和几个租住户,正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幸亏对门没盖房子,不然连这点阳光也找不到喽……”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2打工多年后终于住上了有窗的房子

  留下是为了有朝一日能离开,这是城中村租住者的终极目标。女孩小贾,23岁,在太原市一家培训学校上班。小贾租住在某城中村,已有三四年时间。刚到时,小贾租住的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屋里只能摆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说是房间,其实只是个小黑屋——没窗户,只有门上的一块玻璃能透进来一点光亮。如果白天在家,必须得开灯。

  那时,每年的10月份,都是小贾最难熬的时间。天气已经开始变得阴冷,却还不到供暖的时候。房间里阴冷、潮湿,还泛着潮味。每天下班后,小贾都会呆在办公室里不想回家。能晒到太阳的办公室,比终年照不到阳光的出租房要温暖很多。

  去年年初,小贾从不透光的小黑屋,搬到了一间有窗户的房间,每月的房租也从300元涨到了350元。这间新屋不但有独立卫生间,还有一个可以透光的窗户。窗户外,是人来人往的楼道。虽然有窗户,房子却还是不通风。只有当外面狂风大作的时候,才能有微风透过窗户吹进来。前些天,小贾订了婚。她和未婚夫几经选择,最终选了一间15平方米、带卫生间的单间。干净的床单,整洁的书桌,还有摆放整齐的碗筷……最重要的是,房间有一个窗户,每天早晨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见到阳光。当然,房租也从350元直接升至500元。

  小贾至今仍未在这个城市找到家的感觉。小贾心中的家,应该是城中村旁边的那些小区,有花有草有孩子们奔跑的空地。“这里太压抑了,连门外的天空都是狭长的,看不到太阳,更不要说花草树木了。”小贾说,她准备将租住的小屋装饰成粉色。这样,她才能感到家的温暖。下一步,小贾和未婚夫的心愿是在城中村外的住宅区买套房。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