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最大废钢回收站盛衰颠倒 一斤废钢顶多赚一毛

2014年10月24日 17:1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废钢价格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可谓“白菜价”。上游回收体系,下游应用体系,都受到大环境影响而异常疲软,济南最大的废钢回收地由盛转衰见证了钢价的变迁。

  10月,济南。沿历山路一路向北,在与黄台南路交汇路口的西南角,一块三角形的区域名为海晏门,这里曾是济南最大的废钢铁回收地,几年前,这里门庭若市,人流如织,但如今,早已是门可罗雀,昔时繁华不再,原本五家废钢回收站只剩一家还在惨淡经营着。

  60岁的江柏林(化名)就是这唯一一家仅存的废铁回收站的经营者,记者到时,正值晌午,他正懒洋洋地躺在一间小屋中,看着电视。自2012年,钢价一跌再跌后,曾经的意气风发已被雨打风吹去。

  与江柏林的回收站十米之隔,是“消失”的四家废钢回收站中的一家,只不过,曾经囤放回收废钢废铁的院子,已被改造成了烧烤摊。一年前,已经亏损了三年的郭栋(化名)放弃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废钢废铁回收站,无奈之下,转行烤起了羊肉串。郭栋告诉记者,“差不多三年前,钢铁行业就开始赔钱,我们是小户,得凑到一定量 才往钢厂里送,等到凑够了,价格已经变了。有时候真就是一天一个价,价是一天比一天低,能不赔钱吗?”

  价格持续下跌 一斤废钢顶多赚一毛

  “好一点的废钢六毛五一斤,差一点的两三毛。”尹利国(化名)在济南做了十几年的废品回收生意,他告诉记者,上次遇到这么低的价格是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下半年。虽然从前年开始,他就经常遇到因不了解行情而误以为他故意随便叫价的卖家,被痛骂一顿,但每次都以钢价继续创新低而告终。自去年以来,钢铁的价格就持续下跌了十几个月时间,如今一吨钢的价格已经降至1500元左右,创十年来的新低。

  现在,尹利国虽然还是有什么收什么,但碰到废钢的时候,开始现场打电话问价,因为现在的价格可能跟上次得到的价格又变了。“一斤废钢,我们顶多赚个一毛钱的差价,以前好的时候能有两三毛钱,现在就是个搬运工,挣一点是一点呗。”

  当然,废品回收站也有自己的苦衷。江柏林说,“从去年开始,钢价就一直在跌,这条街上原本五家废钢铁回收站,现在就剩我一家了。我收来的废钢再少也得攒够七八吨再让人来拉,你弄个三四吨人家都赚不回路费。很有可能我这个月六毛五收的,等到下个月卖的时候就成了五毛了,这不就赔钱嘛!”

  在与江柏林交谈的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一桩生意,直到记者起身离开时,才来了一个卖炉灶的小买卖。江柏林告诉记者,几年以前,情况迥然不同,“这个点,绝对排起队了,中午都来不及吃饭,现在哪有人啊。有时候来人嫌价低要走,这要是放在几年前我会留,好歹能赚几分钱,现在我连留也不留,就算收了还不知道下个月跌到什么价。”

  江柏林的邻居告诉记者,江柏林每月拿着“不少”的退休金,他维持着这个废品回收站也不是为了挣钱,能维持收支平衡即可。用江柏林自己的话来讲,“现在一把年纪,要是不给自己找点事干,每天不会按时早起,晚上也不会按时睡去,这样可以让自己生活得规律点。”晚上五时,道路两侧停着装满废纸、泡沫、酒瓶的大车,正是其他品类废品回收站忙活的时间,他却已经收拾东西下班了。

  防备被骗一手拿钱一手交货

  命运莫测。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转折点,钢价从巅峰跌落。六年间周旋于各种力量之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多数银行对钢贸企业大幅收紧信贷额度、钢铁市场需求下滑、每吨钢的利润已经降至历史低点。

  事实上,由于产能严重过剩,今年以来,多数钢铁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从2013年10月,沈阳东方钢铁有限公司的周波欠债50亿元跑路,戳破了钢铁企业资金匮乏、难以为继的窗户纸以来,钢铁行业变成了多事之秋,2014年2月份,广东乐从腾麟钢贸老板欧志铭欠债8000万跑路。3月份,四川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川威又被银行抽贷,经营陷入困境。上个月,江苏西城钢铁被爆停产,最终对外界承认资金链陷入困境。

  虽然尹利国并没遭遇过被钢贸商骗钱跑路的事情,但他眼见过周围人的就不下五起,这些被骗事件有着同样的特点——常年的合作关系并且建立于此而产生信任,白条之后便是长时间的毫无音讯,直到被证实,他们已将骗到的废钢低价套现,然后一走了之。

  为了避免风险,他们之间的合作方式正在改变。江柏林说,“现在我们的原则就是一手拿钱一手交货,从来不信打白条,如果说有两个人要我这些货,一个出价高但打白条,一个出价低给现金,我绝对选择给现金的,虽然价低一些。”“原先一共有五家来收我的钢,现在只剩一家了,他们给钢厂送货,钢厂往往给他们压钱,原先行情好行啊,现在钢厂资金也紧张,压多了,这些中间商也转不动了。”江柏林打了个比方,“他们一共只有10万的周转金,但钢厂压他们8万,他们哪有钱继续运转。”

  明年钢铁价格可能会更糟

  当个人命运被置于整个行业调整的大环境中,会显得无比渺小。像郭栋那样由钢铁回收转为卖烧烤的情况并不算最糟,孙兆德两年前就从钢铁回收行业出来,在孙兆德的记忆里,至少三年以前,钢铁行业就已经走入滑铁卢,难以为继的利润迫使他放弃了钢铁回收的买卖,干起了快递员。孙兆德说,“当时我送货的一批小厂子几乎都‘死’掉了,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掉,它们怎么活下去?”孙兆德的话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事实。孙兆德还告诉记者,当时他的邻居也是干钢铁回收生意的,几乎同时,那人也放弃了这个行业,另谋出路。

  据国内知名的钢铁咨询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之后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弱势下行,报收于109.32点,与节前相比,跌幅趋缓仅下滑0.03%。但9月份全国钢铁行业PMI 指数开始下降,而且处于荣枯线下方,这表明钢铁市场的整体需求情况并不乐观,钢铁业的调整之路依然漫长。

  “今年跟金融危机那次还不一样,今年虽然每次跌的不多,但从去年开始一直阴跌。据预测,明年的行情还要恶化,要老是这样,估计我也要关门了。”说着,江柏林的眼神中露出一丝落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