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上燃陷资金链危局遭抛弃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2)

2014年10月24日 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多米诺骨牌会否倒下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链危机并非上燃的个案,油品贸易行业目前暗潮涌动。

  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山东某燃料油贸易商将同一批货物卖给两家企业,不久便出现货物无法补齐的问题。“并非因为这家企业买不到货,而是因为没钱去买。”

  今年第二季度上海中燃石化被爆陷入破产迷局,更是成为整个行业陷入困境的重要表征。由于燃料油调油业务操作不善,上海中燃石化公司外欠资金高达近5亿元,公司法人代表也已经消失,业务停止。安迅思研究总监李莉表示,石油贸易企业法人代表跑路,直接导致银行界对石油业、特别是民营贸易企业放贷极为谨慎,很多企业就此陷入困境。

  安迅思分析师马佳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今年油品行业恶性事件集中爆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2年银行信贷收紧时,不少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因此当时问题没有凸显出来。随着银行一步步收紧信贷,不少公司开始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现金流紧张,信贷环境的骤然改变让不少企业近乎窒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偏高,银行可供放贷的盘子不大。虽然2014年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放贷适度宽松,但是油品行业不在其中。”

  银行不伸出援手,经济需求又不支撑,曾经风光一时的油品企业不得不进入残酷的淘汰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苦果,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全球金融危机之际的救市政策有关。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油品危机可以看作是当年国家大力刺激投资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出现“对流冲击”风险的案例。“当年疯狂投资和宽松信贷掀起了数轮房地产基建泡沫,也造成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而一旦出现结构调整与需求萎缩,不少企业难以适应温度的骤降。”

  他认为,沿此脉络,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风险,不排除出现一着不慎而推倒本已脆弱的资金链多米诺的情况。除了大宗商品行业,有色金属、部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问题可能也会逐渐暴露。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截至10月22日,国内生铁价格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河北地区球铁Q12价格在2014年累计下跌695元/吨,跌幅高达22.82%。目前铸造铁行业利润率为-0.24%,全国铸造生铁企业有70%处于亏损状态。面对着持续加剧的资金困局,生铁企业突围艰难。

  传统制造业方面也疲态尽显。以服装业为例,由于市场饱和而出口不畅,加上银行贷款一直在收缩,不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今年以来,福建泉州等多地陆续爆出制鞋服装企业老板跑路的消息。

  由于联保模式在不少传统行业内普遍存在,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任何一家企业风险都可能波及数家公司。因此,有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钢贸商、油贸商的资金链危机可能仅仅是开始。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制造业、零售业等不少传统行业企业都面临越来越低沉的天花板。

  摆脱困境出路何在

  有分析认为,从需求不振和产能过剩等视角考量,油品贸易行业可能成为第二个钢贸业。而且,由于油品贸易所涉及的产业链更长更复杂,相关企业试图摆脱困境所需要走的路甚至比钢贸企业还要艰巨。

  本次接盘方百联集团高层曾直言,对于上燃,目前集团层面还没有具体的扶助措施出台。尽管有人主张引入其他民企部分持股,实行混合所有制,但还没有得到相关主管方的回应。

  即便“混改”的想法得到主管方支持,“国退民进”的思路能否成行也依然存疑。上海某PE人士直言,从可见的5年时间来看,(燃料油和成品油)市场不会有大的起色。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相比,其更愿意选择投资的领域是天然气。

  有券商人士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燃背后的百联集团,迟早还是会出手相助,或许等百联集团解决了上燃当下的危机,再进行股份转让会更加顺畅些。本次上海物贸等公司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百联集团,或只是公司获救的第一步。

  无论如何,种种出路目前均为猜测,都没有成形。一位上燃员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工矿、运输等企业慢慢恢复之后,公司原有业务才能好转。”

  但朱春凯分析说,“等待”的过程可能会非常漫长。“现在出现了问题,政府不会继续大规模投资,只能等待市场力量淘汰部分贸易商。待到大浪淘沙、狂风吹尽之后,真正留下来的企业才能迎来春天。”

  宋清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中国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着多重困境。“转型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功课。一方面,传统企业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给传统企业一定的转型喘息机会。”  □记者 王小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