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部分宠物医院偷倒医疗垃圾 带血针头与生活垃圾混放

2014年10月24日 09:5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受到严格的监管。然而,如果是宠物医疗垃圾,您知道该如何处理吗?

  记者近日在安徽合肥调查后发现:目前该市近200家宠物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竟然都不能得到专业的无害化处理。有的诊疗机构将针头、纱布甚至病死动物尸体随意丢弃,成为造成人畜感染的危险病原。同样是医疗垃圾,宠物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难点何在?又该如何进行有效监管?

  合肥市民王先生是一家宠物医院的店主,从事动物诊疗工作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记者走进王先生的宠物医院,在墙角的位置,一个大纸箱里已经堆的满满当当,里面都是一些针管,输液管,药瓶,以及一些棉签等等,看上去已经存放了很长时间了。

  记者:像您这边已经堆积多长时间了?

  王先生:大半年了,没办法处理。也不敢乱扔,有的宠物医院就会乱扔,或者卖给收废品的。

  记者:如果这个严格按照医药垃圾来处理的话,应该怎么办?

  王先生:应该无害化处理!

  记者:这是宠物店主自己还是相关部门来处理?

  王先生:不知道!

  王先生说:他的店已经开了好几年了,相关部门从来没有来到店内检查过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大部分宠物医院只能偷偷的处理,有的还铤而走险,把这些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扔掉。

  

  在合肥市蜀山区一家宠物医院门口的垃圾箱内,记者更是看到了一些带血的针头。周边的住户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周边住户:这是针头,里面还有血,就是抽血的那种管子,肯定都是带病菌的东西,这要万一就个针头扎进去那就完了,是啊!

  那么这些医疗垃圾到底有没有危害呢?宠物治疗专家介绍说,动物传染病有200多种,其中有半数以上会传染给人类。最重要的传染病就有狂犬病、炭疽病、结核病、弓形虫病等。另外,宠物医院的医疗垃圾,也会给环境带来危害。

  记者:像这个东西流落到街头,会造成什么危害?

  专家:会!污染,药物残留,都会有。而且这些都是塑料制品,降解不了!

  除此之外,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放,很有可能会导致病菌扩散,尤其是在夏季。如果把医疗垃圾随意扔在路旁的垃圾桶,流浪狗、环卫工人,拾荒者都容易成为受害者。

  根据农业部09年颁布的《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中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参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医疗废弃物。而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宠物医院的医疗垃圾应该和普通医院的医疗垃圾一样,都必须接受无害化处理。宠物医疗垃圾到底该由谁监管,有关部门却说法不一。

  [page title= subtitle=]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与医疗废物处置有关的监督管理工作。

  合肥市卫生局回应记者称:宠物医院不属于他们管理。

  合肥市卫生局:宠物医院应该是是那个“兽医”什么单位吧?或者是动物检疫,我们卫生局下面没有这样的单位,我们只是针对人的,对动物有专门的机构。

  随后记者联系了合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回应:他们也不负责监管,店主可以自己和专业处理机构联系。

  合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有这个专门处理医疗垃圾的地方,完全可以和固废中心联系啊。

  既然连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也不负责监管,记者又联系合肥市畜牧水产局,局纪检组长徐瑜回应称:他们虽然有管理动物疫情的部门,但是和医疗垃圾没有关系。

  徐瑜:我们局里面根据职能有一个动物疾控中心,它的主要职能是提供国家强制的狂犬疫苗,还有一个是官方兽医资格的认定。

  记者:这个问题属不属于畜牧水产局来管?

  徐瑜:按照我的理解,应该不是!

  [page title= subtitle=]

  在随后的一份正式回函中,合肥市畜牧水产局是这么回应的——《动物防疫法》和《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虽然提出了动物医疗垃圾应妥善处理,但具体细则还没制定出来,针对动物医疗垃圾如何处理仍是空白。目前,就合肥市而言,医院医疗垃圾处理是由各医院委托吴山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处理,建议各宠物医院参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与吴山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签订相关协议,委托进行无害化处理。

  但固废中心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对于医疗废物的处置还没有涉及到宠物医院一块。

  固废中心市场部负责人:目前我们家没收宠物医院的医废,宠物医院之前也有人咨询过的,我们也跟公司汇报过,如果宠物医院交给我们家来处置的话,费用会比较高。

  虽然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动物医疗垃圾处理的具体法规细则,但是我们也了解到,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处理经验。

  例如新疆乌鲁木齐就曾启动动物医疗废弃物处置工程,宠物诊疗单位只需每年缴纳一定费用,将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进行收集分装,两天内会有人上门收集,进行废物处理后再进行填埋。沈阳市则让宠物医院与社区医院签订合同,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严格分开,然后每天由环卫部门单独进行处理。

  民生问题无小事,何况医疗垃圾的处理关乎居民的身体健康。有关部门应该及早明确管理责任,提出有效治理办法,不要让宠物垃圾成为城市生活的一块心病。 (记者梁明星、张秋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