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太原173个城中村有垃圾中转站的仅8个村(3)

2014年10月22日 15:4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经过大量实地走访调查,记者发现正如老刘所说,太原市城中村配置垃圾中转站的情况,确实非常不容乐观。例如,太原市小店区,城中村有51个,仅有两个村配备垃圾中转站,需再建49座才能满足辖区的垃圾运输需求;迎泽区,城中村有12个,无一村配有中转站;杏花岭区,城中村有15个,仅一村配有中转站。

  记者详细统计,目前太原现有173个城中村,而实际拥有垃圾中转站,能实现垃圾顺利转移的仅有8个村子。而对于那些无垃圾中转站,而垃圾又实在堆放过多不得不处理的城中村,“夜里偷偷烧,或是找个没人管的地方直接倒了。”采访中,一名曾在城中村参与卫生清扫工作的老人告诉记者,原来汾河湿地公园以北,那些尚未开发的河滩边,常常会在清晨突然多出一堆堆的生活垃圾。

  ○采访手记

  城中村,到底谁该心疼你

  阴暗潮湿的“握手楼”、蜘蛛网般四处密布的电线网、巷子口随时供应的麻辣烫、夜晚透着粉红灯光的理发店……说到城中村,这些都是“极具特色”的个性标签。但在结束采访的几天后,记者的思绪却始终停留在那袋砸住了老刘的垃圾。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扔下了那袋垃圾?

  他大概是个男的,也许个子不太高,看上去还很单薄……记者在脑子里描绘着有关“他”的一切。

  也许他来太原已经有半年了。那间刚刚加盖完毕不久的小单间,成为太原这个城市接纳他的首站。“12点锁院门,你要打算回来睡,就别误了这个点”“我这人喜欢安静,你租楼上的房子可以,但不要蹦蹦跳跳”“不要领不三不四的人来我的院子”……在入住前,老板娘也许嘱咐过垃圾的问题,但对方那副原住民的“优越感”,一定让他什么也没听进去。是的,作为城中村的新移民,像所有那些留下就是为了离开的“外来者”一样,在他们的眼里,有着 “低收入”“生活环境脏乱差”“最底层”等标签的城中村,只是一个生活成本低廉的空间。在这个暂时的落脚点,只要不是被砸的目标,谁又会在乎巷子里那袋从天而降的垃圾呢?

  采访中,说起城中村的脏乱差,作为原住民的一位房东说,“村子里百分之九十都是外来打工人员,这早就不是我们的村子了。”小商户说,这就是做买卖的大市场,只要人流量大,能挣钱挺好。“外来者”说,我天天吃住在这儿,但一点儿也没有归属感。因为这里不是家,吃苦耐劳、忍受艰苦就是为了能早日离开。

  城中村,到底谁该心疼你?

  眼下,太原正展开前所未有的环境大整治。无论是原住民还是租客,一个焕然一新的城中村,想必都是他们乐见的。记者也祝愿,这一新气象能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和将来。

  ○整治动态

  垃圾大清扫 全市总动员

  这是一场“久违”的太原城中村垃圾大清扫工作。按照太原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县区随即召开动员会,对城中村的环境卫生全面展开整治。

  一周清运出近2万吨垃圾

  截至10月17日,短短一周时间,太原市共出动人员41226人次,出动车辆5146台次,先后清理卫生死角3878处,清运垃圾近2万吨。

  其中,万柏林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思,积极查找原因,先后对南屯村、南上庄村、新庄村和小王村的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针对垃圾清运不及时、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设置的废品回收站、杂物乱堆乱放、软体广告乱挂、橱窗广告和小广告乱贴等问题,全部进行了综合整治。

  小店区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包括全面清理积存垃圾,增派清扫保洁人员、提高保洁长效化,主次干道全部实现上门收集、未实行的全部纳入上门收集范围内。

  迎泽区在整治中结合各个社区或城中村的情况,及时启动惠民资金和城乡清洁专款,用于环境整治,并对辖区内破损的路面、管网等设施,也展开了集中维修。

  各村要配备专人专车清运垃圾

  记者从太原市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办公室获悉,从2014年10月15日至2014年12月31日,太原将对本市所有城中村进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具体内容包括,按标准配备清扫保洁人员。按照农村每400村民配1名;城中村每300居民配1名;乡村道路、国道省道和河道水域每1500米长配1名的标准足额配备清扫保洁人员。

  有条件的城区、开发区可将城中村纳入专业清扫保洁范围,实行专业清扫队接管城中村清扫保洁工作。经济条件好的城中村可通过公开招标或委托承包的方式,实行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选择有资质的清洁公司承担城中村环境卫生工作。

  清扫保洁收集的垃圾、杂物要及时倒入垃圾收集容器或垃圾收集站(点),不得露天堆放,不得随意焚烧,不得扫入绿地或道路排水沟渠内。各区要根据实际需要,在城中村建设垃圾收集站、转运站,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车辆、垃圾箱、垃圾桶等设施。主要道路两侧每50—100米,要设置1个果皮箱。

  按标准配备人员:每个村庄要配备专人、专车负责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配备标准为每1000人配1辆收运车、2名收运人员。普扫时间原则上春冬季在早7时前完成,8—19时进行保洁;夏秋季在早6时30分前完成普扫,7—20时进行保洁。

  其中,垃圾收运方式为:凡建成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原则上各村负责收集、街办乡镇协调、区县环卫部门或环卫清运队伍清运。对暂未设中转站的城中村,要尽快组织建设,或实施上门收集。对设有中转站的,实施“村收集、街组织、区转运”模式,由街办或村庄组织人员将垃圾收运到收集站、中转站,再由环卫清运队运往指定大型转运站或垃圾处理厂。

  建立健全卫生工作长效机制

  针对垃圾中转站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记者从太原市城乡清洁工程领导组办公室获悉,为加快推进城中村环卫设施的规划、选址、建设。结合城中村改造,太原2015年上半年拿出173个城中村的垃圾中转、收集设施规划意见,并落实选址布局,年底前建成40座;3年内完成剩余城中村的中转站建设任务。

  总的要求是,每村规划、建设一座收集站、中转站。同时,按国家、省有关要求配套收集、清运车辆、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

  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标准的原则,在原有城中村环境卫生经费文件基础上,明确各区把城中村街巷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加强城中村垃圾处理费返还、配套,落实环卫设施建设投入。在此基础上,环卫部门将负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中村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中转清运、日常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